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樹蛙 遷村搬新家

諸羅樹蛙 遷村搬新家

【蔡長庚╱嘉義報導╱2004.04.21 中國時報】

  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在嘉義市進行一場搶救諸羅樹蛙的遷村計畫,十九日晚展開首波行動,共將三隻諸羅樹蛙遷到圓林仔隱密的竹林。遷村行動將到今年蛙類冬眠前。

  「滴裡、滴裡、滴裡」嘉義市阿里山鐵道旁諸羅樹蛙棲地,雨後夜晚傳出諸羅樹蛙的叫聲,夾雜在小雨蛙等眾蛙聲中,特別響亮。

  荒野嘉義分會的諸羅樹蛙遷村小組,十九日晚八時穿著雨鞋,帶著手電筒和捕蝶網進入這塊棲地,開始聽聲辨位找尋諸羅樹蛙。
有位成員首先發現一對正在交配的諸羅樹蛙,高興的叫著「在這裡、在這裡」,帶著照相機的成員立即上前拍照做記錄,為台灣最漂亮的青蛙留下身影。

  諸羅樹蛙遷村小組成員有十五人到場,女性多過男性。也有父母帶著小孩來參與搶救諸羅樹蛙,他們用捕蝶網把諸羅樹蛙罩住後,再慢慢的撈起放入寵物箱內,帶往後庄里圓林仔一處事先勘察好的竹林,這片竹林位在溪邊,人跡罕至。

  諸羅樹蛙俗名雨怪,農民習慣稱青蛭,以前普遍存在平原地區,卻是台灣蛙類最晚發現的蛙種,一九九五年才在嘉義縣民雄鄉一處田裡被發現,而以嘉義的古名「諸羅」命名。

  但因諸羅樹蛙棲地,正好是台灣開發的地段,致棲地愈來愈少,目前僅在雲林、嘉義縣市和台南縣麻豆地區發現,數量稀少,和豎琴蛙、橙腹樹蛙並列台灣三大瀕危蛙種,數量比許多保育類蛙少。

  嘉義市諸羅樹蛙棲地,以位在阿里山鐵道旁的農田,數量最多,依荒野嘉義分會人員去年的觀察,約有四、五十隻。但這些諸羅樹蛙冬眠後,地主進行整地,將地上雜草和血桐等樹砍除,僅留三棵蓮霧和檳榔樹。

  眼看諸羅樹蛙棲地一塊塊的消失,荒野嘉義分會長黃振山等人,因此發起搶救諸羅樹蛙行動,在諸羅樹蛙結束冬眠出土後,立即協助遷往新棲地。

  等待的日子裡,遷村小組成員盧銘世、蔡江隆等透過義賣募諸羅樹蛙基金,計畫明年出版諸羅樹蛙教材;李冰丹經常前往巡視,發現諸羅樹蛙冬眠的地點,在地下約一、二尺深,因此當一場雨過後,小雨蛙已陸續現身,仍不見諸羅樹蛙身影,直到十八日雨後的夜晚,李冰丹才在棲地蓮霧樹上發現四隻諸羅樹蛙,決定十九日展開遷村行動。

  十九日晚上的諸羅樹蛙遷村,只是第一波。成員吳金治說,五月才會是諸羅樹蛙大量出現時侯,因此遷村小組將隨著諸羅樹蛙陸續出土,繼續前往捕捉帶往新棲地。

新聞來源…

 

諸羅樹蛙遷村 一切就緒

【蔡長庚╱嘉義報導╱2004.03.31 中國時報】

  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的諸羅樹蛙遷村計畫已上路,協助遷村人員到已毀的諸羅樹蛙棲地做調查,發現蛙洞多達近三百個,有七、八種蛙類在這塊農田裡冬眠,遷村人員已準備妥當,等春雷響起,就要到場守候,將鑽出土的諸羅樹蛙遷到新居。

  嘉義市阿里山鐵路旁的諸羅樹蛙棲地,在地主整地後,地上的林木僅剩稀疏幾棵,冬眠的青蛙醒來後,勢將因棲地環境已破壞而遷移,不過這塊棲地位在市區,能找到的棲地有限。

  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以這塊農地,做為諸羅樹蛙的觀察地,面對棲地已毀,也只能惋惜,不過為免已列為保育類的諸羅樹蛙絕種,決定幫諸羅樹蛙遷村,由解說組長李冰丹擬訂計畫負責執行,由陳良兒擔任村長、郭貴葉擔任副村長,召集同好,展開遷村工作。

  他們到這塊長七十公尺、寬廿二公尺的農地上做調查,細數每畦的蛙洞,找尋蛙蹤,經過調查,共發現近三百個蛙洞,蛙洞內青蛙包括諸羅樹蛙、白頷樹蛙等有七、八種之多。

  這次遷樹的搶救諸羅樹蛙行動,已覓妥蘭潭後山、圓林仔等兩處竹林為新村地點,也準備抓青蛙工具,至於能幫多少諸羅樹蛙遷村,得等諸羅樹蛙結束冬眠後出土,才能確定。

  李冰丹說,依去年的觀察,這塊農地上的諸羅樹蛙,約有七十隻左右,今年是否能有如此數量還不清楚,而冬眠的諸羅樹蛙冬眠,得等春雷響起後才能驚醒,因此春雷一響起,協助遷村人員就要進駐農地守候,開始遷村,只要晚一步,諸羅樹蛙可能就已四散。


向上 ] 槓子寮砲台今昔 ] 生態砲台的生與死 ] 搶救老泉里中國樹蟾 ] 瑞柑國小生態村 ] 生態村的困惑 ] 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 畸形蛙的迷思 ] 兩爬生態研討會後記 ] 與敵人共枕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1 ] 蛙類的人工飼養 ] 抵制保育蛙類買賣 ] 牛蛙蝌蚪千萬不要放 ] 台灣攝影家加油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2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3 ]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4 ] 中強公園的未來 ] 牛蛙蝌蚪不要養 ] 饒了野生青蛙吧 ] 可惡的抓蛙事件 ] 象山站挖掉樹蛙的家 ] 湖山水庫 ] 美國牛蛙大餐 ] 遼寧一夫婦逮蛤蟆觸法網 ] 碳烤青蛙 ] 呵護橫山村台北赤蛙 ] 該喜?該憂? ] 另一場生態浩劫? ] 諸羅家園變成停車場 ] 諸羅樹蛙與總爺糖廠 ] 全球兩棲類數量大減 ] 瑞典蛙行地下道 ] 新疆北鯢應加強保護 ] 貪官進補娃娃魚遭殃 ] [ 諸羅樹蛙遷村搬新家 ] 棲息地浩劫台北樹蛙悲鳴 ] 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 環保高速路 長龍擁濕地 ] 蛙類在921災區重生 ] 台北樹蛙回家 中強公園嘓嘓嘓 ] 蔗蟾蜍危害澳洲本土生物 ]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