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狹口蛙

Malaysian Narrow-Mouthed Toad

寮國的花狹口蛙郵票。台灣僅分佈林園一帶,屬於外來種。

bullet

分類:狹口蛙科 Microhylidae,狹口蛙屬 Kaloula。

bullet

學名:Kaloula pulchra Gray, 1831

bullet

俗名:亞洲錦蛙、Asiatic Painted Frog

bullet

型態:體長5∼8公分,身體圓胖,四肢短小,指末端平切成ㄇ字形。皮膚厚而光滑,身體棕色至深棕色,背部有類似花瓶狀的深色斑塊,體側則有淺棕色的寬條紋。

bullet

習性:陸棲性,善於用後肢挖掘,棲息於住宅周圍或低海拔山區,經常躲在石塊或土縫裡,也會藏身於樹洞中。防禦時身體鼓氣,脹得如同一個小皮球。受刺激時,會分泌白色毒液。
在中國大陸,繁殖期是3到5月,雄蛙於水邊發出低沈「嗯-嗡」叫聲。貓頭鷹出版的兩棲爬行動物圖鑑提到,花狹口蛙交配時,雄蛙腹部腺體會分泌黏液,將自己黏在雌蛙的背部。可能是因為牠們太胖了,交配時如同兩個圓滾滾的球碰在一起,為了避免分開,所以必須黏起來,不知道是否有讀者觀察過這種行為?大雨之後,產卵於臨時性的積水坑中,卵成片浮在水面上,蝌蚪底棲性,發育很快,20天後即可變態成小蛙。

bullet

分佈: 亞洲西南部,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斯里蘭卡、印度南部、尼泊爾、大陸南部、海南島、香港。台灣是這幾年才出現的新紀錄種,屬於外來種,目前僅分佈於高雄林園鳳山水庫一帶,對環境是否造成影響,還有待觀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