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 許以平.

2005.12.22

  去年冬日的一個星期天,和一群同事去新竹的小雪壩農場走走,在涵洞水溝的綠色水草(藻)下,不經意的突然發覺一雙眼睛,一雙有點邪惡的眼睛…紅紅的菱形,隱藏在水面中,忽隱忽現。

  這樣的眼睛,真的讓人又驚又喜,因為知道正有一種生物好奇的注意著我們這一群人;但其實我們這一群人,正也以一種無比興奮、好奇的心,打量著牠們。

  迅速的拿出相機,小心翼翼的靠近牠們,唯恐牠們受到驚嚇跑走,手上馬不停蹄的猛按快門,怕錯過了這驚鴻一瞥的難得鏡頭。誰知,或許冬日午後的陽光特別暖和,這紅菱般眼睛的生物,卻無懼於我們這一群人的目光,反而悠哉悠哉的浮出水面,讓我們看個夠,這下可讓大家更手忙腳亂,相機不停的按著,蛙類圖鑑也迅速的翻開,或許因為菱形眼睛的特徵實在太特殊了,因此,一下子就在圖鑑中迅速的辨認出水面上這個有菱形眼睛的蛙類,正是「古氏赤蛙」。而這難得的經驗,也為這趟的郊外踏青之旅,寫下了眾人心中難忘的回憶。

horizontal rule

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一棵種子 十七歲之湖 蛙類生態觀察之感想 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阿里磅農場賞蛙記 寂靜的…四月天 謎樣的史丹吉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與台北樹蛙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樹蛙的故事 小莫的宿命 台北樹蛙童話詩 艾氏樹蛙的天空 我住在一個有蟾蜍的地方 我的諸羅樹蛙研究 諸羅探戈 白頷樹蛙搶婚記 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惠蓀林場的褐樹蛙 褐樹蛙我的觀察 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忘了說謝謝 花狹口蛙遠征團 花狹口蛙發現記 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赤蛙釣蛇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