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Allison Yang

2003.11.26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是在前年的12月中旬,是一個偶然,是一次巧遇。

  那天陰冷但是沒有下雨,媽媽帶我和表姐弟四個小蘿蔔頭到六張犁後山走走,順便觀察生態。無意間發現山溝裡有水生植物,蹲下睜大眼睛仔細一瞧!意外發現好多好多同一種的青蛙(當時還不知道牠是長腳赤蛙)聚集在淺淺山溝,我們大家興奮極了!水草旁還有許多一團團透明的卵,雄蛙叫聲啵、啵、啵,斯文又小聲,一定要保持安靜才聽得清楚。媽媽徒手抓了三隻(其中兩隻一直抱得緊緊的)裝在空的糖果罐,帶回去給我們觀察。

  回去之後在浴室幫牠們沖涼清潔一下,哇!腿好長喲!之後再放進水族箱裡,觀察發現雌的腹部好大,可能快要生baby了!又發現腹部黏了黑黑的東西,輕輕撥弄也弄不掉,媽媽仔細端詳發覺是一隻螞蝗吸附在雌蛙身上,用小鑷子把螞蝗夾了下來。當晚睡覺前,放在客廳的水族箱一直傳出啵、啵、啵叫聲,抱接中的雄蛙用後腿去踢在一旁干擾的雄蛙,好有趣。隔天一早發現水族箱有一大團的卵,圓圓透明的像極了「粉圓」。經過一段時間,卵孵化成許多蝌蚪,蝌蚪頭部呈三角、褐色有八字型,期間有的無法正常孵化成蝌蚪,有的蝌蚪成功變成了小蛙,令我非常高興!生命是這麼美妙……。

  這段期間我發覺長腳赤蛙很溫順,常常放在手心上,牠們很乖不會亂跳。可是當我不在時,牠卻偷偷溜出來,現在回憶起來情境依舊清晰。去年的12月,我再次去造訪老朋友長腳赤蛙,山溝乾巴巴的,一隻蹤影也沒有,心情很沉重,不知牠們過得好不好?我也期待今年的12月,希望再來此與牠們重逢。

 

□ 後記

  觀察結果,長腳赤蛙產的卵孵化成為蝌蚪的比率約60%,有的卵無法孵化。蝌蚪期間到變態成功為小蛙的比率約70%,蝌蚪期有部分死亡。變態成功的小蛙陸續上岸,而在縮尾蛻變階段有部分死亡。最後存活的約三十幾隻小長腳赤蛙,放回了六張犁山溝處。

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一棵種子 十七歲之湖 蛙類生態觀察之感想 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阿里磅農場賞蛙記 寂靜的…四月天 謎樣的史丹吉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與台北樹蛙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樹蛙的故事 小莫的宿命 台北樹蛙童話詩 艾氏樹蛙的天空 我住在一個有蟾蜍的地方 我的諸羅樹蛙研究 諸羅探戈 白頷樹蛙搶婚記 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惠蓀林場的褐樹蛙 褐樹蛙我的觀察 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忘了說謝謝 花狹口蛙遠征團 花狹口蛙發現記 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赤蛙釣蛇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