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洲  牛  蛙


圖像

Lithobates catesbeianus (Shaw, 1802)

其他俗名:牛蛙、American bull frog

外來種

    成體特徵:

      體型:大型肥碩,♂11-18cm,♀12-19cm

      頭部:頭寬遠大於頭長,吻端鈍圓,下唇白色。鼓膜大型明顯,顳褶明顯達肩部上方。

      背部:綠色或褐綠色,有許多黑色斑點。

      皮膚:粗糙,有一些小顆粒。

      腹部:光滑乳白色,有灰色雲狀斑,喉部顏色較深。

      前肢:指端細長,指間無蹼。

      後肢:粗壯,趾端圓鈍,趾間蹼發達滿蹼。內蹠突小而不發達長圓形,無外蹠突。第五趾外側有一條明顯的皮褶。

    第二性徵:雄蛙有單咽下鳴囊,第一指基部有深色膨大的婚墊。

    相近種類比較:虎皮蛙背部有許多排列整齊的短棒狀膚褶。

    分布:外來種,零散分布在全省郊區靜水池。

    繁殖期:春天及夏天。

    行為:牛蛙因叫聲如牛而得名,體型大而且具有強烈的領域性,常坐在池邊淺水區域或浮在水面鳴叫。牠們不是台灣的固有種,可能來自於養殖場逃逸或者放生。由於牛蛙的繁殖力強,成體和蝌蚪都會捕食其它他種類的青蛙,對本土蛙類族群的生存有很大的威脅,因此應該加強管理及移除。

    卵:卵徑長約1.2-1.5mm,每次產卵6000-40000粒,成片漂浮在水面上。

    蝌蚪:大型,全長可達15cm,背部及尾部有許多黑斑。

•快速鑑定清單

  1. 大型
  2. 鼓膜及顳褶明顯
  3. 背部綠色,有黑色斑點

Natural History:

Rana catesbeiana is an introduced species living in plains and lowlands.  They breed in deep still water during the spring and summer.  They feed on various foods including other native frogs.  Eggs mass laid in large surface-film with 6000-40000 eggs.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