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的生態旅遊觀•

•楊懿如•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展覽組主任-
-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理事-

  「生態旅遊是什麼?」這是臺灣銀行負責規劃員工訓練課程的先生問我的問題,因為今年是生態旅遊年,政府要臺灣銀行配合辦理講習,但實在不知道該怎辦,從名單上看到我是永續生態旅遊協會的理事,所以打電話問問看。

  當下我很制式的回答:「生態旅遊就是結合生態保育、觀光與產業的新型態旅遊,臺灣銀行可以投資或輔導相關產業投入生態旅遊,也可以將員工自強活動用生態旅遊的方式舉辦。」

  但是之後,我心裡不斷的想,政府如此大力推動及支持生態旅遊,難道僅是為了促銷台灣的觀光業、提高經濟效益這般膚淺嗎?在高唱知識經濟的今天,永續生態旅遊的市場在哪裡?

  在今年的兒童節,我意外的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

  那一天下班之後,我先和十幾位國語實小的家長和孩子們一起在南海學園台北樹蛙露天咖啡座用晚餐,沒有任何免洗餐具,吃的也是簡單的套餐,可是孩子們都努力的想將盤中的食物吃乾淨,因為我告訴他們吃完後才可以和青蛙握手,入夜之後,我將帶他們到植物園體驗另一種台北的夜生活-賞蛙。活動開始前,我先作簡單的介紹,尤其強調尊重大自然,要放輕腳步用心尋找,才能遇見青蛙。進行賞蛙活動時,看到孩子們從原先對蟾蜍的畏懼與誤解,到最後親近牠們,依依不捨說再見,我相信這將是他們這輩子最難忘的兒童節。

  這次賞蛙活動換算成經濟價值,可能不到兩千元,但卻值得投資,因為我深信這些孩子和家長們將是台灣生態旅遊的擁護者。談永續生態旅遊絕對不能短線操作,不是喊喊口號辦辦演講就可以了,必須從教育紮根,從生活做起。當台灣人民都懂得欣賞、珍愛大自然,何需政府大力推動生態旅遊,也不會問「生態旅遊是什麼?」教育真的是百年大計,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很長,政府及老師們加油吧。

2002.04.04

■ Clos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