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9-01-13 魏老師來信:
 
  你好,我學校就在木柵老泉里對面,近來河堤施工,已經將高灘地的植被全部剷除,我的學生(小六)已經觀察了三個月的中國樹蟾棲地,已經不存在了。

  小朋友們搶救出二十幾隻中國樹蟾,目前養在養殖箱中,不知如何是好?希望您提供建議,謝謝!

北市力行國小六年七班  老師  魏仁ㄧ

•魏老師提供之照片:

圖像

圖像

•美麗的中國樹蟾

圖像

圖像

•他們原本的家–1

•他們原本的家–2

 

◇ 89-01-14 楊老師回覆︰

魏老師:

  知道你們全校師生這麼努力保育中國樹蟾,真令人感動。

  木柵地區蛙類棲息地遭到破壞的問題,一直存在,說真的,我也莫可奈何,這只有靠社區自己努力保護,但破壞的發生常常是突發性的,就像你們碰到的,這更令人無奈,期盼台灣未來工程單位能具有生態觀念,這就需要你們這些老師在基層扎根。

  我建議將這些中國樹蟾放到附近你們知道其他適合它們棲息的地方,例如大春山莊一帶的山區,讓它們回歸山林,但先確定那些地點目前不會遭到破壞。不然就飼養在校園內,但先確定或將校園佈置成適合中國樹蟾棲息的地方,例如搭一個蔭棚,有水池、灌叢等,這樣也讓學生有機會接觸蛙類。

  辛苦你了,加油!再聯絡!

楊懿如  1-14


          •遭施工破壞後的家 

  圖像

圖像

 

圖像

 

中國樹蟾小檔案

樹蟾科 Hylidae
學名︰Hyla chinensis
俗稱:中國雨蛙、雨怪
Chinese Tree Frog

體型:小型細長♂2.5-3cm♀4cm

分布:廣泛分布於北部及西部平原一千公尺以下的農耕地及山區;平常喜歡棲息在稻田附近的香蕉樹葉的基部及小灌木上,在棲息地附近的稻田、草澤、水溝等靜水域繁殖。

繁殖期:3月至7月,南部地區甚至可達9月底。

行為:平地常見的樹蛙,常在雨後鳴叫,叫聲響亮,所以又稱為雨蛙或雨怪。喜歡在水邊的植物體上鳴叫,常常由少數幾隻帶頭先叫,其他個體再跟著唱和,叫聲聽起來像一陣陣吵雜而高亢的「唧、唧、唧」。

卵及蝌蚪:卵粒黑白分明,直徑1-1.5mm,5-6粒成一小堆黏在水草上。卵的發育很快,通常在24小時內孵化成蝌蚪。蝌蚪背面黑色,從吻端到尾部有兩條縱走金線。

 

◇ 89-01-16 魏老師及學生來信:

楊老師:

  首先恭喜你的網站獲得優質網站殊榮,再謝謝您的回答!

  不好意思的是又有問題要問了:
  第一、中國樹蟾吃些什麼呢?小朋友們抓草叢裡的小蚱蜢或其他小飛蟲可以嗎?小朋友問螞蟻等爬行的昆蟲吃不吃?
  第二、我們再這一區域所觀察紀錄到的中國樹蟾全都住在竹管子裡,並不像圖鑑裡說的水池邊或開墾地、石縫等,有何特別 之處呢?

  我在班上向小朋友們宣佈有楊老師在網路上的建議及支持,小朋友們非常高興。謝謝你!

台北市力行國小607班  老師  魏仁一
小組學生  陳尚洋  區明德  張貽堯  陳鼎閔  敬上


圖像

.樹蟾拯救小組同學 


圖像

.樹蟾養殖箱  

 

◇ 89-01-16 楊老師回覆︰
 

魏老師及愛護青蛙同學們:

  中國樹蟾其實蠻適應人為環境,很容易馴養,只要比它嘴巴小的蟲子都可以試試看,我通常餵麵包蟲比較方便。有些螞蟻,尤其紅螞蟻會分泌蟻酸,青蛙不喜歡,會吐出來。所以看到中國樹蟾不吃,就不要勉強牠們了!

  住在竹管,可能是它們平常生活覓食的地方,繁殖季節時候(春、夏天),應該會到水邊。不過附近如果都沒有水域的話,積水的竹管可能是它們鳴叫產卵的唯一選擇。可以再持續觀察,瞭解它們的整年的生活習性。

  繼續努力加油吧!

楊懿如  1-16

 

◇ 89-01-30 魏老師及學生再來信:

李站長您好:

  忙了一陣期末級任老師該忙的事後,終於可以寄幾張照片給你了。

  我們已經規劃在下週一放回大部分的中國樹蟾,小朋友們希望留下幾隻繼續觀察,以小水族箱的空間來看,將會留下四到六隻,其餘的全部野放回天然環境,文山市民農場張先生願意提供小朋友們場地及日後持續觀察的機會,是個好消息吧!

  市民農場裡有菜園(有機栽培,無農藥)也有竹籬笆,和原有棲地環境相當接近,應該會是個好新家。

  目前正指導小朋友們將幾個月來所做的觀察紀錄彙整起來,到時候再請您和楊老師指導囉!

力行國小  魏老師和樹蟾小組同學

 

◇ 89-01-31 站長李鵬翔回覆:

 

魏老師您好:

  謝謝您寄來的照片。

  老泉里是我們第一次見到台北樹蛙的地方,也是第一次讓我們感動、讓我們走入青蛙世界的地方。那次是我們的恩師王慶讓帶我們去的,我們的第一篇論文也就是在他指導下在那兒完成的。這也是今天每當我們演講或接受訪問時,必定提到的開場白。

  今天您的學生,或許多年後在某個會場致詞時也會這麼說:「…我的第一次是在老泉里,是我的小學老師魏老師帶我去的…」。

  真高興你們為中國樹蟾找到了這麼好的家,有空的話我們真希望再回去看看!

站長  李鵬翔

 

圖像

 .中國樹蟾新家    

圖像

.89-1-31 帶他們到新家   

◇ 89-02-02 魏老師及學生再來信:

李站長您好:

  寄上0131上午學生們將樹蟾放生的照片由於學生們實在依依不捨,因此就近選擇學校對面東山高中後方作為樹蟾的新家。

  看到小朋友們一隻一隻的親手放它們回到大自然中,心理也莫名的感動了起來…

  小朋友們和樹蟾叮嚀:要勇敢活下去,我們會回來看你們的。

  年後再將小朋友的報告請您指正。謝謝您!

PS︰養殖箱裡的樹蟾能適應麵包蟲這樣食物了。

力行國小  魏老師和樹蟾小組同學  敬上

同學和樹蟾叮嚀:

「要勇敢活下去!

 我們會回來看你們的」

圖像
    圖像      魏老師 E-mail︰zenewey@ms1.hinet.net
                 HomePage:http://www2.lsps.tp.edu.tw/~zene29/index.htm

 ◎ 89-06-01 後記:
李站長您好︰

  很快的,小朋友們要畢業了,下學期我們將小朋友們的作品蒐集起來,做成網頁。號稱2000年班展,歡迎您來參觀,別忘了指導我們哦!樹蟾小組的同學們,在畢業前向您和楊教授說聲謝謝……

圖像樹蟾週記
http://netcity1.web.hinet.net/UserData/zenewey/cf.htm

 圖像


[向上] [槓子寮砲台今昔] [生態砲台的生與死] [搶救老泉里中國樹蟾] [瑞柑國小生態村] [生態村的困惑] [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畸形蛙的迷思] [兩爬生態研討會後記] [與敵人共枕]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1] [蛙類的人工飼養] [抵制保育蛙類買賣] [牛蛙蝌蚪千萬不要放] [台灣攝影家加油]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2]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3]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4] [中強公園的未來] [牛蛙蝌蚪不要養] [饒了野生青蛙吧] [可惡的抓蛙事件] [象山站挖掉樹蛙的家] [湖山水庫] [美國牛蛙大餐] [遼寧一夫婦逮蛤蟆觸法網] [碳烤青蛙] [呵護橫山村台北赤蛙] [該喜?該憂?] [另一場生態浩劫?] [諸羅家園變成停車場] [諸羅樹蛙與總爺糖廠] [全球兩棲類數量大減] [瑞典蛙行地下道] [新疆北鯢應加強保護] [貪官進補娃娃魚遭殃] [諸羅樹蛙遷村搬新家] [棲息地浩劫台北樹蛙悲鳴] [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環保高速路 長龍擁濕地] [蛙類在921災區重生] [台北樹蛙回家 中強公園嘓嘓嘓] [蔗蟾蜍危害澳洲本土生物]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