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2004.10.26 聯合新聞網╱記者樊天璣 報導


 

  依「世界物種紅色名錄瀕危等級和標準」被認定為「瀕危」級的台灣特有種橙腹樹蛙,透過科博館副館長周文豪自製的「繁殖筒」創造樹洞繁殖環境,目前復育工作已經初具成效,使用率超過三成,裡面都可看到孵化的小蝌蚪和小青蛙,未來要交給林務局持續復育,展開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地球上曾有過五次生物大滅絕,近百年來的第六次大滅絕,因人為因素正在進行中,周文豪指出,目前全世界有百分之三十二的兩棲類面臨滅絕的命運,依照「世界物種紅色名錄瀕危等級和標準」評估台灣三十三種兩棲類,有十種在「極危」、「瀕危」或「易危」等級中,高達31%,而一九九四年才發表的橙腹樹蛙便屬「瀕危」級。

  農委會林務局去年委請周文豪進行橙腹樹蛙的復育研究,周文豪指出,最初他發現橙腹樹蛙的蝌蚪極怪異,兩眼長在扁平的頭上,推想應是一種適應淺薄水域的底棲性蝌蚪,並可能生活在陰暗的樹洞內,再綜合其他同僚的情報,推論原始森林的大樹倒後,樹木腐爛形成的凹洞,接了雨水就成為橙腹樹蛙的繁殖場。

  周文豪指出,台灣海拔五百至一千公尺的闊葉林是橙腹樹蛙的分佈區,但是森林砍伐導致牠們的繁殖場域場所盡失,數量自然大受影響,而目前山區有些森林恢復得不錯,但年輕的樹比較不會倒,就算倒下也不致形成夠大的樹洞營造橙腹樹蛙繁殖環境,這可能就是橙腹樹蛙分佈點分散,族群稀少的原因。

  目前周文豪發現全台灣只有十個點仍有橙腹樹蛙的蹤跡,包括南仁山、福山、雪山林道、里龍山、明池、利嘉林道等地,大部分都在台灣東南部,為了復育橙腹樹蛙,周文豪決定幫牠們創造合適的繁殖環境,於是在野外樹幹上設置長六十公分、直徑十五公分的「繁殖筒」,一端封死,另一端的開口加個四十五度轉接環接雨水,形成良好繁殖場。

  周文豪選擇台東知本林道和利嘉林道兩處闊葉林為「繁殖筒」試驗區,可喜的是,近半年「利用率」高達百分之三十六,可見這些繁殖筒頗受橙腹樹蛙「肯定」,周文豪說,有的筒中含二個以上的卵泡,每卵泡中有十餘至二十餘個卵,或是二個不同體型的蝌蚪群,還有的既有蝌蚪也有卵泡,顯示繁殖筒被重複使用,十月中,他看到繁殖筒中的蝌蚪長到拇指甲大小,確定人工繁殖筒能協助橙腹樹蛙恢復族群,令人振奮。

新聞來源…

 

瀕臨絕種「橙腹樹蛙」 復育大有成果


2004.10.26 聯合新聞網╱記者喻文玟 台中市報導


 

  農委會列為瀕臨絕種的橙腹樹蛙,經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周文豪復育一年多,利用自製的人工繁殖筒,成功協助橙腹樹蛙在棲地繁殖。周文豪昨天說,照這種方式繼續繁殖,數年後橙腹樹蛙即可從瀕臨絕種名單中剔除。

  周文豪指出,發現於一九九四年的橙腹樹蛙是台灣特有生物,棲息於海拔五百到一千公尺林地,雌蛙產卵在樹洞中,產卵前會分泌黏液,並以後肢打成「卵泡」,保持受精卵的溫度和濕度。目前全台只有九處地點發現其蹤跡,每個棲地的族群量都僅數十隻。依「世界物種紅色名錄瀕危等級和標準」屬「瀕危」等級。

  農委會林務局自去年起,支持周文豪進行橙腹樹蛙復育研究。周文豪選擇台東知本林道和利嘉林道兩處闊葉林為試驗區,利用塑膠管設計長六十公分、直徑十五公分的繁殖筒,綁在樹幹上盛接雨水,形成一個良好的「樹洞繁殖場」。半年來,橙腹樹蛙陸續前來繁殖,有些筒內有兩個以上卵泡,或兩個以上蝌蚪群,繁殖筒的利用率達百分之卅六。

新聞來源…

相關資料:

http://rescue.ngo.org.tw/4reference/44news/2002/020204.htm

http://www.biol.ntnu.edu.tw/bioformosa/vol38-2abstract.html


向上 ] 槓子寮砲台今昔 ] 生態砲台的生與死 ] 搶救老泉里中國樹蟾 ] 瑞柑國小生態村 ] 生態村的困惑 ] 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 畸形蛙的迷思 ] 兩爬生態研討會後記 ] 與敵人共枕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1 ] 蛙類的人工飼養 ] 抵制保育蛙類買賣 ] 牛蛙蝌蚪千萬不要放 ] 台灣攝影家加油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2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3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4 ] 中強公園的未來 ] 牛蛙蝌蚪不要養 ] 饒了野生青蛙吧 ] 可惡的抓蛙事件 ] 象山站挖掉樹蛙的家 ] 湖山水庫 ] 美國牛蛙大餐 ] 遼寧一夫婦逮蛤蟆觸法網 ] 碳烤青蛙 ] 呵護橫山村台北赤蛙 ] 該喜?該憂? ] 另一場生態浩劫? ] 諸羅家園變成停車場 ] 諸羅樹蛙與總爺糖廠 ] 全球兩棲類數量大減 ] 瑞典蛙行地下道 ] 新疆北鯢應加強保護 ] 貪官進補娃娃魚遭殃 ] 諸羅樹蛙遷村搬新家 ] 棲息地浩劫台北樹蛙悲鳴 ] [ 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 環保高速路 長龍擁濕地 ] 蛙類在921災區重生 ] 台北樹蛙回家 中強公園嘓嘓嘓 ] 蔗蟾蜍危害澳洲本土生物 ]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