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家園變成停車場

□ 2003-08-08 許浩瑩來信:
親愛的楊老師您好 ^^

  我是師大生物系大四的學生,也是喜歡蛙蛙的同好:)

  不過有件令人難過的消息想請教老師:

  很多人都知道在麻豆國小旁邊的空地曾經有不少可愛的諸羅,我們去年暑假辦的兩爬採集隊也曾經到該處去尋找牠們,但今年重回舊地時,那片諸羅的家園卻變成了一個夜市的停車場,不曉得老師您知不知道這件事...

  想請教老師的是,我們可以透過什麼管道來幫助麻豆的諸羅呢?

  其實不只是諸羅,官田有一片去年有台北赤蛙的菱角田,今年也被填掉,而有許多菱角田的田埂全部水泥化,我們想幫點什麼忙,卻不太知道如何下手。

  目前我們有的構想是,將照片(學長有拍下今年改變後的樣子,但去年沒有拍原來的環境)和建議書寄給麻豆鎮長和荒野或台南鳥會等保育團體,希望有用^^""

  老師您可以建議一些台南當地有在積極推廣保育的機構或學者嗎?我們是希望能透過當地人士持續去關懷其他還未被破壞的棲地,也或者當地人士能比較清楚如何兼顧居民產業和生態的平衡。

  還有,除了寫信之外 ,我們還能為台南的蛙蛙付出什麼嗎?

  希望明年去麻豆還可以再看到牠們 ^^

  期待您的回信~謝謝老師喔^^

祝您平安喜樂~

學生 許浩瑩 敬上

浩瑩:

  謝謝你通知我這麼重要的消息!

  我會努力聯絡相關單位及團體一起關心,也會立即將訊息放在青蛙學堂網站,爭取大眾的關心。

  未來若有需要,請你繼續提供相關訊息。

楊懿如 8-9

麻豆國小旁邊的空地已變停車場

 

□ 2003-08-28 蛙友迴響:
楊老師您好:::

  我叫莊孟憲,之前是成大侯平君老師的研究生,目前除了在樹德科大兼課外,還在麻豆總爺藝文中心幫忙作生態調查。

  麻豆的諸羅我已連續觀察三年多,三年前因為麻豆總爺糖廠(現為南縣文化局所管理)的開發,我投書運作之後,目前暫時保住了麻豆總爺糖廠的族群。

  您電子報裡諸羅家園變成停車場的事情已經不是第一次,目前我只能搶下總爺的諸羅,對於麻豆及官田非公有地的諸羅族群,則面對到諸羅不是保育類的問題,常常觸礁,就連總爺糖廠裡面的諸羅棲地,也有被台糖開發的壓力。

  目前我在麻豆尚且能掌握一些媒體及縣政府資源,關於這件事,我想請您幫我轉達許同學,我需要他們的觀察記錄及影像紀錄,請大家一起來關注台南的青蛙狀況。

  另外,諸羅的保育不只是點狀的進行,我在麻豆的努力並沒有曝光,缺少大家的注意,就顯的勢單力薄。

  我一直想串連雲、嘉、南三地的力量,一起推動諸羅的保育工作,如果需要我可以利用文化局的經費及力量,舉辦諸羅樹蛙保育及棲地維護研討會,藉此宣達保育的目的,並凝聚各地關心的力量,進行普查、推廣教育等力量的統合。

  除了諸羅樹蛙之外,這裡還有史丹吉氏小雨蛙,鄰近地區還有台北赤蛙的棲息地,目前族群量還算可以,我也持續的觀察中,對於保育的策略一樣需要大家的關注。

  請楊老師看到信之後可以與我聯繫,也轉給許同學。謝謝!祝

事事順利

莊孟憲

相關網頁:諸羅樹蛙與總爺糖廠

□ 2003-09-07 中秋節前夕站長與青蛙公主應莊孟憲之邀前往麻豆探視諸羅棲地,討論守護麻豆的這顆「綠寶石」措施
□ 2003-09-09 「諸羅棲地變停車場」事件,莊孟憲請媒體幫忙披露,籲請大家重視,共同來守護麻豆的這顆「綠寶石」,並且擬定一些補救的措施:

2003-09-09 自由時報

  目前透過當地『麻豆總爺文教協會』的協助,已知該魚市場土地是屬於台南縣漁會及鎮公所所有,鎮公所承辦人員對諸羅樹蛙的保育表示願意配合,不過停車場目前大概是無法復原了,僅能保留尚未開發的崎零地。

目前考慮的作法有:

與僅一牆之隔的麻豆國小配合,進行諸羅樹蛙教育推廣計畫,創造復育的空間。

舊有魚市場閒置空間在利用為諸羅樹蛙生態教育館。

其他畸零地的調查及擬定相關保育策略。

莊孟憲

 


向上 ] 槓子寮砲台今昔 ] 生態砲台的生與死 ] 搶救老泉里中國樹蟾 ] 瑞柑國小生態村 ] 生態村的困惑 ] 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 畸形蛙的迷思 ] 兩爬生態研討會後記 ] 與敵人共枕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1 ] 蛙類的人工飼養 ] 抵制保育蛙類買賣 ] 牛蛙蝌蚪千萬不要放 ] 台灣攝影家加油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2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3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4 ] 中強公園的未來 ] 牛蛙蝌蚪不要養 ] 饒了野生青蛙吧 ] 可惡的抓蛙事件 ] 象山站挖掉樹蛙的家 ] 湖山水庫 ] 美國牛蛙大餐 ] 遼寧一夫婦逮蛤蟆觸法網 ] 碳烤青蛙 ] 呵護橫山村台北赤蛙 ] 該喜?該憂? ] 另一場生態浩劫? ] [ 諸羅家園變成停車場 ] 諸羅樹蛙與總爺糖廠 ] 全球兩棲類數量大減 ] 瑞典蛙行地下道 ] 新疆北鯢應加強保護 ] 貪官進補娃娃魚遭殃 ] 諸羅樹蛙遷村搬新家 ] 棲息地浩劫台北樹蛙悲鳴 ] 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 環保高速路 長龍擁濕地 ] 蛙類在921災區重生 ] 台北樹蛙回家 中強公園嘓嘓嘓 ] 蔗蟾蜍危害澳洲本土生物 ]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