豎 琴 蛙


圖像

Nidirana okinavana (Boettger, 1895)

其他俗名: Harpist frog

保育類

    成體特徵:

      體型:中型肥碩。♂約4cm,♀4-4.5cm

      頭部:頭寬略大於頭長,吻端鈍圓,上唇白色,有白色頷腺。鼓膜圓形透明明顯,周圍有黑色菱形斑。

      背部:灰褐色或深褐色,有一條明顯的淺色背中線直達吻端。後端有一些小黑點。

      體側:有一對淺色細長的背側褶。腹側灰褐色,僅有一些小黑斑。

      皮膚:光滑,體側及四肢背面有一些不明顯的小疣粒,背部後端的圓疣粒較明顯大型。

      腹部:光滑白色。

      前肢:細長有細棕色橫帶。指端略膨大成吸盤。有內外掌突。

      後肢:肥碩有細棕色寬橫帶。趾端有吸盤。有圓形的內外蹠突。股部內側僅些小黑斑。

    第二性徵:雄蛙沒有鳴囊,兩側肩後方各有一塊扁平黃色三角型肩線隆起。

    相近種類比較:腹斑蛙的體型較大,背中線較不明顯,皮膚上的疣粒及黑色斑點較多而且明顯。

    分布:目前僅在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發現。

    繁殖期:4月到8月。

    行為:外型和腹斑蛙很像,但生殖習性不同。豎琴蛙雄蛙通常各自分散在水池旁的植物根部鳴叫;也會挖洞,洞中有積水,雄蛙就窩在洞中鳴叫,吸引雌蛙入內交配產卵。叫聲類似撥弄琴弦的聲音「登、登、登、登」,細膩悠揚。

    卵:成團產在水邊雄蛙挖的泥窩中,每窩約100粒卵。

    蝌蚪:身體背部淡綠褐色,有深褐色斑點。尾長,尾鰭低。

•快速鑑定清單

  1. 中型
  2. 鼓膜周圍有黑色菱形斑
  3. 有明顯的淺色背中線直達吻端
  4. 有背側褶

Natural History:

Nidirana okinavana is a rare and endangered species found only at LienHua Pool in central Taiwan.  Breeding season is from April to August.  Males call in the swampy places around the pool.  About 100 eggs are laid in a small globular mass in a breeding nest near the pool made by parental frogs.  After hatching, tadpoles are washed to the still water nearby and grow ther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