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說謝謝

. 郭暐媺 畢業於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所.

2005.06.17

小雨蛙,一種再普通不過、隨處可見的小型青蛙。
穎達農場的實驗樣地,蛙種很多呦!

  小雨蛙,一種再普通不過、隨處可見的小型青蛙,卻在我的人生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相信很多研究生,尤其做動物生態的,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會挑這種動物來做研究呢?我的回答常讓人覺得牛頭不對馬嘴,因為從最初胸懷大志想挑戰汪洋大海的鯨豚研究,到最後必須彎腰屈膝做調查的青蛙研究,兩者不論在體型上或外貌上,實有天壤之別。

  認識青蛙之後,深深覺得與他們相見恨晚。我沒有過釣青蛙的童年,記憶中只有一堆堆黑麻麻的蝌蚪在保特瓶裡驚慌失措,以及風乾橘皮般的癩蝦蟆在驚聲尖叫中從眼前10公尺遠的地方躍過,天真地以為「天下的青蛙都是一樣的」。我根本不懂青蛙,就認定他們都跟癩蝦蟆一樣醜,更不該的是,癩蝦蟆醜歸醜,卻很溫柔呢!直到考上研究所,老姐認為既然我要念生態,就得先多見見世面,鼓勵我參與雲林縣野鳥學會的活動,那陣子適逢小小諸羅樹蛙生態營,雖然說我是去幫忙帶小朋友的,青蛙帶給我的驚喜卻不下於他們。

  鯨豚研究在所上缺乏出海設備下停擺了,做青蛙研究的想法因此迅速萌芽,我的首選是台北赤蛙,卻因遲遲久候不見芳蹤,又因小雨蛙要我改選的聲音不絕於耳,我只得服從多數了。說也奇怪,自從決定做小雨蛙的研究後,看到台北赤蛙的機會變多了。

  穎達農場位於屏東縣萬巒鄉成德村,其東側為中央山脈的笠頂山,西側毗鄰屏東科技大學,面積約50公頃,海拔約100公尺,是一座私人的生態保育農場。農場內保有自然風貌,豐富多樣的環境是我和小雨蛙日久生情的舞台,我愛上了這小巧玲瓏的傢伙,甘願為他化身為夜行性動物,除了小雨蛙之外,在這裡還有黑蒙西氏小雨蛙、黑眶蟾蜍、澤蛙、金線蛙、台北赤蛙、虎皮蛙、拉都希氏赤蛙及白頷樹蛙陪我,黑夜,有什麼好怕的呢!

  一年多的相處,或多或少也有些許了解,甚至練就了一身好功力,常聽說小雨蛙不好找,我呢!可是駕輕就熟,最重要的是,聽聲辨位一定得精準。研究最終,我知道他們全年都可以生殖,但是受到這裡的降雨條件影響,4月至9月是他們主要的繁殖期,雌蛙肚子裡大約有630個成熟卵粒,水池的水深變化可能會影響他們選擇產卵位置……

  研究所畢業後的某天,突然心血來潮地複習我的論文,赫然發現誌謝中居然少了小雨蛙的大名,內心懊惱不已,決定專為他們寫一篇誌謝,並且隨時呼籲大家好好愛護他們,以彌補我對他們的虧欠。小雨蛙,謝謝你們,我和你們的故事可不只這一篇呢!

horizontal rule

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一棵種子 十七歲之湖 蛙類生態觀察之感想 大小傻雲仙樂園夜遊記趣 水池旁的小學生和青蛙 阿里磅農場賞蛙記 寂靜的…四月天 謎樣的史丹吉 與長腳赤蛙初次相逢 與台北樹蛙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樹蛙的故事 小莫的宿命 台北樹蛙童話詩 艾氏樹蛙的天空 我住在一個有蟾蜍的地方 我的諸羅樹蛙研究 諸羅探戈 白頷樹蛙搶婚記 白頷樹蛙我的觀察 惠蓀林場的褐樹蛙 褐樹蛙我的觀察 拉都希氏赤蛙我的觀察 遲來的發聲-從前年訪日本樹蛙談起 忘了說謝謝 花狹口蛙遠征團 花狹口蛙發現記 來自外國的的土精靈 涵洞中的精靈-古氏赤蛙 赤蛙釣蛇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