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  腳  赤  蛙


圖像

Rana longicrus Stejneger, 1898

其他俗名:Long-legged frog

特有種

    成體特徵:

      體型:中型修長,♂4-5cm,♀5-6cm

      頭部:頭長大於頭寬,吻端尖,兩鼻孔間距離小於眼睛到鼻孔的距離。上下唇白色,有黑色斑點。從吻端經眼睛、鼓膜沿顳褶到肩上方有一塊黑褐色的菱型斑,形成一個黑眼罩。

      背部:紅褐色、褐色或灰褐色。兩眼間有不明顯的黑色橫帶,背部有一個八字形黑斑及一些小褐斑。

      體側:背側褶細長明顯,腹側散佈一些深褐色的小斑點。

      皮膚:光滑,但有一些小顆粒性突起。

      腹部:白色光滑。

      前肢:有深褐色橫紋,指細長,指間無蹼。

      後肢:細長,有深褐色寬橫紋。趾細長,趾間有半蹼。

    第二性徵:雌蛙的顏色較偏紅褐色,體型顯著的大於雄蛙。雄蛙沒有鳴囊,叫聲細小。

    相近種類比較:梭德氏赤蛙的吻鈍圓,後腳比較短。

    分布:零散分布於中北部山區,數量逐漸減少中。

    繁殖期:冬天繁殖的種類,12月及1月較常見。

    行為:平常偶而在草叢或樹林底層看到牠們,繁殖期時,雄蛙及雌蛙會突然大量出現在水域附近。雄蛙在淺水域或草叢鳴叫,雄蛙叫聲是小聲的「波、波、波」或「揪」,靠近才聽得到。雄蛙主動尋找雌蛙形成配對,然後雌蛙帶著雄蛙到10公分左右的淺水域產卵,經常聚在一起產卵。

    卵:卵塊成球狀不具有黏性,常數十個聚成一大團,一次產350-450粒卵。

    蝌蚪:褐色,在尾部和身體相接處左右各有一個深色斑點。

•快速鑑定清單

  1. 中型修長
  2. 鼓膜周圍有菱形斑
  3. 背部有一個八字形黑斑
  4. 有背側褶

Natural History:

Rana longicrus is distributed in northern and central Taiwan.  They inhabit in lowlands and plains.  Breeding season is from November to February during the winter.  Globular egg mass of 350-450 eggs is laid in shallow water of rice field, roadside ditches or temporary pools.  Egg masses usually grouped together forming communal egg deposition.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