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學•施心翊

  基隆市槓子寮砲台為清朝時期興建,歷經日治時期的修建、國民政府的管制,直至十多年前才開放,如今已為政府列定的省定古蹟。

  由於歷經上百年的管制與維護,時至今日砲台周遭仍保有相當完整美麗的景致;因為地處顯要,更是登高望遠的最佳去處;也由於人煙罕至,許多野生動物亦在此繁衍、生活,形成名符其實的「生態砲台」;筆者和一群愛好生態的朋友也才能在此做長期的觀察研究。在此,我們發現豐富的野生動物群像,保育類的台北樹蛙、保育類的青將魚、蜻蜓、水蠆、紅娘華,甚至現在正積極復育保育的螢火蟲更是這裡的常客。之所以有如此豐富的生態,可就要完全歸功於這裡毫不起眼的砲盤;原本用於架設砲座的砲盤,隨著戰地任務的解除,遺留下來卻成為雨水蓄積的場所,許多藉由水生環境賴以生存、維繫生命的兩棲類、昆蟲、甚至於魚類,皆聚集於此。無疑的,這裡絕對是基隆市民,甚至是全體國民一個重要戶外生態觀察、休閒的好場所。可惜的是,現在想到這裡從事戶外生態觀察的人們可都要失望了!因為如今水池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滿池子的碎石子;當然,以水池賴以維生的青蛙、螢火蟲、青將魚、蜻蜓…也都消失甚至死亡了,對如今高喊生態保育的台灣,不啻為一大諷刺!

  當筆者向有關單位詢問時,得到的答案卻是:「謝謝您對本市古蹟的關心,槓子寮砲台六座砲座因年代已久,每逢天雨,砲座內即充滿顏色混濁之積水。而雨停後烈日暴晒,砲座內積水未退極易滋生各種浮游物,唯未發現來函所稱之樹蛙,但卻成為病媒蚊繁殖的最佳場所,經民眾屢次來電建議,為防止登革熱蔓延,確保民眾觀賞古蹟時不受病媒蚊的叮咬,乃暫時將砲座以不破壞古蹟方式採碎石填覆,並於日後整修使排水系統功能完整後,再將碎石除去,以盡政府管理維護之責。此乃一時權宜之計,尚祈 諒察。倘尚有不明瞭處…」,看到如此的政府怎不令人心寒。

  據筆者的親身體驗及長期的觀察,水池因生活著許多水生動物,如青將魚、大肚魚等,皆為防治蚊蠅的魚類(甚至大肚魚還是政府為防治病媒蚊,特地從外國進口的),其生態習性就是以蚊蠅幼蟲為食,蚊蠅自然不多,況且還生存著許多青蛙呢!何來蚊蠅滋生之說!我倒認為之所以有病媒蚊繁殖之說,完全與今年中的「槓子寮邊坡崩塌整建防護工程」有關。

  今年中,市政府發包整建槓子寮擋土牆工程,大型機具相繼進入,垃圾、污水也隨之進入,垃圾與污水的集中地不是他處正是魚類、兩棲類和水生昆蟲賴以維生的水池、水井,垃圾污水使生活其中的動物滅絕、消失,蚊蠅的天敵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青蛙的屍體,自然蚊蠅也大量繁殖。相關單位不知清除垃圾及污水,反而本末倒置的將砲盤填以碎石,怎不令人對政府的無知搖頭嘆息!

  如今,生存於此的保育類動物—台北樹蛙又將進入一年一度的繁殖季節,少了繁殖水域的牠們,該如何面對今年的寒冬?而有關單位卻說「唯未發現來函所稱之樹蛙」,這樣的政府不知詳細調查工程周邊環境及生態,反而含混帶過,甚至來電質疑保育類動物由誰界定,這樣的政府與公務人員要如何推動生態保育!

  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第53條規定「珍貴稀有動植物禁止捕獵、網釣、摘採、砍伐或其他方式于以破壞,並應維護其環境…」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八條規定「在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經營各種建設或土地利用,應擇其影響野生動物棲息最少之方式及地域為之,不得破壞其原有生態功能。…」,相關單位在執行擋土牆工程及碎石回填砲盤,顯然違反上述法令,在強調法治的今天,又要如何教導人民遵守法律?

  在生態保育觀念高漲的今天,生態保育的觀念從傳統之物種保育,也就是以保育瀕臨物種為主;到現今強調生物多樣性保育,也就是物種多樣性、基因多樣性及棲地多樣性,特別是重視棲地的維護、復育及生態資源的永續利用;所有破壞原生物種棲息環境的行為斷不可取。如今,我們的政府卻依然停留在迂腐的思維範疇,不但跟不上傳統的物種保育,間接以碎石扼殺自己列定的保育類物種,更遑論生物多樣性保育。

  相信,相同的事件發生在重視保育的國家,不但不會以碎石回填至水池中,更會加倍的重視及保育此地環境;而造成此地污染的工程單位更會被處以高額罰金。但我們的政府不但未將造成此地污染的工程單位科以罰金或處罰,反而加入共犯團體,直接強暴了我們的環境!

  槓子寮砲台除了具有古蹟人文歷史價值,更深深具有自然生態的重要性。此地不但可以提供人們緬懷過去的歷史,更是做為自然教室的好去處,在提倡永續經營的時代潮流中,唯有人類與自然和平相處,才是最重要的不二法則!

圖像


基隆市政府首頁  回槓子寮砲台今昔


[向上] [槓子寮砲台今昔] [生態砲台的生與死] [搶救老泉里中國樹蟾] [瑞柑國小生態村] [生態村的困惑] [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畸形蛙的迷思] [兩爬生態研討會後記] [與敵人共枕]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1] [蛙類的人工飼養] [抵制保育蛙類買賣] [牛蛙蝌蚪千萬不要放] [台灣攝影家加油]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2]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3] [台灣蛙類保育加油4] [中強公園的未來] [牛蛙蝌蚪不要養] [饒了野生青蛙吧] [可惡的抓蛙事件] [象山站挖掉樹蛙的家] [湖山水庫] [美國牛蛙大餐] [遼寧一夫婦逮蛤蟆觸法網] [碳烤青蛙] [呵護橫山村台北赤蛙] [該喜?該憂?] [另一場生態浩劫?] [諸羅家園變成停車場] [諸羅樹蛙與總爺糖廠] [全球兩棲類數量大減] [瑞典蛙行地下道] [新疆北鯢應加強保護] [貪官進補娃娃魚遭殃] [諸羅樹蛙遷村搬新家] [棲息地浩劫台北樹蛙悲鳴] [搶救橙腹樹蛙大作戰] [環保高速路 長龍擁濕地] [蛙類在921災區重生] [台北樹蛙回家 中強公園嘓嘓嘓] [蔗蟾蜍危害澳洲本土生物]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