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頷樹蛙搶婚記

.許根豪.

2004.08.19

  好久沒有賞蛙了!自從來到中部唸書之後,突然發現蛙蛙世界離我好遠;一方面是太忙,一方面也是因為中部地區的交通不若台北方便啊!

  白頷樹蛙給我的第一印象,其實是他蝌蚪可愛的模樣;上唇的一個白點,就好像一個小型的奶嘴一般,真是又特別,又容易辨認啊!我想除了狹口蛙的蝌蚪外,就屬白頷蝌蚪最為可愛,可以勇奪最佳造型獎了!

  成蛙的造型雖然不怎麼出色,但是他特別的嗓音,是讓人一聽就無法忘記。其實我最喜歡聽到白頷數蛙和腹斑蛙的合鳴,『給•給•給•給….扣•扣•扣扣』;聽久了會發現,其實別有一番風味唷!

  和白頷樹蛙邂逅的故事中,記憶最深刻的還是四年前在新店四崁水,看到了一齣精采的『白頷樹蛙搶婚記』。話說在華林林場前的池子中,正有一對新婚的佳偶,努力的游向岸上,準備尋找最佳的洞房地點。在岸上鬼頭鬼腦地顧盼一會兒,便爬往岸邊的一棵樹。其實他們真的很有眼光,這棵樹長得歪歪的,樹梢剛好在池子中央的上方,小蝌蚪一出生,剛好噗通一聲可以潛入水裡。

  等到他們選好地點,準備開始打卵泡的時候,卻引起附近單身男子的注意。只見新婚佳偶很專心的在做嬰兒房,完全沒有發現環境中的異樣;環繞在旁的三隻雄蛙,卻是兩眼瞪著一動也不動,就連我的傻瓜相機在他們前方也渾然無所覺。

  五分鐘之後,終於有一隻雄蛙按耐不住的跳下去了!這時候,新郎發現多了個電燈泡還會拼命的抵抗,想把礙事的傢伙踹出去。但是十分鐘之後,另外一隻也跟著一躍而下,加入了這場混戰;只見一隻母蛙身上的三隻雄蛙,互相扭擠,看起來頗為滑稽地。幾分鐘之後,新郎不知是無力還是妥協了,重於放棄了掙扎。看來,最後一隻蛙是最聰明的。這時候他才不疾不徐的過來,形成了四雄一雌的難得畫面。這一齣整整演了一個小時,真是讓我大飽眼福!

  白頷樹蛙的適應力真的很強呢!氣候多濕的烏來可以看到白頷樹蛙,本來就是不怎麼稀奇了,畢竟那邊是台灣樹蛙的大本營啊!但是到了中部乾燥的八卦山脈,還是可以聽到那獨特的敲門聲唷!目前,我還沒有在八卦山上,看到白頷之外的樹蛙唷!

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一棵種子 十七歲之湖 蛙類生態觀察之感想 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阿里磅農場賞蛙記 寂靜的…四月天 謎樣的史丹吉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與台北樹蛙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樹蛙的故事 小莫的宿命 台北樹蛙童話詩 艾氏樹蛙的天空 我住在一個有蟾蜍的地方 我的諸羅樹蛙研究 諸羅探戈 白頷樹蛙搶婚記 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惠蓀林場的褐樹蛙 褐樹蛙我的觀察 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忘了說謝謝 花狹口蛙遠征團 花狹口蛙發現記 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赤蛙釣蛇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