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樣蟾蜍

Reticulated Toad

由於花紋特殊,因此被人類大量捕捉飼養,野外族群因此減少。

bullet

分類:蟾蜍科 Bufonidae,蟾蜍屬 Bufo

bullet

學名:Bufo retiformis Sanders & Smith, 1951

bullet

俗名:索諾拉斑背蟾蜍,Sonoran Green Toad,Reticulated Toad

bullet

型態:體長約4∼6公分的小型蟾蜍,背部黃色至綠色,有黑色網狀紋,所以稱之為網樣蟾蜍。

bullet

習性:平常棲息於乾燥的草地或沙漠地帶的灌木林中,在雨季(6∼7月)繁殖,此時會集體大量聚集到水池進行生殖活動。

bullet

分佈:墨西哥索諾拉州中西部至美國亞利桑納州中西部,由於花紋特殊,因此被人類大量捕捉飼養,野外族群因此減少,現在已列為華盛頓公約(CITES,也稱之為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第二級珍貴稀有種類,這類動物雖然目前沒有立即滅種之虞,但若未能嚴格限制貿易,將有滅種的可能性。因此在進出口時,必須事先取得輸出國所核發的出口許可證,在有出口許口證的情況之下,可以從事以營利為目的之交易。

bullet

目前在華盛頓公約裡,全世界有五種蛙類列為瀕臨絕種,13種蛙類被列為珍貴稀有,其中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的四種撥土蛙(Scaphinophryne Spp.狹口蛙科)是在2002年11月召開的第十二屆華盛頓公約締約國大會決議列入第二級珍貴稀有的種類。
台灣蛙類中,虎皮蛙類也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種類。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