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  氏  樹  蛙

圖像

Kurixalus eiffingeri (Boettger, 1895)

其他俗名:Eiffinger's tree frog

    成體特徵:

      體型:小型纖細,♂3-4cm,♀4-5cm

      頭部:頭長略小於頭寬,吻端鈍圓,鼓膜及顳褶不明顯。

      背部:體色多變,從淺褐色到綠色,但以褐色為主。兩眼間有深色橫帶,背部有一個XH型的深色斑。

      皮膚:粗糙,有許多顆粒性突起。

      腹部:黃色,有許多圓形小顆粒。

      前肢:上臂及手部外側散佈一些白色顆粒突出,有黑色橫帶。指間有微蹼,趾端有吸盤,內掌突大而明顯,從背面就可以看出來拇指基部膨大。

      後肢:細長,有黑色橫帶。小腿及足部外側散佈一排白色顆粒突出,以小腿和足部相接的關節處的白點特別大。趾間蹼及趾端吸盤發達,無外蹠突。

    第二性徵:雄性比雌性小,雄性婚姻墊黃色並有些小顆粒。

    相近種類:碧眼樹蛙王氏樹蛙

    比較:面天樹蛙內掌突不特別發達,體色不會變綠。

    分布:常見於全島中低海拔山區,樹棲性,利用積水的竹筒或樹洞繁殖。

    繁殖期:2-8月。

    行為:艾氏樹蛙雄蛙叫聲是圓潤、輕脆,而且有規率、不急不徐的「ㄅ一」單音,但雄蛙不一定都得到竹筒裡鳴叫,有時也在竹筒外或附近的草叢鳴叫,獲得配對之後才由雌蛙帶到竹筒產卵。除了竹筒,積水的樹洞、鐵柱也能找到艾氏樹蛙。竹筒可以重覆使用,因此可能在一個竹筒壁上,發現不同發育時期的卵塊。雄蛙及雌蛙都有護幼的習性,雄蛙交配之後繼續留在竹筒或樹洞內照顧卵粒,以維持卵粒的濕潤避免發霉;雌蛙則定期回來產卵餵食在洞中積水成長發育的蝌蚪。餵食的時候,雌蛙將身體下半部浸在水裡,蝌蚪主動聚集在雌蛙肛門附近並刺激雌蛙排卵。蝌蚪食卵的時候,先將卵的膠質囊咬破後,再吸食卵粒。

     

    卵:卵粒直徑約0.2公分,一粒粒分開黏在竹筒壁上,雌蛙可多次產卵,但每次產卵不超過200顆。

    蝌蚪:口位於吻端,角質齒退化上下僅各有兩排。兩眼距離很近,位於頭頂。

 

Nature History:

Common specie inhibits in montane forests under 2000m.  Breeding season is from February to September.  They breed in water-filling tree holes or caves above ground.  Eggs are sticky, laid separately on wall above water.  Often males remain in breeding holes, attending their eggs.  Upon hatching, tadpoles drop into breeding holes.  Females visit the holes periodically to feed their tadpoles by laying unfertilized eggs.

 

圖像

•快速鑑定清單:

  1. 小型

  2. 有吸盤

  3. 背部有一個X或H型的深色斑

  4. 四肢外側有白色顆粒突出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