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北鯢應加強保護

【人民網 people 2004-02-25】

專家呼吁:新疆北鯢屬珍貴兩棲類動物應加強保護

  由於棲息地生態環境惡劣和人為干擾破壞,新疆北鯢目前已處於瀕危狀態,能觀測到的種群數量已由原來的8000多尾減少到4000尾。專家呼吁對新疆北鯢要加強保護。

  記者從新疆師范大學北鯢保護中心了解到,目前新疆北鯢的4個棲息地中,僅有溫泉縣蘇魯別珍地區的新疆北鯢自然保護區建立圍欄和派專人保護,其它3個都是在夏牧場,每年七八月份北鯢繁殖時期正是牧民放牧時間,牧民隨意翻開北鯢賴以棲息的石塊捕捉北鯢,牲畜踐踏北鯢和北鯢卵膠囊,給北鯢的生存與繁衍造成嚴重威脅。

  長期從事北鯢研究的新疆師范大學教授王秀玲說,新疆北鯢對水環境依賴性很強,它們生活在山谷裡的淺水中,干旱或者洪水都可能使它的種群滅絕。她呼吁當地政府在北鯢棲息地加強保護措施,防止北鯢在突發災難中滅絕。

  據《新華網》報道,新疆北鯢是珍貴的有尾兩棲類動物,在脊椎動物系統演化的研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北鯢僅分布於中國新疆與哈薩克斯坦共和國交界處極狹窄的范圍內,因這一物種極為珍稀,它被列入世界自然和自然資源保護聯盟紅皮書及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

來源:新疆新聞網(責任編輯:燕帥)
 

新聞來源…


向上 ] 槓子寮砲台今昔 ] 生態砲台的生與死 ] 搶救老泉里中國樹蟾 ] 瑞柑國小生態村 ] 生態村的困惑 ] 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 畸形蛙的迷思 ] 兩爬生態研討會後記 ] 與敵人共枕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1 ] 蛙類的人工飼養 ] 抵制保育蛙類買賣 ] 牛蛙蝌蚪千萬不要放 ] 台灣攝影家加油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2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3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4 ] 中強公園的未來 ] 牛蛙蝌蚪不要養 ] 饒了野生青蛙吧 ] 可惡的抓蛙事件 ] 象山站挖掉樹蛙的家 ] 湖山水庫 ] 美國牛蛙大餐 ] 遼寧一夫婦逮蛤蟆觸法網 ] 碳烤青蛙 ] 呵護橫山村台北赤蛙 ] 該喜?該憂? ] 另一場生態浩劫? ] 諸羅家園變成停車場 ] 諸羅樹蛙與總爺糖廠 ] 全球兩棲類數量大減 ] 瑞典蛙行地下道 ] [ 新疆北鯢應加強保護 ] 貪官進補娃娃魚遭殃 ] 諸羅樹蛙遷村搬新家 ] 棲息地浩劫台北樹蛙悲鳴 ] 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 環保高速路 長龍擁濕地 ] 蛙類在921災區重生 ] 台北樹蛙回家 中強公園嘓嘓嘓 ] 蔗蟾蜍危害澳洲本土生物 ]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