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的史丹吉

莊孟憲. 

2002.05.23

  終於下雨了。

  原本還擔心的認為,持續的乾旱將會帶給台灣生態嚴重的衝擊,不過幾日來的雨水,應該多少緩和了一些危機。一如預期的,總爺糖廠的諸羅樹蛙開始 「大鳴大放」了起來,前天一個晚上就紀錄到四十幾隻正在鳴叫的雄蛙,而且還有看到一隻雌蛙,這表示這個生殖季已經正式宣告開始了。

  說實在的,野外觀察了這麼久,還是有許多讓我驚訝的地方,尤其許多原本被我們判了生態死刑的平原地區,竟然還可以發現不少的物種。以麻豆及官田地區為例,台灣不常見的諸羅樹蛙、台北赤蛙、環頸雉和水雉等等,都可以在這個地方發現,不知道我們的阿扁總統小時後有沒有看過這些動物。

  昨天白天再去了總爺糖廠一趟,不巧的是,一剛到,天空就希哩希哩的下起了雨。原本是要來巡視昨夜佈置的老鼠籠的,怎知昨夜的一場雨,原本乾涸的水溝,變成一條小溪,放在水溝裡老鼠籠整個都被水掩沒了,還好老鼠籠裡並沒有被淹死的老鼠。忽然間,一座水池裡面傳來陣陣類似蟋蟀的叫聲,我覺得不對勁,難道是稀有的史丹吉氏小雨蛙?

我探頭看看水池裡,果然是保育類的史丹吉氏小雨蛙。天啊!這可是個大發現,我心裡這樣想著。史丹吉氏小雨蛙在台灣目前所有的圖鑑中,都是族群量小,分部零散且不連續,我想不透,為什麼它會出現在這裡?

  史丹吉氏小雨蛙在這裡的出現,至少代表它不是本來就注定是「稀有」的,在人類還沒大肆破壞的那個年代,它應該是普遍的分佈在台灣各地,但人類不斷的擴張、開發與開墾,使的它的分佈嚴重的被切割。加上它屬於猛暴性生殖,只有在下雨的日子裡,比較容易找到正在鳴叫或交配的個體,根據我的觀察,平時它多在樹林底層的落葉層中活動,行動快速且隱密性高,要找到它除非把整個落葉層翻遍,否則很難看的到,這也難怪全台目前對它的紀錄不多,它的行蹤依然成謎。試想一塊土地的開發,一定對表土與低層落葉清除殆盡,史丹吉氏小雨蛙變成「稀有種」的過程可想而知。

  換個角度想,因為它是保育類,至少目前可以讓台糖土地開發課課長無話可說,希望能成功的把總爺糖廠及周邊地區保留下來。

  謎樣的史丹吉氏小雨蛙,你讓我在總爺糖廠找到你,是命運的安排,還是你也不願你的家再度變成人類的家,無言的你也想透過我來幫助你呢?一起加油吧!

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一棵種子 十七歲之湖 蛙類生態觀察之感想 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阿里磅農場賞蛙記 寂靜的…四月天 謎樣的史丹吉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與台北樹蛙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樹蛙的故事 小莫的宿命 台北樹蛙童話詩 艾氏樹蛙的天空 我住在一個有蟾蜍的地方 我的諸羅樹蛙研究 諸羅探戈 白頷樹蛙搶婚記 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惠蓀林場的褐樹蛙 褐樹蛙我的觀察 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忘了說謝謝 花狹口蛙遠征團 花狹口蛙發現記 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赤蛙釣蛇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