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蔡宇光.

2004.12.02

   每當談起蛙蛙世界總是會勾起許多甜蜜的童年往事,小時候只要放暑假就會到我們桃園農校的親戚家待一段時間,那時桃園農校四周都還是古早鄉野的環境,每天大家一大早就被高聲啼叫的大公雞給吵醒,總是匆匆的吃過早飯後就呼朋引伴的奔馳到田野中玩耍,有時會拿著補蝶網四處追逐著凡是看得到的東西,像蝴蝶、蜻蜓、蟋蟀、蚱蜢、蜥蝪...等都是我們的目標,甚至還拿著網子到池塘邊去撈大肚魚咧!也有時會拿一些竹子掏空內心做起空氣槍,大伙們隨地拾起落滿地的榕果當子彈互相射來射去,午後大家又會相約到大樹下玩玩騎馬打仗、爬爬樹或找找鳥巢,或是拿出自製的彈弓比劃著準頭,或是拿根沾著麥芽糖的竹竿四處找尋噓噓叫的樹蟬。而最樂此不疲的就是大伙到棋盤狀稻田裡沿著田徑探險吧!

  當走在有如迷宮般狹窄的田埂上,腳邊總是會出現許多驚喜,不時會有各式青蛙由腳下往兩旁的稻田中跳入,有時更可看到蛇族盤在路上鬼鬼祟祟的尋找牠的食物,而水田中到處可看到扭著小尾巴的蝌蚪及戴著三角錐的田螺;最有趣的莫過於釣青蛙了!我們會用樹枝綁著一條線,並捉隻小青蛙綁在線的另一頭,再伸入田中不時抖動著,通常不久就會有大青蛙一口將小青含入,當拉起牠們時的大青蛙還一直不肯鬆口咧!最後都會釣滿了一缸,不過因為帶回家都會被罵一頓,因此盡興後總是會再放回去。

  到了晚上,滿天星斗伴著充滿蛙鳴的原始天籟聲中,咱們又會拿著扇子和玻璃罐再度回到田野,並追逐著滿天飛舞的螢火蟲,似乎想學囊螢照書雖然家中是燈火通明的啦!..........

  其實這些記憶在出社會後早已封存了許久啦!雖然它是那麼的歡愉,大概那段時間正全力的在現實環境中求生存吧!一直到小糞的出現,讓我重新得到反芻童年時光的機會,突然這些畫面又再度浮現,並且變得如此的鮮明、如此的懷念,但抬頭一看,原陪伴我們成長的原野如今卻具已高樓大廈林立,曾幾何時要重溫兒時回憶竟要踏入山林,漫步熟悉的田埂上,卻也只剩下一片死寂看不到什麼記憶中的東東,除了到處可見鮮紅刺眼的福壽螺蛋蛋而已了!實在很難想像小糞牠們這一代長大後腦袋裡還剩下什麼?難道是瑪莉兄弟?魔法牌?電子寵物?...還是英語?數學?國語?社會?自然?... ...

  今天我們再來看的則是到現在還常伴在我們身邊的「拉都希式赤蛙」,牠們可是生活在全島的平地及中低海拔山區,甚至於都市裡面也可看到牠們,牠們算是蛙群中適應力超強的一族,全年除了太冷或太乾熱外幾乎都會出現及繁殖,不過主要還是集中於春、秋兩季啦!

  牠們對環境的需求並不太高,舉凡有水的地方,無論是水池、水溝、溪中、或路上的積水,牠們都不嫌棄並可處之泰然怡然自得的高聲鳴叫著,這也就難怪牠們能夠分佈的如此廣泛。由於牠們背部的兩側各有一條明顯的長棒狀皺褶突起,因此又有人稱牠為闊褶蛙或厚褶蛙,而這也是牠們最簡單且最快速的辨認特徵囉!

  又牠們因為僅俱有內鳴囊,共鳴效果比較差,因此鳴叫時的聲音好像含在嘴裡發不出來的樣子,那種叫聲實在很難用文字形容出來,一種細弱綿長斷續的「嗯、~ㄟ~~~」聲音,有點像水由細縫中硬擠出來所發的聲音,也有人將它形容為拉肚子時最後擠水時的聲音,剛好配合牠的名字「拉都希氏」就被戲稱為「拉肚子青蛙」咧!更還有人乾脆封牠作「拉肚子吃西瓜」耶!

  不過就是因為那麼的有特色,牠在野外更加吸引許多目光了!而且只要聽到牠們的聲音就可確定是誰囉!不過可不要小看牠們聲音的微弱,因為牠們常常群聚在一起,當一群拉肚子青蛙同時發出「拉肚子」的聲音時,嘿...其聲勢可不會輸給其它種的蛙蛙們咧!

  在台灣的蛙蛙家族內可分為:樹蛙科、狹口蛙科、赤蛙科、蟾蜍科、樹蟾科五種,而赤蛙科又是這些蛙類中種類最多、分佈最廣的一科,牠們共同的特點是都生活在有水的區域內,後肢趾間都有蹼,且都是善於游泳及跳躍的高手。可注意拉都希氏赤蛙前後肢趾端並沒有吸盤,但另一常見的斯文豪氏赤蛙,則可發現其前後肢趾間都有膨圓的大吸盤,這可看出斯文豪氏生活的區域應是溪澗中,而吸盤主要就是為了在急流中能夠固定身體所發展出來的吧!那拉都希氏就可判斷應主要出沒在靜水區中沒有吸盤的需要。突然發現吸盤的構造並不是樹蛙們的專利耶!想想這些大自然的奧妙就藏在那簡單的身體構造中,真不能不嘆服造物者的智慧!

  拉都希氏赤蛙是屬於中型的蛙種,身長約四到六公分,身體扁平,背部紅棕色或棕灰色,頭長大於頭寬,呈長三角形,嘴吻尖短,整體來說相當流線,嘴吻端到口角間上唇處有明顯白色唇線,由鼻孔處有黑色輪廓線連接至眼睛,看起來就是一付靈巧好動的樣子;牠的後肢趾間有蹼,前肢則無蹼但相當強壯,原來牠們為了達到交配的機會,若碰到雌蛙時會利用前肢緊緊的抱住,所以前肢要有足夠力量,否則兩下鍾意的女伴就會被搶走耶!不過常發現牠們的雄蛙實在夠豬哥了,繁殖期時的拉都希氏雄蛙會不分青紅皂白的到處亂抱,好像只要有東西在牠面前晃動,牠那狂抱的衝動就出來了,因此有時可看到連蟾蜍都被牠抱到無可奈何,想甩都甩不掉耶!甚至我們用腳在牠前面晃兩下,也會被牠當雌蛙般一撲而上咧!

  牠們生性是很喜歡湊熱鬧,經常可看到牠們數十隻聚在一起求偶鳴叫,冬天也則會群聚在一起相互取暖,但靠太近時又常常會產生許多紛爭,因此常可看到牠們大打出手,彼此用前肢推擠對方,看起來就好像兩個摔角選手的爭鬥咧!若其中已有雄蛙抱住雌蛙準備交配時,那這一對馬上就成為眾矢之的,不斷遭到其它雄蛙的搔擾與挑戰,那雄蛙會用後肢不斷的踢打入侵的雄蛙,前肢緊緊守住牠的伴侶,若此時拔得頭籌的雄蛙沒有把雌蛙抱夠緊的話,可能兩下就要換蛙抱抱看囉!不過也有時我們還可看到最後是用疊羅漢方式完成,兩三隻雄蛙層層相連抱在雌蛙上的奇景咧!因為青蛙是用體外受精的方式,因此這種疊羅漢的結果,應該都可得到交配的機會吧!

  牠們產卵的策略則是以多取勝,通常一次可產900~1500粒,通常是一顆連一顆呈長條狀纏繞在水中,有時也會集聚成團狀,且會有數十團聚成一大坨的狀況,由於其卵粒外圍有一膠質層包裹著,因此也會沾黏上許多泥沙,反而讓牠們的卵粒產生相當好的掩避性,咋看之下好像只是一攤爛泥巴。牠們孵化後的蝌蚪大約在水中生活兩到三個月,之後才會變成成蛙回到陸地。

  牠們是標準夜行性的,白天通常都躲在石頭底下,或石縫中,在繁殖期的晚上才會群体移到水域邊鳴叫,牠們並不會選擇大剌剌的出現在大庭廣眾面前,通常還是會找一些掩避物藏身其中,不過還好牠們對遮避物的要求並不太嚴,只要有東西可遮就好,並不會說一定要全身隱藏,所以一些水草、荷花、木片、草根、甚至浮萍都可以當成掩避物,雖然牠們身上的顏色和地表顏色相近,要發現牠們並沒有那麼容易,但是比起來那種要挖土的、要翻樹葉的、要一片片葉子注意的、要聽音辨位的算好找多了咧!

  有時我們會看到牠們身上沾滿了許多綠色的浮萍,將原本深暗的膚色點綴得相當有趣,好像剛參加化妝舞會回來還沒卸妝完畢的樣子耶!也有時可在佈滿浮萍的池中看到水面上突出一雙大眼,頭頂上還有幾片浮萍覆蓋著,一靠近就突然縮回水中,這就可能又是拉肚子青蛙藏身其中囉!

  現已入春了!田野間的蛙蛙們也正慢慢的甦醒中,再不久又可聽到各式蛙鳴的大合奏咧!若對這些可愛的蛙蛙們跟我一樣充滿著兒時回憶與憧憬的人,現在也差不多要開始準備一些行頭啦!找個閒空踏入田野中,讓伴著天籟的蛙鳴聲將我們內心積累已久的塵垢一洗而空,讓心靈能夠重回嬰兒般的寧靜吧!

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一棵種子 十七歲之湖 蛙類生態觀察之感想 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阿里磅農場賞蛙記 寂靜的…四月天 謎樣的史丹吉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與台北樹蛙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樹蛙的故事 小莫的宿命 台北樹蛙童話詩 艾氏樹蛙的天空 我住在一個有蟾蜍的地方 我的諸羅樹蛙研究 諸羅探戈 白頷樹蛙搶婚記 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惠蓀林場的褐樹蛙 褐樹蛙我的觀察 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忘了說謝謝 花狹口蛙遠征團 花狹口蛙發現記 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赤蛙釣蛇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