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 建 大 頭 蛙


圖像

Limnonectes fujianensis Ye and Fei, 1994

其他俗名:古氏赤蛙、Fujian large-headed frog

    成體特徵:

      體型:中型粗壯,♂♀皆約6-7cm

      頭部:頭大扁平,長寬相等,頭長約為體長之一半,故稱為大頭蛙。吻端鈍圓,上下頷有黑色縱紋。眼睛瞳孔菱形紅色,鼓膜小而隱於皮下。眼後方的顳肌發達,顳褶明顯,顳褶下方有黑色斜線紋。下頷有兩個齒狀突。

      背部:變化頗大,深褐色、灰棕色、紅棕色或黃棕色。兩眼間有深色橫帶,有黑色W或倒v字形黑斑。

      體側:腹側及腰部有黃色花斑。

      皮膚:光滑,但散有許多棒狀疣粒,體側及後背部有小圓疣。

      腹部:光滑白色,咽喉部及四肢腹面有許多黑棕色斑點。

      前肢:粗短,有黑橫紋。指細短,指間無蹼。有三個掌突。

      後肢:短而粗壯,有黑橫紋。趾間全蹼,內蹠突窄長,無外蹠突。

    第二性徵:雄性體型比雌性大,顳肌發達所以頭部比較大,下頷兩個齒突也比雌性明顯。雄蛙第一、二指上有黑灰色婚墊。

    相近種類比較:古氏赤蛙澤蛙虎皮蛙外型很像,皮膚都有許多棒狀隆起,但澤蛙及虎皮蛙身體及四肢較修長,頭部也不特別大。

    分布常見於北部及西部一千公尺以下的山區;水棲性,終年住在遮蔽良好、溝底有落葉淤泥的淺水溝或溪澗中,白天也看得到,但多半躲在落葉底下。

    繁殖期:只要氣候溫暖適宜,可以終年繁殖,但在寒冷的一月及二月比較少見。

    行為:雄蛙的領域性很強,領域叫聲是單音節短促的「嘓」,求偶叫聲則是連續7-20個音節的「嘓、嘓、嘓」。雄蛙有時會先發出一聲領域叫聲,然後再發出求偶叫聲,如此既可以宣告領域又可以吸引雌蛙,屬於多功能的複合叫聲。當兩隻雄蛙碰在一起的時候,經常會打架,並利用下頷的齒狀突當武器互咬對方,甚至會頭破血流。

    卵:卵徑約2mm,卵粒一顆顆散落在水底,很像大粉圓。一次產卵20-60粒,雌蛙一年可多次生殖。

    蝌蚪:灰棕色散有黑細點,全長約4cm,尾長為體長兩倍,尾鰭低,小蝌蚪的尾部有三至五條橫紋,大蝌蚪則不明顯。

•快速鑑定清單

  1. 中型
  2. 頭大顳肌發達
  3. 皮膚有短棒狀突起

Natural History:

Limnonectes kuhlii is a common species occurred in lowlands.  They breed throughout the year, infrequently during winter.  They live in shallow, slow-moving mud ditches with sufficient vegetation to provide cover.  They hide under coverings day and night, but call at night only.  The male has two tusks in its law jaws that used as a weapon for biting rivals.  Eggs are laid in small clumps on the bottom of water.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