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 德 氏 赤 蛙


圖像

Rana sauteri Boulenger, 1909

其他俗名:Sauter's frog

特有種

    成體特徵:

      體長:中型,♂4-5cm,♀5-6cm

      頭部:頭長略等於頭寬,吻端尖圓,兩鼻孔間距離大於
      眼睛到鼻孔的距離。上下唇白色,有黑色斑點。從吻端
      經眼睛、鼓膜沿顳褶到肩上方有一塊黑褐色的菱型斑,
      形成一個黑眼罩。

      背部:褐色或灰褐色。兩眼間有黑色橫帶背部有一個八字形
      黑斑及一些小褐斑。

      體側:背側褶細長明顯,腹側散佈一些深褐色的小斑點。

      皮膚:光滑,但有一些小顆粒性突起。

      腹部:白色光滑。

      四肢:細長有深褐色橫紋,指(趾)端擴大成小吸盤。
      指間無蹼,趾間有半蹼。

    第二性徵:雄蛙體型顯著比雌蛙小,有一對不明顯的咽側內鳴囊。

    相近種類:長腳赤蛙吻較尖,後腿較長,指(趾)端沒有吸盤。

    分布:廣泛分布於全島各地,連海拔高達三千三百公尺的山區都可發現牠們。平常棲息在森林底層,繁殖期時遷移到溪流,有時也在水池產卵。

    繁殖期:很集中,一般僅有二個月,但季節依海拔而異,在海拔較高的阿里山地區,利用四、五月春天繁殖,其他中低海拔地點,則在9至12月的秋末冬初繁殖。

    生態及行為:雄蛙叫聲細小,採用主動搜索的方式找尋雌蛙,抱住身旁看起來像雌蛙的青蛙,然後再發出細細的求偶叫聲「嘖」表明心意。但由於生殖期很短,雄蛙往往一、二百隻同時出現,而雌蛙可能僅有十幾隻,所以雄蛙很容易因判斷錯誤而抱到隔壁的雄蛙。而只要有一隻雄蛙展開行動,周圍的雄蛙馬上會不甘示弱、不明就理的跟進,因此常看到一堆雄蛙莫名其妙的爭成一團。等到被抱錯的雄蛙發出「給」釋放叫聲,告訴對方牠們表錯情了!這時候大家才會一哄而散。而抱對雌蛙的雄蛙也不斷的受到其他雄蛙的干擾,直到雌蛙潛到水底,決定開始產卵為止。

    卵:球狀,具黏性,常黏在石頭底下,每次產300-450粒左右。

    蝌蚪:褐色,口部腹側具有吸盤,可吸附在石頭上。角質齒列特別多,可達五列以上。

 

Natural History:

Common species widely distributed from 100m to 2500m in mountain forest.  They live in woodland and migrate to brooks or streams for breeding.  Breeding season is short lasting for one or two months.  It varies depending on elevations.  In higher elevation, they breed in April.  In lower elevation, they breed in September or December.  During the breeding season, adults are active day and night, emitting weak voices.  Sticky globular egg masses are attached to undersides of submerged rocks, usually grouped together forming a large mass.  Tadpole has suctorial disc for clinging to stones in stream.


圖像

  •快速鑑定清單:
  1. 中型
  2. 背部有八字形黑斑
  3. 有背側褶
  4. 指(趾)端有吸盤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