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金蛙

Panama golden stub-footed toad

巴拿馬金蛙
(黃一峰 繪)
身體黑色斑點多寡不一。(圖取自 "The completely illustrated atlas of reptiles and amphibians for the terrarium")
bullet

俗名:澤氏斑蟾 Harlequin toad

bullet

學名:Atelopus zeteki Dunn, 1933

bullet

型態:體長4-5.5公分,吻很尖,鼓膜不明顯。有苗條的身軀和修長的四肢,內側及外側手指或腳趾特別短。皮膚光滑,體色呈鮮艷的黃色或橘色,有明顯的黑色斑點,具有警告有毒的功能。

bullet

生態習性:日行性陸棲性,棲息於熱帶雨林。春季與夏季為牠們的繁殖期,將卵產於雨水造成的暫時性積水或氾濫區,卵和蝌蚪的成長都很快,卵孵化成蝌蚪僅需24小時。

bullet

分佈:巴拿馬。

bullet

保育地位:屬於華盛頓公約(CITES)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禁止進口及飼養,棲地的破壞、氣候的改變和疾病是造成族群下降的主要原因。

向上 下一頁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