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蟾蜍

Central Formosan toad

青蛙小站特製的盤古蟾蜍郵票

bullet

分類:蟾蜍科 Bufonidae,蟾蜍屬 Bufo

bullet

學名:Bufo bankorensis Barbour, 1908

bullet

俗名:台灣蟾蜍、癩蛤蟆,Central Formosan toad

bullet

型態:牠們個體之間的體型差異很大,從5公分到20公分,雌蟾明顯地比雄蟾大很多。牠們身體背部的顏色及花紋也變化多端。體色有紅色、褐色或黑褐色;花紋則有些個體在體側有黑色縱紋,有些有黃色背中線,有些則素素淨淨、沒有任何斑紋。但不論如何多變,牠們的身上都有大大小小的疣,眼後還有一對大型突出的耳後腺。

bullet

習性:平常晚上喜歡守候在步道、空地、路燈等比較亮、虫比較多的地方覓食 。待每年的9到2月才會遷移到溪流、水池等水域進行生殖活動。
雄蟾不會主動發出叫聲,只有在被其它雄蟾誤抱的時候,才會發出「勾、勾、勾」釋放叫聲。
卵串成長條型,長約八十公分,約四千多顆卵粒。蝌蚪黑色有毒,常聚集成黑壓壓一片。

bullet

分佈:盤古蟾蜍廣泛地分佈於台灣全島各地,從平地到三千公尺的高山,都有牠們的蹤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