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進補 娃娃魚遭殃

貪官進補 娃娃魚遭殃
國寶動物被濫捕 棲息河岸盡是機關

【彭蕙珍╱綜合外電報導╱蘋果日報】

中國大陸國寶「中國大鯢」(俗稱「娃娃魚」),在重慶、湖北等地竟成為年節「孝敬」長官,進補的禮品。知情人士表示,「每到年關,有臉面的人物就托人來要娃娃魚。」由於娃娃魚貨少價高,一斤約新台幣二千五百元以上,必須透過關係才能買到。

生態浩劫

  《重慶晚報》報導,春節期間,黔江、酉陽一帶傳言,有人拿野生娃娃魚向當地及外地「有臉面」的人物拜年。當地記者假扮買主赴買娃娃魚深入調查後發現,酉陽附近不少居民都在從事娃娃魚的捕捉及販賣工作。

違法販賣只做熟客

  住在土坪村的楊喜便是一例。由於賣娃娃是違法的,楊喜不賣給陌生人,經中介人唐九再三擔保,「這位重慶來的客人是我的朋友」,他才略微遲疑的說,「這位重慶客人既是你的老主顧,我可以為你搞到四、五斤水貨,只是不知你出不出得起價?」楊喜表示,由於東西太珍貴,不可能討價還價,「三斤以上的八百元(約新台幣二千五百元)一斤,一斤到三斤的一千元一斤,幼魚二百五十元一條。」

  接著,他從屋內一張木桌上拿起厚厚的本子,記下買主的名字和電話號碼後表示,「我要打電話試試你是不是真買貨的。」本子上記載著酉陽、黔江、重慶以及湖北來鳳縣政府機構和官員的名字。楊喜得意的說,「我這裡的買家,都是重慶和湖北有臉面的人物呢。」

  據唐九的親戚,從事捕捉娃娃魚的楊家兄弟表示,酉陽境內有三條河產娃娃魚:酉水、細沙和魚泉河,其中魚泉河的娃娃魚最多。唐九看著清澈的魚泉河說,「這個河面看起來很平靜,其實兩岸布滿殺機。」他指著河邊一個不起眼的木棍說,這是捕獵者做的記號,下鉤時就用這根木棍頂著放進河中。

  楊家兄弟表示,捉娃娃魚的方法有三種,一是在鐵鉤上放上小魚和青蛙,把鉤子放在魚泉河邊的岩阡、暗河等娃娃魚出沒的地方,娃娃魚一吞吃這些誘鉺,就被鉤子鉤住。第二種方法就是下網,等娃娃魚往裡鑽。第三種方法叫翻魚,翻開娃娃魚可能棲息的河邊石頭,但很容易被咬斷手指。

燒沸水活煮娃娃魚

  娃娃魚怎麼吃,楊家兄弟說,「我們這裡的吃法是這樣的,用杠炭或乾柴燒沸一爐水,把活的娃娃魚丟進去,娃娃魚一會兒就冒出血來,再把娃娃魚撈上來,剖去內臟,煮湯也可以,清蒸也可以。」他表示,現在娃娃魚貴了,當地人吃不起,都拿來賣錢養家。

 

台灣也曾盛吃娃娃魚

【李志德╱台北報導】

  四川地區流行拿娃娃魚來送禮,在台灣,十年前也曾經掀起一陣走私娃娃魚的熱潮,中華民國水族協會秘書長周旭明表示,由於娃娃魚是一種遠古存活至今的物種,因而被認為具有神奇的生命力,但這純粹是炒作出來的。

二級重點保護動物

  根據文獻記載,娃娃魚的正式名稱為「中國大鯢」,雖然名為「魚」,但是確是兩棲類,一九九八年版的《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把已經在地球上存活三億年的大鯢列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

  周旭明指出,台灣一度也有食用走私娃娃魚的風氣,目前則以觀賞為主。但目前大陸已經成功以人工繁殖娃娃魚,因此市場上販賣的多半是人工養殖的,食用、飼養人工繁殖的娃娃魚並不違法,但傳統認為吃娃娃魚有什麼神奇的療效,大多是一種迷思。

 

新聞來源…


向上 ] 槓子寮砲台今昔 ] 生態砲台的生與死 ] 搶救老泉里中國樹蟾 ] 瑞柑國小生態村 ] 生態村的困惑 ] 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 畸形蛙的迷思 ] 兩爬生態研討會後記 ] 與敵人共枕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1 ] 蛙類的人工飼養 ] 抵制保育蛙類買賣 ] 牛蛙蝌蚪千萬不要放 ] 台灣攝影家加油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2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3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4 ] 中強公園的未來 ] 牛蛙蝌蚪不要養 ] 饒了野生青蛙吧 ] 可惡的抓蛙事件 ] 象山站挖掉樹蛙的家 ] 湖山水庫 ] 美國牛蛙大餐 ] 遼寧一夫婦逮蛤蟆觸法網 ] 碳烤青蛙 ] 呵護橫山村台北赤蛙 ] 該喜?該憂? ] 另一場生態浩劫? ] 諸羅家園變成停車場 ] 諸羅樹蛙與總爺糖廠 ] 全球兩棲類數量大減 ] 瑞典蛙行地下道 ] 新疆北鯢應加強保護 ] [ 貪官進補娃娃魚遭殃 ] 諸羅樹蛙遷村搬新家 ] 棲息地浩劫台北樹蛙悲鳴 ] 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 環保高速路 長龍擁濕地 ] 蛙類在921災區重生 ] 台北樹蛙回家 中強公園嘓嘓嘓 ] 蔗蟾蜍危害澳洲本土生物 ]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