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樹蛙的故事

Allison Yang

2003.12.07

   台北的冬季濕濕冷冷的,然而卻有一群不畏寒冷,熱情洋溢的小動物-台北樹蛙,正在富陽公園裡舉辦一場場熱鬧的婚禮……。在冬季裡,不論白天或晚上都可以聆聽到深情款款、低沉沙啞,富有磁性的雄蛙歌聲,此起彼落……

  冬日的某一天,在富陽公園石壁上發現有一個淺洞,乍看之下會以為是有人塞了一個「御飯團」在那兒哩!原來是樹蛙的泡沫型卵塊。這麼一團卵塊居然能孵化成好幾百隻的小蝌蚪,卵孵化成功率高達80﹪,真是太精彩了!而整個蝌蚪期非常的成功,細心呵護下每隻蝌蚪都存活,看著牠們一天天的成長變化,小蝌蚪陸陸續續都變態成一隻隻可愛的小台北樹蛙,全身翠綠猶如「綠寶石」一般迷人,但也讓我手忙腳亂一番。三尺大的生態水族箱裡,種滿了綠色植物給牠們暫時棲息,等待小樹蛙尾巴蛻去,準備好去富陽公園放生。前前後後分批放生了三次,還記得第一次的放生行動,飄著細雨,原先「御飯團」下方廢棄的浴缸已被推倒在一旁,周圍的姑婆芋也被人砍伐,四處尋視了一番,最後選擇較後方隱蔽的姑婆芋區,小樹蛙們一隻隻興奮跳出、爬出,有的還依依不捨黏在手上。之後的兩次放生行動,盛況依舊龐大,選擇了其他一邊茂密姑婆芋區,平安的送小台北樹蛙們回家,內心踏實而輕鬆,也深刻感受到生命的可貴。

  回憶起小台北樹蛙…

  牠們常攀附在樹葉上噴尿,而且噴的很遠咧!白天都會聚集於葉片下呼呼大睡,小手小腳縮在一起睡覺,模樣格外可愛有趣。

   放生後隔了一個多月,有一回大白天,再度來到富陽公園,走到當初放生的姑婆芋區,仔細瞧見了好多隻的小台北樹蛙,在大大的姑婆芋葉上覓食著,而且每隻都變胖了,肚子鼓鼓的。此時此刻心情有無比說不出來的高興!「牠們吃得飽、睡得好,過得平平安安」,富陽公園真不愧是小台北樹蛙們最可愛的家了。

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一棵種子 十七歲之湖 蛙類生態觀察之感想 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阿里磅農場賞蛙記 寂靜的…四月天 謎樣的史丹吉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與台北樹蛙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樹蛙的故事 小莫的宿命 台北樹蛙童話詩 艾氏樹蛙的天空 我住在一個有蟾蜍的地方 我的諸羅樹蛙研究 諸羅探戈 白頷樹蛙搶婚記 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惠蓀林場的褐樹蛙 褐樹蛙我的觀察 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忘了說謝謝 花狹口蛙遠征團 花狹口蛙發現記 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赤蛙釣蛇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