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種子

李鵬翔. 

1998.05.20

  我的生態攝影是從台北樹蛙開始的。那是念台大動物系的時候,在一次的野外實習課時第一次見到了牠。在木柵的一個馬路邊的稻田裡,我們掀開稻草,一隻翠綠嬌小的樹蛙窩在牠的洞裡,張著深邃靈動的大眼無辜地望著我們。原來青蛙也可以是麼美麗、這麼可愛的!牠不是在印刷精美的圖鑑裡、不是在南美的雨林中、也不是在台灣的深山裡,牠就在我們隨手可及的身旁!我興奮又急切地拿起相機,拍了一張又一張…。

  自此就愛上了生態攝影,每有閒暇即上山下海,用相機捕捉牠們美麗的身影、凍結牠們精彩的剎那。一張美麗的照片勝過千言萬語。我希望藉著一禎禎的相片來讓大家知道,我們所擁有的是多麼豐富的大地、多麼美麗的動植物;希望藉此能讓更多的人了解牠們、喜愛牠們,更進一步想要來親近牠們、保育牠們。我想這是推展生態保育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也是我們生態攝影的最大意義與成就了!

  年初在服務的醫院辦了一場「台灣的青蛙攝影展」,展出二十多幅相片並且義賣。展場上看到最多的是:指著照片興奮大叫「青蛙、青蛙」的小朋友,以及手抱小孩口中唸著圖片說明的媽媽。我不在意他們不懂的欣賞、也不在乎他們的手指弄髒了照片。我很開心,我蹲下來跟他們說:「這是台北樹蛙,牠會爬樹歐,全世界只有我們這裡才有歐…」。或許今天這是一顆種子,落在了他的心田,冀望他日能發芽,長出一朵熱愛鄉土、關懷大地、尊重生命的花。我真的是這麼希望著,因為孩子是我們的未來! 

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一棵種子 十七歲之湖 蛙類生態觀察之感想 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阿里磅農場賞蛙記 寂靜的…四月天 謎樣的史丹吉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與台北樹蛙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樹蛙的故事 小莫的宿命 台北樹蛙童話詩 艾氏樹蛙的天空 我住在一個有蟾蜍的地方 我的諸羅樹蛙研究 諸羅探戈 白頷樹蛙搶婚記 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惠蓀林場的褐樹蛙 褐樹蛙我的觀察 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忘了說謝謝 花狹口蛙遠征團 花狹口蛙發現記 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赤蛙釣蛇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