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蛙書


                                   圖像
購買方式:

工本費 ﹩150元(含郵資)
郵政劃撥:06645380
戶名:花蓮縣野鳥學會

所得將全數用為花蓮縣野鳥學會之保育基金


花蓮蛙類
出書  生態調查添成果

縣政府委託楊懿如完成 縣境內發現十八種蛙類 極具學術價值

【記者黃文琪/報導】  (更生日報  88-08-12)

        花蓮縣政府委託慈濟醫學暨人文社會學院副教授暢懿如所進行的蛙類生態調查工作,已於日前完成第一階段種類及分佈區域的調查,並將成果集結成「花蓮的蛙類」一書,縣府於昨日正式對外發表。書中記載在縣境內發現的十八種蛙類,極具學術研究價值。

        花蓮縣生物種類豐富且多變化,縣府農業局長杜麗華表示,因為環境的變遷,生態的改變也相當的迅速,完整的紀錄下花蓮的生態情形,已經是相當急迫的一件事情。藉由完整生態資料庫的建立,將可增加民眾對本土生物的認知及保育觀念的加強,也能做為地方開發時的參考;在自然保育課成立之後,生態調查亦將以執行此類專業的調查工作為主要業務。

        楊懿如副教授是於去年八月份接受縣政府的委託,著手進行花蓮蛙類生態的調查。在荒野保護協會協助進行野外調查下,一年來,在花蓮總共發現了十八種的蛙類,佔全省有紀錄約三十一種蛙類約二分之一以上。

        楊懿如表示,花蓮地區擁有豐富蛙群,分佈密度之高,在其他縣市也極為罕見,雖然種類不多,但是在發現的十八種蛙類中,就有五種是保育類動物。由於蛙類是在地表活動的生物,對環境相當「敏感」,花蓮地區擁有豐富的蛙類生態,再次證明花蓮生態環境之優良,也可用來做為監測環境的最佳利器。

        這本「花蓮的蛙類」一書,在編排上採用深入淺出、生動活潑的詞語,配合圖片,讓人一目了然。書中也列出每一種蛙類的特徵、出現棲地、建議觀察地點及分佈圖,還介紹了各種蛙類的繁殖與行為表現,生動的內容,讓人不禁對蛙類生態燃起一股想要瞭解的心情。

        書中並介紹花蓮地區幾處極佳的賞蛙景點,包括:美崙山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鯉魚潭、林田山、富源蝴蝶谷、一九五公路沿線、安通溫泉、臺十一線十二號橋野溪、慈濟醫學暨人文社會學院校園及鄰近地區,相當實用。由於經費有限,這本蛙類圖誌僅發行二千冊,並以學術單位、警察機關及各鄉鎮公所執行野生動物保育業務相關人員為優先發送對象。同時,為了讓生態保育觀念能從小紮根,縣府也希望該圖誌能成為中、小學的補充教材,因此縣內中、小學教授自然、生物的老師,亦可自行向縣府農業局索取。


圖像


青蛙公主
楊懿如博士愛蛙成痴

去年八月受聘來任教對花蓮青蛙分佈密度之高給嚇了一跳

【記者黃文琪/專訪】

        「花蓮的蛙類」一書日前正式出版,為花蓮的生態資料庫再添一筆珍貴記錄,最大的功臣非從事研究、調查的楊懿如博士莫屬。愛蛙成痴的她,是首位由本土學術單位栽培出來的青蛙博士。喜愛青蛙,也成為她鮮明的個人形象,朋友們部戲稱她為「青蛙公主」。

        在花蓮居住的民眾,對於夏日夜晚不絕於耳的蛙鳴應有相當深刻的印象吧!但是對於青蛙,您瞭解多少呢?去年八月,楊懿如受聘至慈濟醫學暨人文社會學院生命科學系任教,對於花蓮隨處可見的青蛙,實在讓她雀躍不已,直呼不敢相信。

        擁有台灣大學動物研究所博士學歷的楊懿如老師,一談起青蛙,可是瞭如指掌,但也被花蓮地區青蛙分佈密度之高給﹁嚇一了一跳!,在鐵道旁、在水塘邊、在公園裡,甚至在市區的巷道內,她部會不經意的發現青蛙蹤跡。原來這些花蓮人「習以為常」的事,卻正是為花蓮良好的居住環境作了最佳見證。

        楊懿如表示,青蛙必須保持濕潤的皮膚以幫助呼吸,因此牠們喜愛棲息於濕地,過著晝伏夜出的生活。但因為社會開發的關係,不少濕地都成了工業區、住宅區等,大肆破壞了蛙類的生存環境,蛙類的族群與數量亦因此大幅減少。而花蓮地區竟然隨處可見蛙類,怎不讓人驚喜?

        因此接下花蓮縣蛙類調查工作,雖然辛苦,她卻也能樂在其中,充分享受與蛙共處的快樂。在完成初步的種類、分佈情形的調查工作後,下一步,楊懿如將進行各地蛙類的生態比較,調查台灣地區的蛙類是否有區域性的差異,讓台灣在蛙類生態的研究上,有更多的成果。

        此外,楊懿如也建議有興趣觀察青蛙的民眾,要利用夜間才比較有機會見到青蛙,且事前準備工作也不能輕忽。例如,應該準備較大的手電筒,並且穿上雨鞋或止滑鞋,同時也要特別留意青蛙的天敵!蛇,畢竟蛇不只對青蛙有威脅性,對人們也具有相當的危險性,一定要特別小心。此外,觀察青蛙時絕對要保持安靜,切勿喧嘩,才不曾干擾到牠們的生活。

        至於青蛙是否適合當作寵物來飼養,楊懿如老師則認為「最好不要」。因為青蛙是肉食性動物,不易飼養,且民眾對其生活環境所需的陰暗、濕冷較不易掌控,所以並不適合將青蛙當作寵物來養。如果真有興趣飼養,或者要讓小朋友觀察青蛙的生態,不妨養養小蝌蚪,因為蝌蚪只要用一般魚飼料就可飼養,跟青蛙的飼養相較起來,自然比較適合住家中飼養。不過當蝌蚪長成青蛙時,可得記得將牠放回適合牠生長的地方喔!

圖像  

向上 ] 相關書籍及論文 ] 野外調查手冊 ] 賞蛙呱呱叫 ] 賞蛙圖鑑 ] 花蓮縣兩棲類調查初探 ] [ 花蓮蛙書 ] 道路建設與生態工法 ] 兩棲類保育 ] 青蛙大浩劫 ] 怎麼還沒來 ]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