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津高教授的青蛙池•

•清大生科系 曾晴賢教授•

  大津高教授就是發表台灣杉木蛙的人,他最近提到這種青蛙有可能是斯文豪氏蛙的變易個體,他也非常感謝科博館周文豪博士的指正,但是這些修正的論文可能短期間無法看到,非常可惜!大津教授非常喜歡台灣,他來台灣數十次,以前每年都會來台灣爬山,以前我們所共同做的台灣高山湖泊的調查,就是這樣做出來的。

  他退休後還一直擔任山形政府的環境評估和規劃方面的顧問,真是大忙人。他家有如一個動植物園,有青蛙池、溫室、有孔雀、狗和滿屋子的鈴蟲(呤呤響非常好聽),他每天早上四點鐘起來要忙兩個小時照顧這些東西。

  大津高教授在山形附近一座水庫邊的山上建了一個青蛙和山椒魚可以繁殖的池塘,水是引自山溝,山溝也是水泥化,但是他建議要建一個斜坡給掉倒溝裡的青蛙爬出來,同時改變垂直的三面工,改用以帆布袋裝水泥(之後讓它硬化成形)的方式,塑造比較自然的方法,看起來效果不錯!或許青蛙公主會喜歡知道這點子!

  帆布袋是預先工廠縫製成的(我不知道工廠名稱),每一格都可以相通,之後再將水泥打進去就會成形的,因此非常具有可塑性以及搬運的方便。這些帆布如果被水或是石頭磨久了,也會腐爛(但是材質是棉麻,所以沒有害處)長藻類和植物,因此顏色還很好看。

  我看到那處水泥溝渠設計一處攀爬的斜坡是非常有意思,因為我們在許多山邊或道路旁的排水溝,經常可以看到青蛙或蛇龜之類的生物被陷在溝渠中,如果我們稍微加以改善,豈不大有改善。這些貼心的設計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青蛙池則是以石頭和木頭圍起來的,上方的進水道則是以蛇籠工做起來的,因此池塘周邊長了非常多的草。我們去的時候就看到許多蝌蚪在池子中生長,大津教授說山椒魚也會來,他很滿意這個地方,尤其是在山區不容易找到一處空曠而且有經常性積水的地方,所以他就建議山形政府在水庫周邊進行水土保持的同時,做了這些設施。青蛙池的旁邊有蜻蜓池,還有倒木的堆積(我想是給昆蟲用的)。這個地方一般人是不准進入,或許還在整備中吧!

■ Clos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