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          蛙


圖像

Fejervarya limnocharis (Boie, 1834)

其他俗名:田蛙、 Rice field frog、Indian rice frog

    成體特徵:

      體型:中型,♂4-5cm,♀5-6cm

      頭部:長寬略相等,吻端尖圓,上下唇有深色縱紋,鼓膜及顳褶明顯。

      背部:顏色及花紋多變,青灰色、褐色或深灰色,有時雜有明顯的紅褐色或綠色斑紋。兩眼間有深色V型橫斑,肩部有類似W型斑。有些個體有背中線,背中線寬細不一。

      體側:有些延續自肩部的深色斑。

      皮膚:背部有許多長短不一、不規則排列的棒狀膚褶,褶間有些小疣粒。體側及體後端有許多小圓疣,四肢背面也有小疣粒分布。

      腹部:光滑乳黃色。

      前肢:上臂有橫紋,指端尖,掌突發達。

      後肢:較短,有橫紋,股部內側有許多白色小顆粒突起。趾端尖,趾間有半蹼。有內外蹠突。

    第二性徵:雄蛙體型比雌蛙小,有一個單咽下鳴囊,但鳴囊中間有一個分隔,所以看起來像有一對咽下鳴囊。雄蛙喉部鳴囊部分黑色,雌蛙白色。

    相近種類:虎皮蛙體型較大,背部棒狀膚褶較長而且排列整齊。

    分布:普遍全部於全省平地及低海拔山區的稻田、溝渠、水池、草澤等靜水域。

    繁殖期:310月,但以春夏為主。

    行為:澤蛙是平地都市常見的蛙類,對環境的適應力很強,只要是有水有遮蔽的環境,都有可能見到們的蹤跡。牠們的叫聲響亮,時高時低;單獨一隻鳴叫時,叫聲是連續數十個「嘓、嘓、蟈....」,但在兩隻對叫的時候,叫聲則變成「嘓嘓-嘓嘓-」或「嘓ㄎ一、嘓ㄎ一」,有時變成「ㄎ一嘓、ㄎ一嘓」,有互相較勁的意味。

    卵:卵粒小,卵塊成一大片漂浮在水面上。每次產700-1600粒卵,雌蛙一年可多次產卵。

    蝌蚪:小型,背面橄欖綠色,有棕色斑,尾部細長有深色細斑,尾長為體長兩倍。口小,位於吻部下方。

 

Natural History:

Common species live in plains, farmlands and hillsides.  Breeding season is from March to October.  Males call in shallow water of rice field, rain pools as well as small ditches.  Eggs are laid in surface-film.  Clutch sizes are from 700 to 1600 eggs.


圖像

快速鑑定清單:
  1. 中型
  2. 上下唇有3、4條深色縱紋
  3. 背部有長短不一的棒狀膚褶
  4. 兩眼間有深色V型橫斑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