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強公園的未來

•楊志平問:

  楊老師你好,我目前在動物園的兩棲爬蟲收容站工作。 最近有參與台北樹蛙的調查,樣點有好幾個,不過發現在中強公園台北樹蛙的族群數量好像不少,而且蠻集中於山壁下與小水溝附近一帶。儘管旁邊就是民眾進出公園的走道之一,稍遠一點則是信義路,數量仍然不少。

  所以說這裡的環境應該是蠻適合他們的,一般民眾於公園活動時應該是不會進入該區域範圍活動而影響了台北樹蛙,但不曉得有關單位是不是有計劃將該區劃定為台北樹蛙的保育地,去營造更適合他們的棲地,讓他們能夠永永遠遠的在這塊地上延續下去。如果有是不是有哪些地方是我們一般小市民能夠幫得上忙的,如果有該怎麼做?謝謝!

答:  
  這一塊區域因為靠近山區,地勢較低窪,經常積水,曾是平地難得一見的蛙類樂園。但由於廢土的傾倒,導致濕地的消失,因此好幾年前,當時蘇盛雄老師還在吳興國小任教,曾經呼籲民間團體及政府單位一起保護這塊土地。

  當時台北市政府建設局非常積極介入,聯合主婦聯盟、台大動物系及吳興國小學生,一起動手挖水池、種姑婆芋和野薑花,企圖營造適合台北樹蛙棲息的環境,現在看到的一大片姑婆芋和野薑花就是當年的成果。可惜後來蘇老師離開吳興國小,就沒有人積極的管理這個地方了。

  過年前我再度回到哪裡,台北樹蛙依然鳴叫、築巢、產卵,但乾涸的水溝,讓我不禁擔心孵化出來的蝌蚪是否有機會長成小樹蛙。記得蘇老師曾說,過去他經常帶學生巡視台北樹蛙的家,如果水溝乾了,蝌蚪沒水了,就會請小朋友一起澆水,一起幫助小蝌蚪。

  我想這是大家都能做的事,至少確保台北樹蛙的生存。認養也是方式之一,不知道動物園是否有興趣呢?還是有其他機構?希望大家多多推薦!棲地的保育是一件長久的事,需要持續的關注,不是劃成保育地就沒事了,大家一起加油吧。

楊懿如 90-02-09


向上 ] 槓子寮砲台今昔 ] 生態砲台的生與死 ] 搶救老泉里中國樹蟾 ] 瑞柑國小生態村 ] 生態村的困惑 ] 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 畸形蛙的迷思 ] 兩爬生態研討會後記 ] 與敵人共枕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1 ] 蛙類的人工飼養 ] 抵制保育蛙類買賣 ] 牛蛙蝌蚪千萬不要放 ] 台灣攝影家加油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2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3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4 ] [ 中強公園的未來 ] 牛蛙蝌蚪不要養 ] 饒了野生青蛙吧 ] 可惡的抓蛙事件 ] 象山站挖掉樹蛙的家 ] 湖山水庫 ] 美國牛蛙大餐 ] 遼寧一夫婦逮蛤蟆觸法網 ] 碳烤青蛙 ] 呵護橫山村台北赤蛙 ] 該喜?該憂? ] 另一場生態浩劫? ] 諸羅家園變成停車場 ] 諸羅樹蛙與總爺糖廠 ] 全球兩棲類數量大減 ] 瑞典蛙行地下道 ] 新疆北鯢應加強保護 ] 貪官進補娃娃魚遭殃 ] 諸羅樹蛙遷村搬新家 ] 棲息地浩劫台北樹蛙悲鳴 ] 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 環保高速路 長龍擁濕地 ] 蛙類在921災區重生 ] 台北樹蛙回家 中強公園嘓嘓嘓 ] 蔗蟾蜍危害澳洲本土生物 ]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