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叫牠布氏樹蛙

【記者楊冬青、孫蓉華 報導】

  台灣國中小生物參考書和各種生態教材所稱的「白頷樹蛙」,被錯叫數十年,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學術副館長周文豪昨天為牠「正名」,周文豪在進行粒線體DNA和聲紋比對後,確定所謂的「白頷樹蛙」,正確名稱應是「布氏樹蛙」。

  周文豪說,台灣沒有「白頷樹蛙」,這種青蛙分布於爪哇及東南亞,和布氏樹蛙長得很像,容易混淆。在台灣,被各種生態教材指為「白頷樹蛙」的蛙類,其實是「布氏樹蛙」,這種樹蛙廣泛分布於全台各地,從平地到一千多公尺的中海拔地區如溪頭,都看得到布氏樹蛙。因為布氏樹蛙很常見,經常成為生物或生態教材主要的介紹對象。事實上,大家都叫錯了。

  周文豪指出,兩年前開始,他以粒線體DNA檢驗亞洲幾種「泛樹蛙」類的親緣關係,在研究過程中,發現台灣數十年來泛稱的白頷樹蛙,不應歸類於動物學家在爪哇發現並命名的白頷樹蛙,而是另外的物種。有一度,分類學家曾認為白頷樹蛙是發現於香港的「大頭樹蛙」,周文豪今年春天前往香港搜尋當地的樹蛙,錄製鳴聲,進行比對,最後確認台灣的物種也不是「大頭樹蛙」,而是生物學家在台灣南崁發現、於一九一一年發表的Polype-dates braueri,直譯為「布勞爾氏樹蛙」,簡稱布氏樹蛙。

  周文豪指出,辨識蛙類,早期的學者側重形態。近年來研究方法日漸多樣化,越來越多的物種分類將更正確。

  對樹蛙有相當研究的台北縣瑞柑國小校長林文生表示,樹蛙的命名方式有以發現人、地名、體型特徵、顏色、國家名字等。白頷樹蛙是以特徵命名,牠在嘴唇邊有白線,連蝌蚪都可以看出來吻端有白點。如果專家以DNA比對,應正名為「布氏樹蛙」,也可能一直叫錯了,因為外觀真的不易分辨。像台北樹蛙剛被發現時,也曾一度被誤認為是「中國樹蟾」,是經由DNA比對才確認並不相同。

【2004/09/01 聯合報/生活科學教室】

新聞來源…

 

上一頁 ] 向上 ] 下一頁 ]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