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巫奇勳.

2005.03.31

日本樹蛙蝌蚪過去在此地優游的景象
盤根錯節的水管截斷日本樹蛙的生路

   回想兩年多前,我在南投縣仁愛鄉的廬山溫泉結束了我的碩士論文研究,當時我研究的物種就是日本樹蛙。這種青蛙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牠會利用溫泉作為繁殖棲地,這在目前全世界4900種蛙類中可說是極為罕見,甚至是唯一的,至少就正式發表的文獻來看。

  為了了解這些蝌蚪如何在高溫下求生存,在過去持續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幾乎每兩週就必須騎著我的機車從彰化趕到南投的廬山溫泉做觀察記錄。與許多慕名上山去泡湯的旅客不同的是,我上山是為了看蝌蚪泡湯,也因為這樣,我跟此區的日本樹蛙建立起特別的革命情感。2003年12月27日,我懷著那股思念,決定趁著野外調查的機會回去看看這些「老朋友」。也許一般人都會好奇的問:「12月不是冬天嗎,怎麼還有青蛙呢」,事實上,台灣是有一些青蛙會在冬天繁殖的,只是嚴格說來,日本樹蛙並不屬於這一類的青蛙,不過,我卻發現在台灣多數有溫泉分布的山區溪流,日本樹蛙卻是終年生殖的,這個現象透露出一個訊息,那就是牠們跟我們人類一樣很懂得去利用「溫泉」這樣的天然資源。因此,即使在當時我已經知道那幾天會有寒流來襲,也相信牠們會如同過去一樣,在溫泉附近出沒,等待我的造訪。

泉頭已甘涸,泉水不再流,蝌蚪已不在。

  帶著澎湃的熱情,我再度回到這塊地方,然而,映入眼簾的卻是一幕幕令人遺憾的悲涼景象。過去從山壁冒出的潺潺泉水已經被許多盤根錯節的水管所截斷,而我的那群老朋友此時已不見蹤影了。其實剛回到這裡,我的一位原住民朋友老吳就馬上告訴我:「現在青蛙很少啦」,當時我只是笑笑不以為意,直到真的目擊到這些景象才相信。猶記得前年(2003)的七月,由於溫泉法的通過,使得許多業者大為恐慌,因為這中間牽涉到許多關於水權利用與管理的問題,也因此報載說有一些業者已經開始找立委關說,企圖去緩衝此法的規範。我只是想,為了爭奪溫泉使用,人們已經鬧的不可開交,誰又會想到有一群在夾縫中生存的青蛙呢?青蛙是爭不過人的。

  最近,剛好我的這份研究報告正式在國際期刊上刊登,文中除了忠實呈現之前研究的成果,也隱約記錄了我與這些青蛙過去相處的點滴,然而,這些記錄會不會變成只是回憶呢? 希望這份遲來的發聲能喚起更多人對牠們的關注。

 

horizontal rule

 

☉ 論文摘要 ☉

日本樹蛙蝌蚪的溫度耐受度與選溫能力

日本樹蛙蝌蚪高溫耐受度至少都在41℃以上。

  本文研究冷水域與溫泉水域的日本樹蛙蝌蚪之高溫耐受度(CTMax)。結果顯示,所有族群的日本樹蛙蝌蚪CTMax至少都在41℃以上(最高可達43℃),顯示牠是一種天生耐高溫的物種。在南投的廬山溫泉,我們選擇一塊有溫泉流經的微棲地(220×70cm2),記錄蝌蚪24小時的時空變化。在不同季節,這塊區域的水溫變化很大,但蝌蚪平均的棲息水溫上限都始終維持一致(36.9 ± 2℃)。在冬季水溫較低的情況下(水溫範圍:29.5-40.6℃),蝌蚪的分布較為分散,而隨著春夏季水溫升高時(水溫範圍分別為33.1-43.8℃與33.0-42.4℃),蝌蚪只分布在水溫較低的區域,特別是在夏季早上10:00,有日照直射下,區域內最低水溫(最末端)已急劇升高至37.5℃時,此時蝌蚪有明顯聚集在末端以避開高溫的行為。此外,比較溫泉與冷水域蝌蚪的室內選溫,則顯示前者(28.2±2.38℃)選溫較後者(24.8±4.3℃)高,而且前者(CV=8.4%)的選溫能力(即對溫度變化的敏感度)也較後者強(CV=17.3%)。結果顯示高溫度耐受度與行為選溫是日本樹蛙蝌蚪因應溫泉高溫環境變化的主要方式。

*原文刊載於 Herpetologica, 61(1), 2005, 35-46

原文下載(pdf檔)

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一棵種子 十七歲之湖 蛙類生態觀察之感想 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阿里磅農場賞蛙記 寂靜的…四月天 謎樣的史丹吉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與台北樹蛙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樹蛙的故事 小莫的宿命 台北樹蛙童話詩 艾氏樹蛙的天空 我住在一個有蟾蜍的地方 我的諸羅樹蛙研究 諸羅探戈 白頷樹蛙搶婚記 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惠蓀林場的褐樹蛙 褐樹蛙我的觀察 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忘了說謝謝 花狹口蛙遠征團 花狹口蛙發現記 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赤蛙釣蛇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