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Joyi. 

2002.03.14

  昨晚七點左右,我在國父紀念館水池邊散步時,聽到很響亮的蛙鳴,正在高興時,突然看到有幾個小學生往水池裡丟東西。走近一看,原來他們在丟青蛙,而且玩得很樂哩。

  老實說,我一時不知該如何反應,所以想先弄清楚情況。我很和氣地問他們從哪裡得來,他們有點得意又有點害怕(大概是怕被罵)地說是從旁邊草地上撿來的,還主動說:「我們只有丟而已。」其中有個小朋友看到我走過去,就跟正「投蛙」投得上癮的同伴說:「別丟那麼遠啦,丟在旁邊就好。」 一邊手指著水池邊緣的人造水泥地,我趕緊補上一句:「可是要丟到水裡喔,免得牠受傷了。」他們哦了一聲也算照做了。

  後來,他們大概是顧忌有人窺伺刺探,就躲到涼亭裡玩青蛙。我這個路人甲站在涼亭外,聽見他們笑得很開心,各種有關青蛙的話題此起彼落:「這隻青蛙一下子就被我抓到了。」「我會抓了耶!」「 ㄟ,他們在交配耶…」「你看,牠爬到牠身上…」「我們再去抓啦!」……幾分鐘之後,他們衝出涼亭,向我問了時間(7:15)後,大喊著:「走啦、走啦∼」「我抓到7:30就要走了喔!」……然後就簇擁著往于右任像那端跑去了。

  被捉再被丟的青蛙的確被這四位小學生玩弄了,相當可憐。但老實說,看小朋友為了青蛙這件事興高采烈,我也沾染了他們的高興。我並沒看到他們其他虐待青蛙的舉動,在這樣歡愉的氣氛中,我不想 對他們說教,結果只說了一句:「要小心,輕一點。」然後就在旁邊偷看。

  想想現在都市裡被過分保護的孩子也很少有這樣的機會,他們四個算是偷得放學後、回家前的空閒(也許是補習的時間呢),主動為自己的童年留下一些有趣的回憶。孩子愛玩、懂得玩,真好!我真不忍心阻止他們,但又覺得青蛙可憐。換做老師,不知您們會如何處理?我該勸阻他們?或是提供任何其他的勸告或好點子嗎?

  八點後,我走過草地旁的小徑,真的看到兩隻青蛙從我面前跳過去,邊彈跳、邊唱歌地躲到水泥椅子陰影下。想到方才小朋友的笑鬧聲,不禁莞爾。於是,我帶著一點掙扎和滿身的好心情回家去了。

 

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一棵種子 十七歲之湖 蛙類生態觀察之感想 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阿里磅農場賞蛙記 寂靜的…四月天 謎樣的史丹吉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與台北樹蛙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樹蛙的故事 小莫的宿命 台北樹蛙童話詩 艾氏樹蛙的天空 我住在一個有蟾蜍的地方 我的諸羅樹蛙研究 諸羅探戈 白頷樹蛙搶婚記 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惠蓀林場的褐樹蛙 褐樹蛙我的觀察 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忘了說謝謝 花狹口蛙遠征團 花狹口蛙發現記 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赤蛙釣蛇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