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 都 希 氏 赤 蛙


圖像

Hylarana latouchii (Boulenger, 1899)

其他俗名:闊褶蛙、Latouchte's frog

    成體特徵:

      體型:中型扁平,♂4-5cm,♀5-6cm

      頭部:頭長大於頭寬,吻端鈍短。上唇白色,口角後的兩團白色頷腺顯著。

      背部:紅棕色或棕灰色。

      體側:背側褶發達,中央部分最寬厚,後部則斷成小疣粒狀。從吻端沿鼻孔、背側褶下方有黑色縱紋。腹側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黑斑。

      皮膚:粗糙,有許多小顆粒,顆粒上有小白刺。

      腹部:光滑,淡黃色。

      前肢:短,背面有黑色橫紋。指端鈍圓,指間無蹼。掌突發達。

      後肢:細長,黑色橫紋明顯。股部內側有黑色斑點及雲斑。趾端略膨大成小吸盤。蹼發達半蹼,有內外蹠突。

    第二性徵:雄蛙體型較小,吻端比較尖,有一對咽側下內鳴囊。雄性前臂粗壯,上臂基部有不甚明顯的黑色臂腺。

    相近種類:腹斑蛙皮膚較光滑,身體粗胖。

    分布:廣泛分布於全島平地、中低海拔山區,在長有水草的積水池、流動緩慢的溝渠或溪流繁殖,也棲息在都市裡面,是適應力很強的一種蛙類。

    繁殖期:幾乎整年都可以進行生殖活動,但主要集中在春、秋兩季。

    行為:非繁殖期時,常常出現在步道、馬路或住宅附近覓食。繁殖期時,則會成群結伴遷移到水邊,躲在草根、石縫或者水草底下鳴叫,叫聲聽起來是細細綿長的「給ㄟ-」,有如含在嘴裡發不出來,聽起來很小聲。牠們很喜歡湊熱鬧,雄蛙之間靠得很近,而獲得雌蛙青睬的雄蛙也會不斷地遭到其他雄蛙的騷擾;為了增強爭奪能力並能抱緊雌蛙,雄蛙的前臂肌肉特別發達。

    卵:卵徑約1.3-1.5 mm,動物極灰褐色,植物極黃白色。常一粒黏一粒,呈長條狀纏繞在水中植物體上;或聚成團狀,有時會數十個卵塊聚成一大團。每次產卵350-450粒。

    蝌蚪:背部棕綠色,有深棕色細點。尾鰭發達,尾端尖圓,有細棕點。

 

Natural History:

Rana latouchtii is a common species widely distributed in lowlands and suburban.  They breed throughout the year depending on adequate temperature.  They breed in rain pools, ponds, small ditches as well as small pools near the banks of rivers.  Eggs are laid in globular masses on bottom of water or attached to grasses.


圖像

•快速鑑定清單:
  1. 中型
  2. 背側褶粗大明顯
  3. 皮膚粗糙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