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了野生青蛙吧

 【2001-06-27/聯合晚報】

保育之劫 
逾千隻褐樹蛙、小雨蛙 被抓來吃

趁大雨後溯溪 嫌犯以聚光方式捕捉1011隻褐樹蛙及96隻史丹吉氏小雨蛙 警方表示為查獲數目最多一次, 嫌犯依違反保育法送辦……

 【2001-06-28/聯合晚報】

台東縣大武警分局繼昨天逮獲林偉涉嫌捕捉保育類野生動物褐樹蛙後,今天清晨又在台東縣大武鄉塔瓦溪上游逮獲兩人涉嫌捕捉1281隻褐樹蛙,將他們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偵辦……

記者陳嘉信/台東報導

  

  最近在蛙友世界裡,有一則熱門新聞:「在台東,有人捕捉上千隻的保育類褐樹蛙,並意圖販賣。好在經民眾檢舉之後,公權力得以伸張,這些褐樹蛙重歸山林。」

  我不知道在台東是誰在捕捉褐樹蛙,但是我知道,在花蓮,只要到有阿美族原住民擺攤的黃昏市場,都可以看到野生青蛙的販賣。就在不久前的一個早上,我接到東華大學觀光遊憩所宋秉明所長一通電話,他著急的告訴我他在市場看到有人在賣野生的青蛙,很心疼,所以花了一千多元,通通把牠們買下來,但不知道這些青蛙是什麼種類,該放到哪裡。經過鑑定之後,這些上百隻青蛙包括褐樹蛙和斯文豪氏赤蛙,都是夏天溪流常見的蛙類,所以建議宋所長把牠們放到鯉魚潭邊的小溪流。

  其實青蛙一直是人類的食物之一,吃青蛙並不犯法,但是現在已經有養殖的牛蛙供人類食用,何必再吃野生的青蛙?以前抓青蛙來吃,為的是自己家人,所以捕捉的量不會太多。現在則涉及商業行為,抓得越多,賺得越多,所以是數千隻、數百隻的抓。記得有一次我到花蓮鹽寮附近的12號野溪調查蛙類,小溪的蛙況很好,經常看到數百隻褐樹蛙,當晚卻寥寥無幾,我正納悶的時候,看到前方有兩位背著竹簍的男子,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青蛙都被抓光了!

  請注意,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購買和販賣保育類野生動物同樣都是犯法的!將處以刑責或罰款。從最近的幾則新聞來看,公權力已經開始動起來了!請大家勇於檢舉,也不要購買任何野生蛙類,讓商人無利可圖,就不會抓野生蛙類了!

楊懿如 90-07-01


向上 ] 槓子寮砲台今昔 ] 生態砲台的生與死 ] 搶救老泉里中國樹蟾 ] 瑞柑國小生態村 ] 生態村的困惑 ] 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 畸形蛙的迷思 ] 兩爬生態研討會後記 ] 與敵人共枕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1 ] 蛙類的人工飼養 ] 抵制保育蛙類買賣 ] 牛蛙蝌蚪千萬不要放 ] 台灣攝影家加油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2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3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4 ] 中強公園的未來 ] 牛蛙蝌蚪不要養 ] [ 饒了野生青蛙吧 ] 可惡的抓蛙事件 ] 象山站挖掉樹蛙的家 ] 湖山水庫 ] 美國牛蛙大餐 ] 遼寧一夫婦逮蛤蟆觸法網 ] 碳烤青蛙 ] 呵護橫山村台北赤蛙 ] 該喜?該憂? ] 另一場生態浩劫? ] 諸羅家園變成停車場 ] 諸羅樹蛙與總爺糖廠 ] 全球兩棲類數量大減 ] 瑞典蛙行地下道 ] 新疆北鯢應加強保護 ] 貪官進補娃娃魚遭殃 ] 諸羅樹蛙遷村搬新家 ] 棲息地浩劫台北樹蛙悲鳴 ] 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 環保高速路 長龍擁濕地 ] 蛙類在921災區重生 ] 台北樹蛙回家 中強公園嘓嘓嘓 ] 蔗蟾蜍危害澳洲本土生物 ]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