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狹口蛙遠征團

. Chiang.

2005.08.25

體積龐大,背部圖案鮮明整個如花瓶般美麗,故有花狹口蛙之稱,且一受驚嚇便全身鼓起。

  ∼2005/08/13 一個飄雨颱風的夜晚 一群朋友與花狹口蛙的親密接觸∼

   跟幾個大學同學約好,打定週末從嘉義衝到高雄去看花狹口蛙,一圓大家看盡全台灣狹口蛙以及外來種的心願,然而不知道該說幸運又或是不幸,正巧碰上颱風,大雨交加之下果然如願看到許多青蛙,卻也為了這次行程增添不少變數。

  花狹口蛙,台灣狹口蛙中最奇特的一種青蛙。他又稱為亞洲錦蛙,從名稱可知道廣泛分佈於亞洲(廣東、廣西、雲南、海南島、馬來西亞、新加坡…etc),比其他的狹口蛙大上兩三倍,也是狹口蛙中唯一指端膨大成吸盤者。後腳則有如鏟子般善於挖土,因此他不但可以爬上樹頭,也可遁入土壤中,讓同科的青蛙們自嘆不如啊!!

  高雄林園,算是花狹口蛙的大本營,也是花狹口蛙的最初發現地。我們選擇了鳳山水庫這個地點來做觀察,一踏進水庫就聽到低沉的「磨-磨」讓我們一群人整個HIGH了起來!在入口附近的水溝尋找,起初大伙循著聲音找,但一靠近卻馬上息音隱身於水中,讓我們苦找了一陣。一會兒熟了環境了解地形,慢慢便接連發現了幾隻花狹口蛙,第一次看到大家都興奮了起來,聲音此起彼落的響起,「長的好像蟾蜍喔」「哇,怎麼這麼大啊」「跟圖鑑幾乎一模一樣耶」「牠身上好粘喔」「看,她整個身體鼓起來咧」,在觀察的過程中,手電筒打下去,牠並不會馬上跳開,而是先獃住了一下,接著後腳看似隨意的撥了幾下,整個身子便快速陷入了爛泥之中,僅剩兩顆大眼睛可見,好一個高明的躲藏技巧啊,也印證了學長告訴我們的一句話:「在青蛙的眼中,比他小的叫食物,體型差不多的就叫同伴,比他大的就是敵人啦。」

  花狹口蛙之旅,在大家發現的驚叫聲及稱奇聲中悄悄的畫下了句點。這趟不但讓我們一圓看見他的心願,也讓我們見證了台灣最特別的狹口蛙。

horizontal rule

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一棵種子 十七歲之湖 蛙類生態觀察之感想 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阿里磅農場賞蛙記 寂靜的…四月天 謎樣的史丹吉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與台北樹蛙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樹蛙的故事 小莫的宿命 台北樹蛙童話詩 艾氏樹蛙的天空 我住在一個有蟾蜍的地方 我的諸羅樹蛙研究 諸羅探戈 白頷樹蛙搶婚記 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惠蓀林場的褐樹蛙 褐樹蛙我的觀察 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忘了說謝謝 花狹口蛙遠征團 花狹口蛙發現記 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赤蛙釣蛇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