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蛙蝌蚪不要養

•牛蛙蝌蚪不要養•


楊懿如

  我在前幾期的電子報上曾提到現在蝌蚪很熱門,夜市出現撈蝌蚪,學校附近的小店也在賣蝌蚪,而且賣的是外來種牛蛙的蝌蚪。

  當時我關心的是抓蝌蚪、養蝌蚪的教育意義,但是最近我發現,現在最急迫解決的問題是,如果將買來的牛蛙蝌蚪都野放在外,將造成台灣蛙類生態的大浩劫。

  其實就養蝌蚪這個單元而言,牛蛙是一個很不好的材料。在自然的情況下,牛蛙的蝌蚪期很長,約1∼3年,根本不適合作為觀察蝌蚪從長後腳、長前腳到變態的整個過程。所以我接過好幾位老師的諮詢電話,在青蛙小站網頁的留言版也被問了好幾次:「為什麼我的蝌蚪還不變成小青蛙」?這都是牛蛙蝌蚪惹的禍!

  牛蛙蝌蚪的問題不在於發育期長,不是好教材,而是養了之後該怎麼辦?

  基於尊重生命的理念,有些老師及小朋友,可能會把牠們野放,但是這種行為根本是「見牛蛙的生,不見台灣蛙類的死」。

  我曾形容過牛蛙是台灣蛙類世界的「暴龍」,雖不至於專門吃其他蛙類,但也不可能和其他蛙類和平共存,面對台灣本土蛙類時,牠們的攻擊絕對是狠又準。況且牠們是外來種,這種行徑簡直就是「乞丐趕廟公」嘛!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大屯自然公園就是一個被牛蛙入侵後,從過去的眾蛙齊鳴到現在一片寂靜的活生生例子。

  那養牛蛙蝌蚪的問題該怎麼解決呢?

  我絕對支持課程中養蝌蚪的教育意義,因為除非全面禁止養動物,否則只要有錢賺,還是會有販賣行為。我們也不能禁止販賣牛蛙蝌蚪,因為牠們不是法定的「危險動物」。但是我們可以不要買!不過我相信,為了交差了事,還是有人會買。

  聽過我演講的人都知道,雖然我保育蛙類,但為了台灣蛙類的永續生存,我對牛蛙下的是「格殺毋論令」。本來牠們引進台灣的目的就是提供「食用」,所以觀察完之後,將牠們處死,是天經地義的事。如果不想殺生,那就不要買牛蛙蝌蚪!

  所以我要呼籲老師們看清楚牛蛙蝌蚪的長相,告訴小朋友不要買牛蛙蝌蚪,自己到野外撈蝌蚪。如果用買的,就幫助牠們把蝌蚪做成標本永久保存吧。

2001-04-19

▲ Top

•緊急呼籲,牛蛙蝌蚪不要養,為台灣青蛙請命•


來自荒野的訊息

各位荒野伙伴大家好:

  近日有位擔任國小老師的解說員向協會表示:目前在全國各小學普遍使用的一套教科書中有一個單元是讓小學生來觀察“小蝌蚪如何變成小青蛙”…,待變成小青蛙後在家之野放…這本是一個非常好的“自然觀察”課程,但由於配合採用教科書的協力廠商提供給學校的教學動物—即小蝌蚪—卻可能是一種近年“入侵台灣且造成嚴重生態問題的外來種動物—牛蛙(惡名昭彰的水族生態殺手,如同福壽螺、美國鰲蝦入侵問題中一般嚴重…)的蝌蚪”… 

  荒野保護協會一向致力於推動“保育本土自然棲地,以留給後代子孫一塊美麗的淨土”的永續不殆之工作而努力…基於這次“可能採用錯誤教學動物—牛蛙即將對台灣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影響的事件”,有必要以組織的力量向政府相關部會及學校當局提出呼諭,謀求解決之道,避免更嚴重後果產生…

  目前總會秘書處已向台北縣市部分國小查證,除了少數位於郊區學校(自然環境較佳,可從校園附近取得本土野生蛙種蝌蚪飼養)外,幾乎都是由廠商提供牛蛙蝌蚪來飼養。但為求慎重起見(在向社會呼籲前,協會需要先做初步查證可能影響範圍—是否已擴及全島各小學?…,以昭公信!!),煩請各位伙伴協助調查居家附近(或更多)學校是否有採用牛蛙蝌蚪來進行教學,若採證屬實,煩請提供資列資料給協會: 

  1. 學校名稱(**縣市**鄉鎮區**小學)

  2. 學校聯絡電話

  3. 採用牛蛙或牛蛙蝌蚪教學否?

  4. 提供牛蛙蝌蚪廠商名稱及聯絡電話

  5. 牛蛙(或蝌蚪)是否已野放?或學校有計劃其他處理方式?

  6. 提供資訊者姓名聯絡方式 

以上提供資料若無法詳盡無妨,但一定要有“學校名稱”及“學校電話”以供查證。

使用傳真02-29346318或伊媚兒sowtw@ms10.hinet.net或者電洽02-29303193ex22保育部,提供上述資料給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 


•牛蛙蝌蚪辨識•

蝌蚪體型碩大,型如雞蛋,體長(吻端至尾端)可長至15~20公分,成蛙大型,體長幾乎可達15公分以上…適應力強,食性雜,會吃其他蛙種蝌蚪、小魚、水生昆蟲…成蛙肉食性,食性甚貪,據飼養過伙伴表示—幾乎可吃與體長同等之魚類或其他小動物(可見若任意野放將對生態將會有嚴重影響…)。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敬啟 20010418

▲ Top

•夜市流行撈牛蛙 小蛙生態叫媽呀•


勁報2000年12月4日新聞 記者李芝瑩 報導 

  夜市裡撈魚的攤子有了新花招,現在開始撈牛蛙蝌蚪了!不過令人憂心的是,若將來蝌蚪或成蛙遭到棄養或逃逸,強勢地在郊外擴充族群,會把所有體型比牠小的蛙類都吃掉。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楊懿如表示,台灣本土蛙就算逃過了農藥的劫數,恐怕也難逃牛蛙的攻勢,陽明山大屯自然公園原本蓬勃的蛙類生態,幾乎都已被外來種的牛蛙所取代。 

  最近南部的夜市已經開始有人把撈魚的攤子改為撈牛蛙蝌蚪。業者表示,牛蛙蝌蚪比一般的青蛙蝌蚪要大4、5倍以上,比小朋友的大拇指都還大,很好撈,而且長成成蛙的過程「很有教育意義」。業者認為,這股流行風可能很快就會吹遍全台。 

  但令人憂心的是,若蝌蚪長大了,小朋友養膩了,變成了「流浪蛙」,或者牛蛙自己逃了家,在野外生根、擴大族群時,體長可達18公分的超大體型,會以所有體型比牠小的蛙類為食,其他蛙類將大受這龐然大物的威脅。 

  其實牛蛙對台灣蛙類生態的威脅已經存在,楊懿如表示,其他蛙類體型都比牛蛙小,「所以牛蛙除了蟾蜍之外,什麼蛙都吃」,楊懿如還解剖過吞下一隻8公分大貢德氏蛙的牛蛙。 

  根據楊懿如長年在陽明山大屯山自然公園所做的蛙類調查發現,由於有人到此進行宗教放生,引進大批牛蛙,10年來豐富的蛙類逐漸消失,現在幾乎都是牛蛙的天下。 

  牛蛙的族群優勢之強大!楊懿如說,牛蛙原本在溫帶地區需要2∼3年才會長成成蛙,但在溫暖的台灣,2到3個月就能由蝌蚪長成成蛙,而且一般蛙類一胎只能產下200到300顆卵,牛蛙生殖力強,一次就能產上萬顆。 

  更可怕的是,牛蛙的壽命還10幾年,並且水陸兩棲,獵食區域橫跨水域與陸域,加上台灣的氣候因素,牛蛙長的又肥又大,楊懿如還看過像小孩子頭一般大的「蛙精」! 

 ▲ Top


•牛蛙小檔案 •

  牛蛙是外來種,原產於美國東部,因具經濟價值引進台灣,不過目前養殖的牛蛙有70%供外銷,絕大多數賣到中國。楊懿如認為,大多數台灣人不吃而用於外銷的牛蛙,竟然來危害台灣蛙類生態,實在相當可惜。 

  在大屯山自然公園的保育類蛙類,如台北樹蛙、貢德氏蛙都在牛蛙入侵下,逐漸消失。楊懿如表示,其實過去危害蛙類最嚴重的是農藥問題,但保育意識抬頭,棲地復育後族群在2到3年後可以恢復,屆時最大的威脅就是外來的牛蛙。


向上 ] 槓子寮砲台今昔 ] 生態砲台的生與死 ] 搶救老泉里中國樹蟾 ] 瑞柑國小生態村 ] 生態村的困惑 ] 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 畸形蛙的迷思 ] 兩爬生態研討會後記 ] 與敵人共枕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1 ] 蛙類的人工飼養 ] 抵制保育蛙類買賣 ] 牛蛙蝌蚪千萬不要放 ] 台灣攝影家加油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2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3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4 ] 中強公園的未來 ] [ 牛蛙蝌蚪不要養 ] 饒了野生青蛙吧 ] 可惡的抓蛙事件 ] 象山站挖掉樹蛙的家 ] 湖山水庫 ] 美國牛蛙大餐 ] 遼寧一夫婦逮蛤蟆觸法網 ] 碳烤青蛙 ] 呵護橫山村台北赤蛙 ] 該喜?該憂? ] 另一場生態浩劫? ] 諸羅家園變成停車場 ] 諸羅樹蛙與總爺糖廠 ] 全球兩棲類數量大減 ] 瑞典蛙行地下道 ] 新疆北鯢應加強保護 ] 貪官進補娃娃魚遭殃 ] 諸羅樹蛙遷村搬新家 ] 棲息地浩劫台北樹蛙悲鳴 ] 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 環保高速路 長龍擁濕地 ] 蛙類在921災區重生 ] 台北樹蛙回家 中強公園嘓嘓嘓 ] 蔗蟾蜍危害澳洲本土生物 ]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