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蟾蜍或青蛙?

 

1. 青蛙和蟾蜍有什麼不同?蟾蜍是有益的?

    蟾蜍有耳後腺身上也有許多疙瘩,會分泌毒液,青蛙沒有。蟾蜍的毒液有藥用,它們也會吃蚊蠅等害蟲,有利維持生態系統的平衡及人類的健康,所以它們是有益的。

 

2. 蟾蜍的眼睛後面是不是一定都有一個毒疣?

    蟾蜍眼睛後面都有一對大型突起的毒腺,稱之為耳後腺或腮腺。

 

3. 請問如何看出蟾蜍與青蛙的蝌蚪有何不同?是不是青蛙的蝌蚪喜歡單獨游,而蟾蜍的蝌蚪喜歡群游?

    蝌蚪的特徵不明顯,一般是很難區分的。不過在台灣只有兩種蟾蜍,蝌蚪還算容易辨認。盤古蟾蜍蝌蚪為深黑色,喜歡聚集成黑壓壓的一大片,與一般蝌蚪淡棕色是很容易區分的。另一種是黑眶蟾蜍為深棕色蝌蚪,而且身體成菱形狀,也是很特殊的。蟾蜍蝌蚪有毒,聚在一起是為了共同防衛,加深天敵對它們有毒的印象。

    

二、蟾蜍毒性

 

4. 請問蟾蜍的毒性究竟有多毒?人若徒手抓牠會怎麼樣嗎?

    蟾蜍的皮膚及生殖器官有毒,是為了防衛,所以吃下去才會中毒,一般人吃一隻就會中毒而死。不過用手抓不會中毒,只會感到有些麻麻的,有傷口時,會稍微感到刺痛,但不會致死。

 

5. 蟾蜍跟其他種蛙混養,會導致其他的蛙類死亡嗎?

    不會的。 除非遭遇敵害,牠不會隨便分泌毒液的,所以蟾蜍和青蛙可以和平共處。

 

三、外型

 

6. 褐色的樹蛙也是住在樹上嗎?那牠們豈不沒有保護色了?

    褐色樹蛙也住在樹上。別忘了樹皮是褐色的歐!葉子也會變黃的啊!所以,躲在樹叢中,褐色也是一種保護色。有時看到白頷樹蛙或褐樹蛙靜靜的、平平貼貼的躺在綠色姑婆芋葉片上,乍看之下,感覺還真像一片落葉呢。

    

7. 中國樹蟾的黑眼罩要如何保護牠呢?

    黑眼罩掩飾脆弱的眼睛及耳朵,以躲避天敵的攻擊。

 

8. 樹蟾跟樹蛙用眼睛怎麼分別?

    樹蟾的眼睛周圍有深棕色眼罩,樹蛙沒有。

 

9. 若不從體形大小去分,如何從外觀辨別公母?

    公蛙有鳴囊(下巴拉起來鬆鬆的),雌蛙沒有(下巴緊緊的)。蟾蜍在繁殖期時,大拇指及第二指內側會出現黑色刺狀的婚姻刺,雌蛙沒有。腹斑蛙雄蛙體側有有一塊三角形黃色腫起腺體,雌蛙沒有。

 

10. 是不是僅有樹蛙會變色?如何變色?

    所有的蛙類都可以藉改變黑色素的分佈而將體色變深變淺。當溫度比較高、光線比較亮時,黑色素分佈集中,使青蛙顏色看起來比較淺;反之,當溫度低、光線暗時,黑色素自動擴散,使體色變深。蛙類可以藉由體色的變化達到和環境配合的隱蔽效果,也有助於體溫調節。

 

四、卵

 

11. 卵外的膠質膜要怎麼保護卵呢?

    其實就像我們皮膚一樣,膠質膜讓卵不會和外界直接接觸,避免傷害,此外也保持卵粒的濕潤,確保卵粒在有水的環境下發育。

 

12. 常常看到漂浮在水面上的蛙卵黑色朝上,白色朝下,為什麼?

    黑色稱之為動物極,白色為植物極,黑色可幫助吸收陽光促進發育,並避免紫外線的傷害,所以蛙卵受精後黑色動物極朝上, 白色植物極朝下。如果沒有受精,則白色植物極朝上,黑色動物極朝下。

 

13. 是不是所有蛙卵都有黑色的動物極、白色的植物極?

    不一定,一般漂浮在水面上或產在水中遮蔽較少的卵塊,為了幫助吸收陽光提高溫度,並避免紫外線傷害,曬到太陽的部份有黑色素分佈並呈現黑色,不會曬到太陽的部份則因為沒有黑色素分佈而呈現白色朝下。

 

五、蝌蚪

 

14. 蝌蚪是把水從口部"吃"進去,經過鰓再把水從出水孔排出嗎?

    答對了!和魚呼吸的方法一樣,但蝌蚪的出水孔只有單一開口在左側,魚類則從頭部兩側的鰓蓋排水。水到了鰓部之後,除了進行氣體交換,也過濾食物顆粒,最後再從身體左側的單一出水孔排出體外。

 

15. 請問小蝌蚪要吃東西嗎?要多久會變小青蛙?如何飼養比較好?

    當然要吃東西嘍,不然不是成仙了!一般在25℃,食物充裕情況下,蝌蚪期大約30到40天。您可以餵煮熟的菠菜,或者小顆粒的魚飼料,但要注意,不要一次餵太多了,不然可能造成水質的污染。一般一星期換一次水可以了,小心自來水含有氯,要先靜置2-3天除氯才能使用。

 

16. 蝌蚪是絕對的素食嗎?

   大部份的蝌蚪是用口部成列的角質齒刮食藻類為生,但如果水中正好有些蚯蚓、甲蟲等小動物屍體,它們也會成群啃食。有些種類的蝌蚪沒有角質齒,例如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則以過濾水中浮游生物為食。此外,艾氏樹蛙蝌蚪是卵食性,母蛙會定期回來產卵餵食蝌蚪。而在食物不夠的情況下,也會出現大蝌蚪吃小蝌蚪的自相殘殺現象。

 

17. 我養的日本樹蛙,在二月多時產下了一些卵,現在(四月)蝌蚪長出後腳且尾巴也縮了進去,但是前肢卻還沒長出來,這種現象是否不正常?

    前肢在長出來之前,是藏在胸部腹面皮下,可以以抓起來看看,看看是否找得到前肢。如果沒有,那就不正常了。如果有,再等一等,前肢很快就會伸出來了。

 

18. 我養的蝌蚪有一些沒長出前腳來,因此無法順利變態並爬上岸,就淹死了,不知道為什麼?是不是受到我在水中添加去白線蟲劑的影響?

    蝌蚪變態成小蛙歷經很大的變化,包括各種器官及組織的重整,所以是它們一生中最脆弱的時候。影響是否順利變態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先天遺傳(影響發育過程)、水中碘的濃度(變態和甲狀腺素有關)等,至於去白線蟲劑是否影響,則不得而知了,或許有些可能吧!畢竟蝌蚪生活在水中,水中的任何化學添加物都可能影響它們的代謝及發育。例如我曾經發現自來水中殘存的氯會造成蝌蚪的脊柱側彎成秘雕一般,然後在一星期後死亡。可是如果將自來水靜置2-3天除氯之後,蝌蚪都可以正常發育,所以蝌蚪對水質很敏感,是良好的檢測水質的指標生物。

 

六、生活習性

 

19. 青蛙平時住的地方有固定嗎?

    蛙類是夜行性動物,白天在樹上或者地面陰暗潮濕的角落睡覺,晚上才出來活動。國外曾有報告說有一種樹蟾白天睡在香蕉樹葉柄,晚上爬到葉面覓食,每天走的路一樣。但台灣目前還沒有報告談及蛙類是否住在固定的地方。居住在山澗溪流的的斯文豪氏赤蛙,在棲息環境穩定時,可能住在同一個地方,但大雨或颱風過後,可能被沖走,被迫搬離原來的地方。

 

20. 台灣蛙類會不會冬眠?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整年都是適合蛙類活動,但在冬天冷鋒來襲,溫度下降的時候,許多蛙類也會躲進洞穴或者挖洞埋在土裡,進行短暫的蟄伏,待溫度回暖,再逐漸甦醒。而在夏天溫度太高的時候,有些蛙類也會休眠。此外,久旱不雨造成水域乾涸的時候,有些蛙類會挖洞藏在地底濕潤的土層裡,等下雨潤濕表層泥土之後,它們才回到地面。

 

21. 圖鑑上不是寫牛山有虎皮蛙,而且在9月出現,可是我在9月中的一個夜晚去了牛山,卻沒看到什麼東西,為什麼呢?

    雖然虎皮蛙在春夏天比較活躍,但並不打包票天氣天天適合它們活動,太冷、太熱、太乾、風太大時。總之,青蛙是野生動物,想找它們就要有耐心。況且現在環境變化那麼大,蛙類棲息地破壞又很嚴重,實在不能保證那個地方年年都有青蛙,這也是一種無奈吧。

 

22. 蛙類的一生大概有多長?

    蛙類的壽命長短和體型大小成正相關,所以大型的牛蛙(10-15公分),可以活10歲以上,台北樹蛙(4-5公分)活5-6年,小型的面天樹蛙(3-4公分)僅有1-2歲。

 

23. 變態後的小蛙要多久才會開始叫?多久才能繁殖下一代?

    在台灣,由於氣候溫和適合蛙類成長,一般蛙類在變態後一年可達性成熟,開始鳴叫並繁殖下一代。

 

24. 雌蛙的叫聲和雄蛙一樣嗎?

    平常聽到的蛙鳴是雄蛙發出來吸引雌蛙的求偶叫聲,雌蛙僅有在被敵人捕捉時會發出求救叫聲。

 

25. 蛙類如何交配?

    蛙類的交配又稱為抱接或假交配,因為大部份的蛙類都是行體外受精,也就是雄性和雌性同時將精子及卵排出體外,不經由特殊的交配器官。但為了提高受精率,蛙類在交配的時候盡量讓排放精子及卵子的雄蛙及雌蛙的肛門口靠近,於是形成雌蛙在下、雄蛙在上、雌雄抱在一起的交配姿勢,稱之為抱接。

 

26. 蛙類的天敵有哪些?

    蛇是蛙類的主要天敵,有些蛇類,例如紅斑蛇,甚至對蟾蜍的毒素有免疫力,在野外常看見它們毫無忌憚的吃蟾蜍。有些鳥類也會吃青蛙,大冠鷲在冬天沒有蛇可以吃的時候,以蟾蜍為主食,但它們會先小心翼翼的去皮及頭部,然後再享用。哺乳類,像棕蓑貓,也很喜歡吃蛙類。此外,小型的蛙類,有時也會遭受大型的蜘蛛、甲蟲攻擊。在水中,體型大、肉食性的魚類也會吃青蛙,例如櫻花勾吻鮭。大青蛙也會吃小青蛙,完全反應肉弱強食的野外生存法則。

 

27. 是不是所有的蛙類都善於跳躍?

    一般來說,在地面活動,有一雙長腿的赤蛙比較善於跳躍,而且在面對敵人時,採取連續跳躍的方式迅速逃離。樹蛙的趾端有吸盤,善於攀爬,後腳相對於赤蛙比較短,跳得不遠,因此面對敵人時,經常採取靜態保護色的方式躲避,待敵人不注意時,再快速逃離。而有些種類的後腳很短,例如蟾蜍,不善於跳躍,用走路的方式在地面活動,碰到敵人的時候,有時也會用短短的後腳挖洞土遁。

 

28. 沒有吸盤的青蛙也會吸在壁上嗎?

    通常只有擁有吸盤的蛙類才會吸在壁上,但有些沒有吸盤的青蛙,也可以藉表面不平整、分泌黏液、或水分造成的附著力短暫的攀爬在壁上,但吸力比較弱。

 

29. 青蛙睡覺時會閉眼睛嗎?

    青蛙睡覺時不閉眼睛,因為上下眼瞼太短,無法蓋滿大眼睛。但透明瞬膜會從下眼瞼內側翻蓋起來,以保持眼睛濕潤。

 

30. 蛙類在晚上活動,它們看得清楚嗎?

    蛙類的視覺很敏銳,月光就夠亮了!但它們僅看得到物體的大小、形狀,看不清楚細節。所蛙類世界有一段重要的生活名言:比嘴巴小的是食物,趕快吞下去;和自己身體差不多大小的是配偶,趕快抱上去;比自己身體大的是敵人,趕快逃跑。蛙類眼睛很大,而且高高的位在頭頂,所以視野遼闊,甚至身體後面的小蟲也看得到。但它們有遠視眼,而且只看得到會動的東西,所以距離太近的蟲子,他們常常會視而不見。

 

31. 青蛙的下巴不斷的上下震動,是在做什麼?

    它們在呼吸。蛙類沒有肋骨及橫隔膜,所以不論吸氣或呼氣,都必須藉由下顎的振動將氣體吸進肺裡或者排出口腔。在吸氣的時候,下顎放鬆往下,氣體就會從自然而然從鼻孔進入口腔,然後關閉鼻孔,下顎往上提,就可以將空氣經由喉嚨壓入肺部。同樣的,藉由下巴的振動,也可將從肺部呼出的廢棄排出體外。

 

32. 青蛙會"伸懶腰"嗎?我養的一隻拉都希氏赤蛙會做類似伸懶腰的動作,不但如此,嘴巴還會很規則的一張一合,也不知道到底在幹什麼,這是在表達牠的感覺嗎?

    青蛙會蛻皮,伸懶腰是幫助蛻皮的一個動作,不過青蛙蛻皮是一小塊一小塊,不像蛇蛻皮一整張,所以很容易被忽略。蛻下來的皮通常會被會吃掉,嘴巴一張一合可能就是在吃蛻下來皮。通常在比較乾的環境,蛻皮頻率比較高,甚至可以看到表皮有白白的皮削,不知道你飼養拉都希氏赤蛙的環境是否太乾了?放一盆水讓它泡泡澡,或許可以改善打呵欠的毛病。

 

33. 蛙類會生病嗎?

    蛙類一般都生存在陰暗潮濕的角落,身上常常都帶有細菌,但蛙類的皮膚會分泌抗生素抵抗這些細菌的感染。不過在紫外線曝曬過度、污染物或重金屬刺激等因素造成免疫力變差的時候,也會因細菌感染而死亡。此外,由於蛙類的皮膚裸露直接和地面接觸,很容易感染寄生蟲,所以抓過青蛙之後,一定要洗手。

 

七、保育

 

34. 什麼是台灣特有種?

    全世界僅出現在台灣的種類,稱之為台灣特有種,例如:盤谷蟾蜍、莫氏樹蛙、台北樹蛙、翡翠樹蛙、橙腹樹蛙、諸羅樹蛙、面天樹蛙、褐樹蛙,共有八種。

 

35. 什麼是保育類野生動物?

    凡是經由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明文規定不得騷擾、捕捉、販賣的野生動物,稱之為保育類野生動物。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能被判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二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蛙類包括黑蒙西氏小雨蛙、巴氏小雨蛙、史丹吉氏小雨蛙、貢德氏赤蛙、虎皮蛙、台北赤蛙、莫氏樹蛙、台北樹蛙、翡翠樹蛙、褐樹蛙十種,有些因為是台灣特有種、有些則因數量稀少、另有些則有捕捉販賣壓力等原因,而加以保育。

 

36. 奇怪耶!虎皮蛙為保育類動物,不是禁止搔擾、養殖、販賣嗎?為何在坊間仍可見到攤販販賣所謂田雞的"虎皮蛙"呢?

    野生動物保育法容許販賣人工繁殖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所以攤販可能告訴您他賣的虎皮蛙是人工繁殖的,而虎皮蛙的確有人工繁殖及飼養。但問題是,所有販賣的虎皮蛙都是人工繁殖的嗎?可惜目前沒有辦法分辨野生或人工繁殖的個體,所以除非您親眼看有人在野外捕捉虎皮蛙,否則無法可管了。

 

37. 我想在學校營造一個有青蛙的校園環境,該如何佈置?

    首先應該調查學校裡面有哪些蛙類?住在哪裡?學校附近有哪些蛙類?如果想增加校園內的蛙類數量,不妨從改善水池環境著手,例如在水池周圍種一些樹木、池中養一些浮萍、荷花等增加遮蔽,水溝落葉不必清得太乾淨,讓蛙類有躲藏的地方等。此外,絕對不能用除草劑或殺蟲劑,這些化學藥品會殺死蛙類。

    

八、飼養

 

38. 養青蛙的箱子要多久換一次水呢?還有,如果有很多隻養在一起,但其中幾隻死掉了,那水要不要換?

    養蝌蚪要很注意水質,養青蛙的要求就沒那麼高了。一方面牠不是完全水生,一方面因為牠的食物是另外放在食盒中,不至於污染水質,所以不必勤著換水。至於要多久換一次水?這要看養的蛙種和密度了。如果是用三尺的缸養個3、5隻中小型蛙,有流水又有過濾,那半年才換一次牠們也是不會介意的!當然水會蒸發,不時得添加一些水。
    蛙死了如果是馬上發現就拿掉,倒是不需要換水。但如果是一個接一個死懷疑是傳染病,那最好還是要換一下水。尤其是死了一、兩天後才發現的,水已發臭了那當然要換了。

 

39. 我養的蝌蚪為什麼肚子會有氣泡?

    蝌蚪在水質不乾淨、水中氧氣太低的時候,會浮出水面呼吸,吸進的空氣會造成腸脹氣,這就是肚子裡的氣泡。此時,要馬上換水,蝌蚪也要暫時禁食數天,待氣泡消退以後,才加予餵食物。

 

40. 養青蛙要餵他們吃些什麼?

    蛙類只吃活的、會動的、比它們嘴巴小的動物,所以體型大小不同的蛙類吃的食物也就不一樣。通常可以餵它們吃麵包蟲、果蠅、蚯蚓、或者用捕蟲網捕捉的小蟲,最好能餵食多種食物,以免營養不良。如果僅吃單一種食物,例如麵包虫,可能會因維生素A缺乏而造成皮膚潰爛病,最後可能致死。養蛙類需要耐心與細心,勸大家多到野外賞蛙,和青蛙作朋友,永遠共享台灣寶島的好山好水。

圖像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