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文:許家昇 圖:薛國凌.

2001.12.01

bullet

話說∼

  蘭陽地區有兩個阿傻,閒來無事就喜歡在山野間亂爬。遊來爬去還不夠,就希望能把大自然的東東通通捕抓。可是亂抓會被雷公打,所以阿傻很聰明的學會用相機來捕抓。一聽說自然生態攝影學會專收「癡漢」和「傻瓜」。大傻小傻就很開心的加入它,一起到烏來「射」青蛙。更棒的是有「青蛙公主」-楊懿如老師,這個宇宙超級無敵棒的專家。

bullet

大傻小傻的「狩獵」裝備

  Kodak DC4800、Nikon 995、Megrez 80天文望遠鏡、鹵素頭燈。

bullet

呱呱呱?出發!

  「呱呱」兩聲準備出發,可是,暗摸摸的四週傳來的卻是一些「啾」的聲音,而且還此起彼落的互別苗頭。原來是斯文豪氏赤蛙,在山澗、溪石邊哈拉。哎呀!兩個阿傻不敢再亂呱呱,大傻就跟小傻說:『偶們要緊抓青蛙公主的尾巴,一邊微笑一邊點頭,不然大家會認為偶們兩個很傻!』。小傻皺皺眉頭說:『可是,青蛙公主長大了沒尾巴,蝌蚪妹妹才有尾巴。偶們要怎麼抓?』

bullet

咯咯咯!台北在哪裡?

  『葛-』的一聲,把一群沿著山徑的夜訪客引出了塵世的規範。眾人背負著裝備,躡手躡腳的跨越欄杆,準備拜訪這個愛打嗝的台北樹蛙陳王時大哥還跨越過垃圾堆,準備來給台北樹蛙一個驚喜。而青蛙公主則帶領大家在樹上和落葉堆下尋找。這時,大傻在那裡自言自語的咕噥:『台北台北,這裡是台北,是你的地盤。改天,到偶們宜蘭,看你躲哪裡去。』

bullet

『嗶』!傻人有傻福

  一陣清脆規律的嗶嗶聲,再次挑動夜訪客興奮的情緒。青蛙公主說:『通常有新手在,運氣會特別好。』突然間,小傻在山徑邊的樹幹上找到了一隻被「阿嚕巴」的艾氏樹蛙。粗糙的皮膚和褐色的外表,讓人感覺艾氏好像亂沒愛心的。可是,青蛙公主說,艾氏會有護幼的習性,生下卵塊後,會繼續照顧寶寶,不讓他們的寶寶發霉。大傻在心裡想:『這個故事就是告訴偶們 -蛙不可貌相!』

bullet

鬱卒的盤古

  漆黑的林徑,眾人摒氣凝神的期待每一次意外的騷動。大小傻小球在山徑的石階上,發現了一隻剛爬完石梯的盤古蟾蜍。不過,這隻盤古好像很憂鬱。呆滯的眼神,滿腹心事的模樣,正是他們下手的好對象。於是大傻打起了燈光,小傻小球或蹲或趴的,用盡各種角度,準備讓這隻盤古憂鬱到不行。大傻安慰這隻盤古說:『盤古啊!盤古!天都已經開了,地也都闢了,我們也被女媧造出來了。當隻蟾蜍,算是你的福氣,運氣好的時候,還有錢幣可以咬呢!』

bullet

傻瓜不孤獨

  大傻小傻很開心自己的聰明決定,加入了一個比『癡』比『傻』的團體。

∼完∼

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一棵種子 十七歲之湖 蛙類生態觀察之感想 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阿里磅農場賞蛙記 寂靜的…四月天 謎樣的史丹吉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與台北樹蛙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樹蛙的故事 小莫的宿命 台北樹蛙童話詩 艾氏樹蛙的天空 我住在一個有蟾蜍的地方 我的諸羅樹蛙研究 諸羅探戈 白頷樹蛙搶婚記 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惠蓀林場的褐樹蛙 褐樹蛙我的觀察 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忘了說謝謝 花狹口蛙遠征團 花狹口蛙發現記 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赤蛙釣蛇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