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類的人工飼養繁殖

•怪獸問:

  我想蛙類是生活在野外比較好吧!但我想知道的是,人工飼養繁殖技術的進步對蛙類到底有沒有幫助呢?
  為了拯救一些瀕臨絕種的動物國外也在努力的研發人工環境的飼養技術,這些方法除了提供給一些愛好者人工繁殖的個體作為寵物之外,對於保育的方面有幫助嗎?如果讓他發展到一個非常發達的境界,究竟是好亦或壞?
  我是一個兩棲爬蟲類的愛好者,我想這個問題對我而言非常的重要。

答:
  自從複製羊成功之後,人工復育是很熱門的話題,不少科學家想藉科技保育瀕危動物。但事實上,不論人工繁殖或復育,除了耗費大量金錢與精力之外,還有許多遺傳上的問題待解決。在我看來,野外棲地保護,比人工復育來得簡單又有效多了,還可以保護生物的多樣性。

  我知道有些人喜歡養寵物,人工繁殖可以增加動物來源,避免野外捕捉。但是我比較擔心的是,人都有喜新厭舊的心態,好不容易繁殖出來的動物,數量一多,就不稀奇了,然後野外就出現一批來源不明、甚至血統不純的動物,最後會危及生物的遺傳多樣性。所以,我覺得人工繁殖是一件很慎重的事,應該立法嚴加管制。

•怪獸:

  我想楊老師說的沒錯,畢竟台灣不比美國,台灣人喜新厭舊的心態是很嚴重。
  但我真的很羨慕國外的寵物環境,在國外的市場上CB(captive breed)的個體價格遠超過WC(wild caught)的個體。甚至有在飼養繁殖的高手,稱為Dimond Breeder。但若是在台灣,說不定到處都是非原產的外國動物,就像巴西龜和福壽螺及牛蛙。
  如同老師所說,繁殖的業者還是加以管制的好,如限定它的資格等。加油吧!!!

答:
  尊重動物生命的觀念似乎不曾出現在中國文化中,所以才會出現嚴重的流浪犬及外來種問題,也危及台灣的生態。繁殖寵物和養用來食用的牛蛙、吳郭魚是不同的,我想這是應該深思的問題。

楊懿如 89-8-22


向上 ] 槓子寮砲台今昔 ] 生態砲台的生與死 ] 搶救老泉里中國樹蟾 ] 瑞柑國小生態村 ] 生態村的困惑 ] 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 畸形蛙的迷思 ] 兩爬生態研討會後記 ] 與敵人共枕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1 ] [ 蛙類的人工飼養 ] 抵制保育蛙類買賣 ] 牛蛙蝌蚪千萬不要放 ] 台灣攝影家加油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2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3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4 ] 中強公園的未來 ] 牛蛙蝌蚪不要養 ] 饒了野生青蛙吧 ] 可惡的抓蛙事件 ] 象山站挖掉樹蛙的家 ] 湖山水庫 ] 美國牛蛙大餐 ] 遼寧一夫婦逮蛤蟆觸法網 ] 碳烤青蛙 ] 呵護橫山村台北赤蛙 ] 該喜?該憂? ] 另一場生態浩劫? ] 諸羅家園變成停車場 ] 諸羅樹蛙與總爺糖廠 ] 全球兩棲類數量大減 ] 瑞典蛙行地下道 ] 新疆北鯢應加強保護 ] 貪官進補娃娃魚遭殃 ] 諸羅樹蛙遷村搬新家 ] 棲息地浩劫台北樹蛙悲鳴 ] 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 環保高速路 長龍擁濕地 ] 蛙類在921災區重生 ] 台北樹蛙回家 中強公園嘓嘓嘓 ] 蔗蟾蜍危害澳洲本土生物 ]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