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 馬克杯.

2005.10.06

   生長在都市的小孩,如果試著去問一下是否知道台灣現有的蛙類有幾種嗎?或許大家比較熟悉「水蛙和蟾蜍(台語)」,其實在我們這個美麗的寶島還有一些是不小心或是人為所造成的外國物種。

  那現在就和大家介紹我蠻喜歡的外來物種:牠的名字叫花狹口蛙,研判是隨東南亞原木來台,目前在大寮、林園、鳳山水庫附近有其族群,其特徵為三角型褐色,有一個八字型黃褐色寬帶,會分泌白色乳狀有毒液體。該蛙是87年認定的,那年我正好在林園服務,那年梅雨季大概5月份的時候,我和朋友沿著清水嚴的陸戰隊圍牆外出買東西,忽然發現在圍牆下方有一隻青蛙在那慢慢的爬,便讓我發現了一花狹口蛙,也就這樣好奇的走到圍牆,但那時我還沒有接觸蛙類,所以也不知道是什麼蛙,印象中看起來倒滿像是蟾蜍的,還跟朋友開玩笑的說,奇怪南部的蟾蜍怎麼和北部的不一樣呢?後來開始接觸蛙類之後,從網路及書籍才知道,我看到那一隻根本就不是蟾蜍,原來是花狹口蛙,如果我再早一點接觸了解蛙類,說不定我就是花狹口蛙的發現者。

  時間轉眼一過就到了92年,在網路上由楊懿如老師的青蛙學堂網站,在裡面中看到了對於花狹口蛙的介紹及分佈,讓我一下回憶到87年的時空,抽了個空就來到林園駱駝山下,隱隱約約有聽到和網站相同的花狹口蛙的叫聲。於是就在圍牆附近尋找,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國軍的福利營站旁的草皮上,我看到了花狹口蛙!隔了那麼多年再見到牠的心情,真是很難說得出來,不過至少在這邊牠的族群還在,然而觀看附近的駱駝山正受到垃圾的污染及濫墾的影響,牠的數量也有可能正急劇銳減之中,我想若是研判花狹口蛙對台灣原生種的青蛙沒有影響(發現地亦有中國樹蟾及小雨蛙的族群),也正迫切須要所有愛護生態人士及有關單位重視,讓牠也可以在這邊永續生存。

horizontal rule

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一棵種子 十七歲之湖 蛙類生態觀察之感想 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阿里磅農場賞蛙記 寂靜的…四月天 謎樣的史丹吉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與台北樹蛙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樹蛙的故事 小莫的宿命 台北樹蛙童話詩 艾氏樹蛙的天空 我住在一個有蟾蜍的地方 我的諸羅樹蛙研究 諸羅探戈 白頷樹蛙搶婚記 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惠蓀林場的褐樹蛙 褐樹蛙我的觀察 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忘了說謝謝 花狹口蛙遠征團 花狹口蛙發現記 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赤蛙釣蛇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