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天樹蛙的發現(下)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面天(上)、艾氏(下)外型不易區分
  但是面天樹蛙的中文俗名為什麼稱之為「面天」呢?「面天」當然不是特徵,因為每一隻青蛙的臉都是朝天的。「面天」指的是地名,是最早發現牠們的陽明山面天山區。

  我還記得在民國73、74年的時候,我和青蛙王子李鵬翔正就讀台大動物系,此時王慶讓老師已經發現面天樹蛙是一個新種,但還需要更多的標本及野外生態資料。當時由於我們對新種的好奇,也喜歡大自然,於是兩人經常結伴,一起到陽明山的面天山區幫王老師採集標本,但沒想到從此一頭栽進台灣青蛙的世界,並培養出夫妻兩人的共同興趣。

  我覺得我很幸運,因為面天樹蛙從發現到76年發表為新種的漫長過程,我都在王老師身邊學習。我看到一位學者,他是如何利用簡單的顯微鏡,明察秋毫、扎扎實實的做研究。一條條肌肉的比較、一根根骨骼的比對,然後謹慎地下結論。

  我們常說「言教不如身教」,王慶讓老師就是這樣默默的教著我。從他身上我學習到只要堅持理想,不管外界如何評價,總會在歷史留下痕跡,就像他發現台北樹蛙、面天樹蛙一般。

bullet 相關網頁:我的老師

2001-04-19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