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子寮砲台位於基隆市之東北,從清代以來就已經存在,就其歷史性、建築上之價值面來看,並不比其他砲台古蹟來得遜色。由於戰後作為中華民國政府的軍事設施,直到十幾年前都還被用著。
  槓子寮山峰之北斜面,由於許多之奇岩怪石形成具有形狀之陡斜坡,成為出色的景觀。可一眼瞭望和平島、八斗子、基隆嶼之風景。特別是眺望八斗子 之風景更顯美麗,也是眺望基隆八景之一八斗夕照最好的場所。 (資料取自
基隆市政府網站)
   
 ◎ 昨日槓子寮砲台  

市府網頁圖片…

•多多蛙提供的圖片︰

.砲盤水池的原貌 →

圖像

•蝌蚪及螢火蟲幼蟲悠游於水池中

•三塊台北樹蛙的卵泡被雨沖入水池

圖像

圖像


 ◎ 事件發生…

■ 1999-10-23 三沙灣人看到留言後亦幫忙投書市府

■ 經多多蛙、基隆鳥會高理事長及關心的朋友反應後基隆市政府回覆︰
  "謝謝您對本市古蹟的關心,槓子寮砲台六座砲座因年代已久,每逢天雨,砲座內即充滿顏色混濁之積水。而雨停後烈日暴晒,砲座內積水未退極易滋生各種浮游物唯未發現來函所稱之樹蛙,但卻成為病媒蚊繁殖的最佳場所,經民眾屢次來電建議,為防止登革熱蔓延,確保民眾觀賞古蹟時不受病媒蚊的叮咬,乃暫時將砲座以不破壞古蹟方式採碎石填覆,並於日後整修使排水系統功能完整後,再將碎石除去,以盡政府管理維護之責。此乃一時權宜之計,尚祈 諒察。倘尚有不明瞭處,請電話洽民政局禮俗文獻課,電話:二四二○一一二二轉二五二或二五三。"

■ 1999-10-27 多多蛙再留言︰
  「…據我在此觀察一年的瞭解,水池內棲息著許多生物,包含大家常見的大肚魚、紅華娘、蜻蜓、水草,甚至還有大家積極保育的螢火蟲和保育類魚種—青將魚(稻田魚),當然了,台北樹蛙亦生活其中;如此生態豐富的地區竟為所謂的病媒蚊而填以碎石?況且,水中的稻田魚、大肚魚皆以蚊蠅幼蟲為食(大肚魚自國外引進國內不就是為了消滅蚊蠅的幼蟲嗎?),蛙類亦捕食蚊蠅等,且我在此觀察蛙類時也發現由於如此,這裡的蚊蠅數量遠低於我去過的任何山區。基隆市政府所說的病媒蚊,完全是因為周邊工程所造成的環境污染,致使水池內生物死亡、消失,蚊蠅等病媒得以滋生才是,基隆市政府不清除水池的污染,反而本末倒置的填平水池,實為不智。 眼見台北樹蛙的繁殖季正逼近,所謂清除碎石不知要等到何時,且隨之而來排水設施的工程又不知要扼殺多少生命?台北樹蛙及其他居住於此生物的處境,值得大家關心。」

■ 1999-11-07 站長李鵬翔感言:
 
  市政府似乎言之有理,但官員們真的有實地瞭解考察過嗎?還只是憑幾次民眾來電,就驟下決定呢?一個生態豐富的池子並不是一灘死水,生態平衡下不可能有大量蚊蠅滋生。而民眾被叮咬,就是被蚊子咬的嗎?就算是被蚊子咬的,能肯定這蚊子是病媒蚊嗎?就算是病媒蚊,牠體內就一定有病毒嗎?請問市府有去採樣嗎?池子內真有病媒蚊的幼蟲嗎?就算有,病媒蚊指數有達到警戒的程度嗎?

  「…唯未發現來函所稱之樹蛙」,難道他認為我們多多蛙是眼瞎耳聾,在那做的一年多的觀察全都是假的!當然我們要信任我們的公僕,我們的大官員們是不可能說謊的。他們不是說謊他們只是無知!他們在市政冷氣大樓內住久了,已不復記得我們的青蛙是夜行性動物,大白天出巡怎可能碰得到牠們呢?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談保育,今天城市裡的孩子們已經很難看得到青蛙了,明天他們就真的是要在大白天,跑到木柵動物園去看牠們了!或許那時你說青蛙是夜行性動物,他們會笑你真是無知呢!

  事件已發生,傷害已造成,我們只好安慰自己:我們要相信大有為的政府,我們的市府,已做了最審慎的評估,已做了最完整的考量,這些犧牲是無可避免的!

  可是,果真是如此嗎?


■ 1999-11-09
 
  施心翊(多多蛙)E-mail來「生態砲台的生與死」一文,站長才真正了解全部始末。在此將其刊出,大家看完後,若有心可幫忙投書基隆市政府,我們的政府是需要教育的!

生態砲台的生與死
 

 
◎ 今日槓子寮砲台


     (多多蛙提供)

圖像

•碎石填滿了砲盤區

 

圖像

圖像  
       •水井遭到污染,拉都希氏
                    赤蛙屍橫遍野
圖像
圖像  

 ◎ 槓子寮砲台重生!

■ 1999-11-12 楊懿如老師來電表示︰
 
  基隆市野鳥學會高理事長有再度與市府溝通,官員表示砲盤區是因排水不良才積水成池,整修排水系統也是他們的職責所在。官員也電話徵詢楊老師的意見,大家互相進一步了解溝通後,市府也同意不全部做整修,保留部分砲盤區作為生態解說池。

■ 1999-11-16 多多蛙傳來好消息!!

 
  今天與基隆市民政局禮俗文獻課(也就是古蹟的維護單位)的官員前往槓子寮砲台勘查碎石回填對水棲生物的破壞情形,經過我們一番的解說、溝通之後,課長允諾將六座砲盤中的其中二座砲盤的碎石清除,且不修復排水系統(其餘四座依舊要做排水系統的改善工程,我想:能爭取兩座砲台回復原狀,對台北樹蛙們已經足夠了),還給兩棲動物及水生昆蟲一個生活空間,並請我們提供相關的資料、照片,製作成生態解說牌,讓遊客除了可一遊古蹟之外,又可與大自然相共存。預計在兩三個星期後就能有一番新的風貌!這真是青蛙及我們的一大勝利!

 

■ 1999-11-18 楊懿如老師回覆多多蛙:

  真高興槓子寮在你們的協助之下,台北樹蛙有了棲身之地。希望台灣其他地方的青蛙也有像你們這些貴人相助,這樣台灣生態就有救了。

  除了你們的努力,監察院的E-mail之外,我想基隆鳥會也幫你們不少忙。高理事長和基隆縣政府一直溝通,我也請他代轉達我的看法,因為依我的經驗,不論以情理法角度來看,槓子寮砲台如能善加保育,對政府及民間將是一個雙贏的局面。我和高理事長也一直保持聯繫,所以上星期我就知道槓子寮將恢復兩個砲台的原貌,只是縣政府當時還有些不甘心,認為這種情況等於違章建築在強大壓力之下就地合法。我當然無法接受這種看法,這種以人本為中心的觀念,不知道害死多少動物,也不知道讓多少動物流離失所,我想政府官員在生態保育方面,還有許多學分要補修。

  我經常到各地演講,有時候覺得好累,也不知道自己這樣做對台灣生態保育有沒有幫助。我的態度及立場很溫和,總是努力在台面下溝通,有時候也會面對為什麼我不出面抗爭的質疑,也會碰到如何處理棲息地破壞的問題。有些人在聽完演講或看過我的報導之後,會把拯救台灣蛙類的大帽子加在我的頭上,讓我倍感壓力。我也經常在反省,我這樣把對蛙類的熱愛散佈出去,但卻沒有能力去實際幫助它們,這樣做到底是為了青蛙還是自己?我當然很清楚我不是那種沽名釣譽的人,也不在乎頭銜或地位,只想做好能力能做到的事,並和大家分享對台灣蛙類生活觀察的喜悅,所以我仍舊持續在各地演講,宣傳蛙類生態保育,引導大家重新認識本土蛙類、進而接觸它們、喜愛它們,並主動保育它們。

  而今天,看到你們努力的結果,更讓我確定我的方向是正確的。我相信你們做得比我更好,也期盼你們也能到處散播生態保育的種子,讓未來的台灣綠樹成蔭,蛙鳴處處。

    大家一起努力再努力吧。

楊懿如  11-18

 


◎ 重生後之槓子寮砲台

■ 2000-01-09 施心翊帶站長及楊懿如老師至砲台觀察。

•基隆市政府果真從善如流,已將兩座砲盤恢復原狀。

圖像

•很快的蛙兒們又回來產卵了!孩童們興奮地撈著蝌蚪。

圖像


■ 2000-04-19 席平、席聞至砲台觀察發現有泡沫卵塊。

•水池上方也有泡沫卵

圖像


楊老師您好︰

  第一次寄給您的照片(不知名的卵塊)是於四月十九日拍得,當時該卵塊摸起來像蠶繭一般硬硬的。另於四月二十五日在同一地點拍得照片(如附圖)色澤已變為金黃色,觸感上也不一樣,是軟軟、水水的,有點快滴下來感覺。因為這卵塊的位置並非在水池正上方,若滴下來也無法落到水池裡。本想將其往水池方向移,輕輕一碰整個卵塊破了,出現了許多小蝌蚪(如另附圖)拍照之後立即放到水池裡。

  我們會繼續觀察。真希望是台北樹蛙,若是的話,再過一陣子之後就會有許多翠綠的小樹蛙出現了。
 
席平,席聞

圖像

圖像

•上方泡沫卵近照

•4/25 卵塊中蝌蚪已孵化

圖像

5/4 於砲台觀察時發現有兩隻白頷樹蛙兩眼之間有傷痕及疤狀物…

□ 續追蹤中…

圖像


[向上] [槓子寮砲台今昔] [生態砲台的生與死] [搶救老泉里中國樹蟾] [瑞柑國小生態村] [生態村的困惑] [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畸形蛙的迷思] [兩爬生態研討會後記] [與敵人共枕]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1] [蛙類的人工飼養] [抵制保育蛙類買賣] [牛蛙蝌蚪千萬不要放] [台灣攝影家加油]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2]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3]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4] [中強公園的未來] [牛蛙蝌蚪不要養] [饒了野生青蛙吧] [可惡的抓蛙事件] [象山站挖掉樹蛙的家] [湖山水庫] [美國牛蛙大餐] [遼寧一夫婦逮蛤蟆觸法網] [碳烤青蛙] [呵護橫山村台北赤蛙] [該喜?該憂?] [另一場生態浩劫?] [諸羅家園變成停車場] [諸羅樹蛙與總爺糖廠] [全球兩棲類數量大減] [瑞典蛙行地下道] [新疆北鯢應加強保護] [貪官進補娃娃魚遭殃] [諸羅樹蛙遷村搬新家] [棲息地浩劫台北樹蛙悲鳴] [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環保高速路 長龍擁濕地] [蛙類在921災區重生] [台北樹蛙回家 中強公園嘓嘓嘓] [蔗蟾蜍危害澳洲本土生物]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