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蔡宇光.

2004.09.16

   蛙蛙們對我來看實在不太容易分辨,可能是因為牠們在白晝時大部份都藏身在土堆中、落葉下、或岩縫內,並且此時牠們都變得十分敏感,有個風吹草動就隱匿起來,因此要看到牠們的行蹤實在有夠困難。但牠們到了晚上就會群起而出,為了繁殖下一代忙碌,此時要看到牠們就非常容易了。

  可惜夜遊對我這日行性動物而言安排上並不容易,所以要累積辨識的經驗就變得比較困難。再加上牠們之間的歧異度相當小,且同類間的膚色或斑紋還會隨著環境之不同而有所改變,因此每當看到蹲坐在地上、掛著一雙大大凸出的眼睛,一臉睡眼惺忪無辜狀卻隱隱約約露著笑意可愛的蛙蛙們,總是讓我枯腸苦索不知其所屬,只怪自己腦袋的CPU不夠快Memory不夠大!而拍回去再翻圖鑑,又常常比了半天還不敢肯定誰是誰呢!

  今天我們來看的就是一種難搞定的中大型樹蛙-白頷樹蛙,雖說牠們的外表並不突出,但其叫聲可是獨樹一格相當特殊耶!每當夜遊時聽到「答答、答答、...」的聲音,就好像有人拿著硬物敲擊竹身所發出的聲响,清脆並帶著竹身的回音,這應該就是白頷樹蛙在出沒了!牠們最喜歡在梅雨季時大量出現在水邊的植物體上,有時一次可聚集到上百隻,而當牠們齊聚鳴唱時更是聲勢浩大,此起彼落的連珠炮聲相當有震撼感呢!

  我們當然也不能只認聲音,結果跳到面前還不知道來者是誰,其實仔細觀察一下還是有其特徵可尋。牠們身體大致為褐色,但背部有二到四條的深褐色明顯縱帶條紋或斑點,這讓牠的膚色不會過於單調且成為辨識的重要依據;大腿內側及體側有明顯黑色網紋,好像穿著一雙黑色網紋絲襪般,因此也有人稱其為「斑腿樹蛙」,這一特徵也蠻容易作快速辨識,但若牠給你蹲坐不動,要想看到那雙絲襪可就沒那麼容易了。

  而其它細部特徵為:上唇白色,嘴端尖,頭部呈長三角狀,由嘴端開始有一條過眼黑線,鼓膜呈圓形但無背側褶線,皮膚光滑沒有顆粒,腹部為白色且有圓形顆粒,前肢的趾間有微蹼,吸盤發達,後肢的趾間則有蹼,雖也有吸盤但沒前肢的發達,成蛙身長大約五到七公分左右,雄蛙較小有單一的外鳴囊。
  白頷樹蛙廣泛分布於一千公尺以下近水域的果園或雜木林中,平時都棲息在樹上,繁殖期中會齊聚於水邊的植物上或地面遮避物下。由於牠們雄多雌寡數量懸殊,經常可看到多隻雄蛙搶一隻雌蛙交配的鏡頭,而青蛙都採體外受精,因此雌蛙產的卵可能由數隻雄蛙所受精,其孵化成長後的小蛙兒們則可能是同母異父的結果呢!

  白頷樹蛙和許多樹蛙相同是用後肢踢出泡沫狀卵塊並產卵於其中,牠們的卵塊為淡黃色,每一卵塊大約60∼70毫米直徑大小,內可產入四百到五百顆白色卵粒,繁殖季時常可看到牠們好幾個卵塊聚成一團掛在樹上,大約一個星期後蛙卵會漸漸孵化成小蝌蚪,此時孵化後的小蝌蚪會分泌一種酵素,能將卵塊融解成液體,這時經過下雨後就可將小蝌蚪帶進水塘中。白頷樹蛙的蝌蚪為褐色,吻端上唇處有一明顯的白痣,因此牠的蝌蚪反而相當好認哩!

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一棵種子 十七歲之湖 蛙類生態觀察之感想 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阿里磅農場賞蛙記 寂靜的…四月天 謎樣的史丹吉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與台北樹蛙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樹蛙的故事 小莫的宿命 台北樹蛙童話詩 艾氏樹蛙的天空 我住在一個有蟾蜍的地方 我的諸羅樹蛙研究 諸羅探戈 白頷樹蛙搶婚記 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惠蓀林場的褐樹蛙 褐樹蛙我的觀察 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忘了說謝謝 花狹口蛙遠征團 花狹口蛙發現記 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赤蛙釣蛇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