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一貫教育-另一個生態浩劫?

•蘇柏維•

  其實我這個想法是從看了7月28日的報紙才萌生出來的,我將內容節錄如下:(摘自92年7月28日聯合晚報11版)

  「……九年一貫課程中,對於自然生態強調「體驗學習」,尤其是自然科的領域中,不少老師帶著小朋友去觀察昆蟲或是讓小朋友自己學習「養昆蟲」;現在放暑假了,有的為了作業,已的已經「養」出興趣,紛紛上網進行交易。五年級的父母也因學校課程及多元入學關係,大多不阻止小孩上網,不少人還會帶著小孩到野外捕捉昆蟲,重新回味年少時的蟲趣,親子的話題也繞著「蟲蟲」轉。…網上的昆蟲交易從國內到國外都有,交易價格從一、二百元到上萬元一隻都有,而且越是特殊的昆蟲,成交速度越快,像一隻野生的黑栗色深山鍬行蟲叫價五千元,上網不到兩天就被搶購……」

  或許將生態浩劫這個罪名掛在九年一貫教育之下是沉重了些!但是我想這的確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在台灣目前的開發速度下,野生動植物昆蟲的數量本來就已經在減少中,如果再加上有心人是跟著「自然生態教學」的光圈之下,加以捕捉這類野生動植物昆蟲的話,那不就是在加速森林生態﹝環境生態﹞的破壞?

  的確,自然生態是要實地的體驗才能去了解,但是當時地的體驗變成了「抓回家養」甚至變成「金錢交易」的話,那不如不要去體驗!

  體驗,就是一種觀察的過程,能在不捕捉不殺害的狀況下進行才是其真諦,我們在教導自然生態實地體驗的時候是不是忘了順便也教導這個最大也是最初的原則呢?

  諸如此類的間接破壞生態環境的事情一直發生在台灣這個地方,是不是真的該檢討所謂的「體驗自然」或是「生態旅遊」的概念,我們是不是真的缺少了什麼忘了說?

  我真的有很深的感觸耶!

  在野外,看到有大學生名正言順的抓昆蟲,理由是昆蟲學老師要求交100隻標本當作業。走在利嘉林道看到有人點燈捕蟲,白色布幕下是屍橫遍野,抓蟲的陷阱明顯的掛在樹上,真的很心痛耶!

  無脊椎動物就不需要珍惜嗎?牠們不是生命嗎?為什麼原住民打獵要被取締呢?抓蟲和打獵有何不同?

楊懿如 92-07-30


向上 ] 槓子寮砲台今昔 ] 生態砲台的生與死 ] 搶救老泉里中國樹蟾 ] 瑞柑國小生態村 ] 生態村的困惑 ] 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 畸形蛙的迷思 ] 兩爬生態研討會後記 ] 與敵人共枕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1 ] 蛙類的人工飼養 ] 抵制保育蛙類買賣 ] 牛蛙蝌蚪千萬不要放 ] 台灣攝影家加油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2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3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4 ] 中強公園的未來 ] 牛蛙蝌蚪不要養 ] 饒了野生青蛙吧 ] 可惡的抓蛙事件 ] 象山站挖掉樹蛙的家 ] 湖山水庫 ] 美國牛蛙大餐 ] 遼寧一夫婦逮蛤蟆觸法網 ] 碳烤青蛙 ] 呵護橫山村台北赤蛙 ] 該喜?該憂? ] [ 另一場生態浩劫? ] 諸羅家園變成停車場 ] 諸羅樹蛙與總爺糖廠 ] 全球兩棲類數量大減 ] 瑞典蛙行地下道 ] 新疆北鯢應加強保護 ] 貪官進補娃娃魚遭殃 ] 諸羅樹蛙遷村搬新家 ] 棲息地浩劫台北樹蛙悲鳴 ] 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 環保高速路 長龍擁濕地 ] 蛙類在921災區重生 ] 台北樹蛙回家 中強公園嘓嘓嘓 ] 蔗蟾蜍危害澳洲本土生物 ]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