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 文 豪 氏 赤 蛙


圖像

Odorrana swinhoana (Boulenger, 1903)

其他俗名:尖鼻赤蛙、棕背蛙、Swinhoe's frog

特有種

    成體特徵:

      體型:大型修長平扁,♂約6-7cm,♀約8cm

      頭部:頭長比頭寬略長,吻端尖圓。上唇白色,口角後有白色的頷腺。鼓膜黑色,顳褶不明顯。

      背部:顏色變化頗大,有時是一致的綠色或褐色,有時是綠色雜夾一些褐色斑,或者褐色帶有綠色斑,幾乎每一隻都長得不一樣。

      體側:淺褐色或淺綠色,散佈著許多黑斑。背側褶不明顯,由斷斷續續的顆粒相接而成。從吻端經眼鼻線到顳褶有一條黑色縱紋,有時黑色縱紋往後延伸直到背側褶末端。

      皮膚:光滑,但有些疣粒及小顆粒,尤其後背部及體側的疣粒特別大而突出。

      腹部:白色光滑。

      四肢:細長,有深色橫紋。指(趾)端膨大成明顯的吸盤。後肢蹼發達,為全蹼。內蹠突卵圓形,外蹠突小或退化。

    第二性徵:雄蛙比雌蛙小型,有一對咽側下外鳴囊;前肢粗壯,第一指內側有膨大的婚墊。

    相近種類比較:

    分布:廣泛棲息於全省二千公尺以下的山區溪流附近。

    繁殖期:除了冬天,整年都很活躍,但主要在秋天及春天產卵。

    行為:終年住在溪澗,白天躲在石縫或溪邊草叢裡,偶而也會發出如同鳥叫般的「啾-」一聲,常讓賞鳥的人白忙一場;晚上則單獨出現在水邊草叢或石頭上。牠們的獨立性很高,常各自分散,保持距離,叫聲是牠們彼此溝通、較勁的唯一管道。所以牠們雖然不是很常叫,但只要一隻領頭開始叫,其他雄蛙就會不甘示弱的一隻跟著一隻叫,合唱聽起來是此起彼落,頗具有聲勢。

    卵:卵白色大型,卵徑可達0.3公分。一次產40-50顆,常常小堆小堆地產在淺水區域的石頭底下或石縫裡。

    蝌蚪:黑褐色,口部腹側稍凹陷,可協助吸附在石頭上。

 

Natural History:

Rana swinhoana is a common species occurring in mountains below 2000m.  They live closed to brooks, streams and waterfall.  Their voice is a birdlike whistle calling day and night.  Adults usually stand alone on rocks, banks or hide in vegetation near stream.  Large eggs without pigment are deposited in small clumps under stones of slow running water.


圖像

•快速鑑定清單:
  1. 大型修長
  2. 背部綠色、褐色或綠色褐色交雜
  3. 趾端膨大成吸盤狀
  4. 背側褶斷斷續續不明顯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