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狹口蛙發現記

. 北一女中 生物科 潘彥宏老師.

2005.09.14

跟腳踏車踏板一樣大的小雨蛙

--花狹口蛙的發現記事

第一話 初相遇

bullet

中華民國86年10月30日星期四 當兵日誌第107號 排長日誌第017號

  下部隊第17天了,今天是第一次排到要去查哨。聽46期的學長說,他第一次查哨的時候心裡很害怕,而且在路上還被狗嚇到,聽得我心裡也毛毛的。管他的咧,現在擔心也沒用,還是先睡覺再說吧!

  覺得才剛躺下沒多久,就被一陣敲門聲吵醒,『報告排長,凌晨四點了,排長查哨的時間到了!』,安全士官果然準時來叫我起床,『知道了!』。腦子和眼睛雖然還沒完全醒來,卻也熟練地穿戴整齊,拿起查哨表、別上臂章,推門走出去。

  林園鄉下的夜裡果然沒有光害,除了安官桌上的一盞小燈,整個連上是一片漆黑。又溼又冰的空氣吸到肺部後雖然帶來寒意,卻也似乎帶走了瞌睡蟲,腦袋瓜子也跟著清醒了起來。戴上小帽,往車棚的方向走去,打算找一台好的又沒上鎖的腳踏車來騎,不然這麼大又這麼黑的營區要走到什麼時候、要查到什麼時候!

  相準了一台好像還不錯的腳踏車,低頭看了一下,真好!輪子上沒有加鎖,只是這左邊踏板怎麼看起來好像怪怪的、特別厚。拿手電筒照了一下踏板,乖乖我的天啊!是一隻青蛙趴臥在上頭、幾乎就要蓋住了整個踏板,『這是什麼青蛙呀!』。入伍超過100天了,離過去的那種日子雖然愈來愈遠,但是看到青蛙時的好奇與感動還是有的。把手電筒湊近了些,『天啊』!又是一陣驚呼,『這……這是什麼啊!』。從頭型和體型來看,應該是小雨蛙類的沒錯,可是……可是……這也未免太大了點兒吧!一般小雨蛙了不起就是2、3公分那麼長,這隻卻至少應該有6、7公分跑不掉吧!同種青蛙在體型上的變異是不會這麼大的才對呀!

  『跟腳踏車踏板一樣大的小雨蛙?不可能吧!』會不會是還沒睡醒,還是中邪了?我不禁懷疑著,揉揉眼睛、又把手電筒湊得更近了些!還是在耶,我的老天!而且他壓根兒就沒打算躲我的意思,甚至是連動都沒動一下,『乾脆抓起來看看好了』。

  以前我一直覺得在台彎研究兩生類是幸福的,因為台灣的種類都是那麼的玲瓏可愛,不像國外的有些很大、有些很醜、甚至有些很怪。但就在這時候,是不是因為獨自處在漆黑營區裡的關係,這個觀念突然開始動搖,伸往大雨蛙的手停了下來,我竟然不敢直接去抓他。

  找了一根樹枝輕輕地對他碰碰戳戳,擔心他被我嚇走卻也怕他不理睬。我覺得我好像一個充滿好奇心的頑皮小孩,對發現的東西充滿興趣卻又稍存恐懼。『咻!咻!咻!咻!咻!』大雨蛙在這個時候竟然開始鼓氣,體型瞬間大了有將近1.5倍之多。

  這次我真的嚇到了,上半身猛地往後縮,整個人幾乎要彈起,我遇到了超過我的知識領域所能理解的現象。一般青蛙不會鼓氣啊!不是蟾蜍才會這樣嗎!可是他明明看起來就像狹口蛙類啊!但卻又是大了3、4倍的大雨蛙!我不斷地把他的特徵在腦海裡與我的兩生類資料庫作快速的比對,但就是搜尋不出個結果來。不知道!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這是什麼怪物,但他卻又真的存在,把自己鼓的像氣球般地坐在踏板上。

  『怎麼辦?查哨就要來不及了!』看看手錶後開始擔心了起來,除了營區內的崗哨,還有營區外的彈藥庫要查。『總不可能用走的吧!還是要有腳踏車才行!』鼓起勇氣再次靠近大雨蛙,但卻還是不敢用手去碰,只好用穿了軍用長靴的腳去推他。就這樣推了2、3次之後,他終於動了,慢條斯理地跳下踏板,『嘶------!』把剛剛鼓的氣全都吐光,一跳一跳地隱入黑暗裡。

後記

  後來哨還是在時限內查完了,可是整個思緒還是一直懸著。這件夜裡查哨被青蛙嚇到的事,我沒打算跟連上的弟兄提,因為實在不大光彩,而且比被狗嚇到遜多了。然而,倒是想趕快放假回實驗室向大家說。不過其實我早該想到,連我這個親眼見到的人,都不大相信真會有大雨蛙這種東西,怎麼可能要別人光聽我說,就願意同意台灣真的有這種青蛙的存在。從此,『跟腳踏車踏板一樣大的小雨蛙』在實驗室裡就成了一則趣聞妙談,見證著一位精神和體魄都不夠強韌的人,在軍中給阿達阿達掉了的悲慘歷程!

  不論是為了在別人面前爭一口氣,還是在自己心中撫平創傷,我發誓一定要再見到大雨蛙,最好還能抓個幾隻回去給大夥兒瞧上一瞧、好給他們開開眼界也長長見識。只可惜適應軍中的生活比我想像的還辛苦;接著我又被調派下基地打演習;隨後又被征召到營部當參謀,找大雨蛙的事就這麼給擱下,下次再與他相遇,已是8個月以後的事。

 

第二話 再相逢

bullet

中華民國87年6月23日星期二 當兵日誌第343號 少尉日誌第253號

  今天下午去伙房督導的時候,也不知怎麼地隨手去拿起一條工作台上的抹布,結果竟然從抹布下跳出一隻青蛙。哇∼!『這不就是去年查哨時撞見的那種大雨蛙嗎?』雖然這隻的體型和一般的狹口蛙一樣小,但從他的花紋和趾端的梯形吸盤來看,我覺得應該就是。也別再督導了!我抓了青蛙跑出伙房,跑回寢室去,先用個杯子裝著,晚上找了個600cc的小寶特瓶,蓋緊蓋子後橫放,挖兩個洞、裝一些土、種一點草、撒幾滴水,很快地裝置好一個很克難的飼養箱,滿心期待能把他養成像腳踏車踏板一樣大。

bullet

中華民國87年6月24日星期三 當兵日誌第344號 海陸日誌第254號

  早上一起床就去探望我的小雨蛙,可是他居然不見了!桌上、抽屜、地上、櫃子,四處都沒找著他。哎!也好啦,總比被我養死了好,只希望他已經回到自然的棲地,不要再去伙房玩了。

bullet

中華民國87年7月9日星期四 當兵日誌第359號 參謀日誌第269號

  今天晚上洗澡的時候,在浴室裡又遇到那種怪雨蛙,只是體型跟前幾天的一樣小。趕快抓起來放在上次的寶特瓶裡,明天放假我就把他帶回台北實驗室。

 

第三話 闖關

bullet

中華民國87年7月10日星期五 當兵日誌第360號 海陸日誌第270號

  今天就要把青蛙帶回台北了,擔心在機場通關檢查的時候被問東問西,也怕跟隨身行李一起照X光的話會對青蛙有不良影響,我用夾鏈袋把怪雨蛙裝起來,塞在褲子前面的口袋裡,隨身帶著。『應該穿運動褲或西裝褲的,怎麼會穿牛仔褲呢!』怪雨蛙緊緊地卡在口袋裡,讓我連路都不好走。一方面怕奇怪的走路姿勢會引起懷疑,另一方面更怕他就這樣被我擠死了,還好通關時一切順利。就這樣,怪雨蛙被我夾帶回台北。

 

第四話 驗明正身

bullet

中華民國87年7月14日星期二 當兵日誌第364號 發現日誌第274號

  今天晚上接到同學打來的電話,說楊懿如學姊已經鑑定出怪雨蛙的種類了。之前學姊去大陸採集時有看過,而且比對大陸青蛙文獻後,確定這種怪雨蛙叫做花狹口蛙(Kaloula pulchra),對全世界來說雖然不是新種,但卻是在台灣第一次發現的新紀錄種。『我就說嘛,早就認為這種青蛙來頭不小,就是沒人相信,這下沒問題了吧,新紀錄種哩,嘿嘿∼!』心裡真的覺得自己超屌的,跟著也就臭屁了起來,可是卻也只高興一下子。『學姊說想來營區內看看實際的狀況,希望你能協助安排一下』。這下可頭大了,我在營長面前這麼黑,這會兒還要去跟他談這等麻煩事,到時不只碰一鼻子灰,搞不好還被叮的滿頭包呢!啊∼不管了!明天硬著頭皮去報告就是了!

bullet

中華民國87年7月15日星期三 當兵日誌第365號 週年日誌第275號

  今天晚上鼓起勇氣向營長報告學姊想要過來的事,當然這還得從花狹口、新紀錄種等說明起,也不知道營長到底懂不懂我在講什麼,總之,他答應就是了。營長說只要在晚上10點以前離開,就當作是來會客、來找我的就可以了,比較麻煩的是,營長說要學姊們來一起吃晚餐。雖然有點兒傷腦筋,但是能允許他們來,我就心滿意足了,就期待下星期會下雨,讓大家能有收穫囉。

 

第五話 營區大搜查

bullet

中華民國87年7月21日星期二 當兵日誌第371號 會客日誌第281號

  學姊一行5人在今天下午來了,我先帶他們去跟營長打聲招呼,而後就在營區內巡視一番,看一下棲地的狀況,也到鄰近的鳳山水庫逛一下。晚上回到營區,在營部會議室內吃完飯後,開始動手採集。可惜這幾天天氣都不錯,沒下什麼雨,環境乾乾的,也就一直都沒發現任何花狹口的蹤跡,還好最後在料件庫的帆布上有找到一隻。雖然這隻的體型只比澤蛙大一些,沒有像腳踏車踏板一樣大,但也已經比一般的小雨蛙大了,總之,沒有讓學姊們白跑一趟,我就稍微放心了。

  晚上十點,到了營區熄燈就寢的時間,也到了營長所說的會客最後時限。送大家出營區後,竟然有種蒼涼哀戚的感覺……,該感謝花狹口嗎?畢竟這是第一次有人到這裡來看我。

後記

  而後在營部浴室、連隊牆上、地上、庫房,甚至在營區外馬路邊的站牌下,都有發現過大小不一的花狹口。其中約有一半是我自己主動去找的,另一半則是各個連隊弟兄抓到後送過來的,因為現在已經搞得幾乎全營上下都知道我愛抓青蛙了。當然,我也陸續將部分花狹口帶回實驗室去給學姊。

  在養花狹口的過程中,發現他們有許多特別又有趣的習性。例如他在被抓到的時候,常會分泌乳白色的液體,並排出味道很濃的尿,把我的手弄得又黏又臭,而且又不好洗掉。除了之前說過的鼓氣之外,他還會爬牆,最特別的是還會挖洞把自己埋在土裡,搞得我還曾經納悶說他們怎麼會從寶特瓶裡憑空消失、卻又會突然出現。然而會不會就是因為這種隱身的功力,使得他們在台灣一直都沒被記錄過?

  當兵是一段揉碎男人情感的歷程!因為寫文章的需要,我找出退伍後就沒再動過的當兵日誌來翻閱,當初的心情登時又鮮活起來。其中,與花狹口的相遇,是我陸戰生涯中最具傳奇性的一頁。可能是這段特殊經歷的關係,不知怎麼著,後來有書以及網路資料把花狹口依據其他文獻改叫做『亞洲錦蛙』,並且認為他是外來種,這些都讓我心裡有些許的難過。我喜歡叫他花狹口,也覺得他是原生種,只是長久以來都沒被我們注意到罷了。更何況根據我的了解,他們在當地一直都有穩定的、為數不少的族群,而且其實營區離海邊並不近。當然啦!生物的名稱與是否為外來種的判定,自有其科學根據,不是我任性地隨便說說就算。只是,我與花狹口之間的特殊情誼,混雜著服兵役時苦悶又甘甜的回憶,早就超脫了理性的判斷而只是單純的情感反應,所以說,又何妨讓我一直任性地這麼認為呢?

horizontal rule

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一棵種子 十七歲之湖 蛙類生態觀察之感想 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阿里磅農場賞蛙記 寂靜的…四月天 謎樣的史丹吉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與台北樹蛙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樹蛙的故事 小莫的宿命 台北樹蛙童話詩 艾氏樹蛙的天空 我住在一個有蟾蜍的地方 我的諸羅樹蛙研究 諸羅探戈 白頷樹蛙搶婚記 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惠蓀林場的褐樹蛙 褐樹蛙我的觀察 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忘了說謝謝 花狹口蛙遠征團 花狹口蛙發現記 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赤蛙釣蛇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